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养老保险费率降低,你的现金收入变少还是变多?

2018-10-31 20:50:24 东方网

  养老保险费率降低,你的现金收入变少还是变多?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31日表示,2018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各地区企业退休人员已全部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发放到位。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具体方案。

  【什么是养老保险费?怎么缴纳?】

  《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按本企业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的20%缴纳,职工个人按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的8%缴纳,单位负责参保并代扣代缴个人部分,单位缴纳单位部分。

  养老保险金。养老保险金是指个人账户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的总和。两者加在一起构成了养老保险金,也就是每个月领到手的退休金。

  养老金的计算公式: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账户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是指个人账户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也就是每个月个人的账户缴存额除以发放的月数,得到养老金的具体数额。一般是缴费年限越长,账户储存额越多,个人账户养老金就越高。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储蓄额÷计发月数

  基础养老金。基础养老金是由全省(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加上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后再除以2再乘以缴费年限再乘以百分之一得来。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受上年度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和自己的缴费水平的影响比较大。

  基础账户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是(x1/c1+x2/c2+……+xn/cn)/N。x1、x2.。.为本人历年社保基数;c1、c2.。.是缴纳养老金时的历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职工个人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8%(目前为8%)=职工个人工资总额×60%~300%×8%;企业缴费额=核定的企业职工工资总额×20%

  个体劳动者(包括个体工商户和自由职业者)缴费额=核定缴费基数(即省市月社平工资100%-300%之间选择缴费)×18%

  【下调后个人现金收入增多还是减少?】

  中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叫做“统账结合”。

  目前在职人员:

  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全部进了个人账户,可以视作储蓄,以后会被返还甚至可以被继承。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一般是不会动这块奶酪的。

  那么,企业缴纳的部分,绝大部分进入了统筹基金,用于全社会互济,与个人关系不大。

  调整企业单位缴费部分的费率与参保人员个人的待遇享受没有直接的关系。参保人员只要按照规定尽到本人的缴费义务,他们的待遇资格和水平就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因此,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对于企业来说是减负是求之不得的。而对于员工而言,只要降低的是企业缴纳的比例,那与自身也没多大关系,企业节省成本,效率更高,说不定还能提升工资水平。

  临近退休的职工:

  情况就没有这么乐观了。养老保险有一个基本的公式,对于统筹的部分,

  缴费率=赡养率*替代率

  赡养率是指一个在职职工要养多少个退休职工,替代率是指退休职工拿的退休金占退休前工资的比例,这两个数字决定了在职职工该交多少保险(指企业缴纳进入统筹基金的部分)。如果养老保险缴费率降低,要么让赡养率降低,要么让替代率降低。目前来看,降低退休人员的待遇阻力很大,那么降低赡养率呢?降低赡养率办法之一是延迟退休年龄,增加在职员工数量,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延迟退休就是必然趋势了。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