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并购大案落定 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事项顺利过会

2019-10-31 01:51:28 北京商报

  并购大案落定 中信证券强化龙头地位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酝酿已久的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事项终于落定。10月30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事项顺利过会。分析人士指出,若按照中信证券收购方案推进,未来广州证券将成为其在华南地区壮大财富管理业务的主战场,龙头券商地位进一步巩固。从行业角度来看,在市场竞争加剧、转型加速的当口,券业并购案例还将不断上演。

  大鱼吃小鱼

  历时10个月,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这起“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案终于落定。10月30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53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中信证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获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将自10月31日开市起复牌。

  就在10月29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了本次上会事项,并称公司股票自10月30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收到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后公告并复牌。

  回溯收购案历程,中信证券早在2018年12月24日就已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并将其重组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根据10月23日晚间中信证券发布的最新修订的收购方案,中信证券拟向越秀金控及其全资子公司金控有限发行股份购买剥离广州期货99.03%股份和金鹰基金24.01%股权后的广州证券100%股权,作价134.6亿元。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成功,代表着国内证券市场正逐步走向集中化,于中信证券而言也会进一步壮大公司实力,推动其内生增长速度。值得一提的是,10月30日晚间,中信证券披露了2019年三季度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中信证券营业收入为327.74亿元,同比增长20.4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22亿元,同比增长43.85%。

  关于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成功对双方的意义,以及中信证券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瞄准华南

  在中信证券并购广州证券事宜稳步推进的过程中,中信证券对收购标的企业未来发展如何定位,以及怎样处理两方业务同质化的问题,也成为监管和市场关注的焦点。最新版收购方案显示,中信证券指出广州证券将定位为上市公司在华南地区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现有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并入中信证券对应的业务条线。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特别表示此次整合广州证券的基本原则为组织和人员全部接收,业务和网点全面整合,信息技术系统全部合并。整合完成后,广州证券的经营业务范围将只保留广东省(深圳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和贵州省内的经纪业务及与经纪业务高度协同的部分业务。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广州证券陆续裁撤旗下分公司和营业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广州证券已裁撤19个分支机构。

  需要指出的是,华南地区一直是中信证券力求突破并深入发展的重点区域,而广州证券在此颇具优势。从两者华南地区业务布局来看,广州证券在华南地区共有营业网点38家,其中分公司6家;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共有营业网点21家,其中分公司4家。数据显示,最近两年,广州证券在华南地区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均高于中信证券,中信证券预计,本次交易完成后,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的经纪业务收入将实现显著增长,增幅有望超过100%。

  整合潮开启

  中信证券“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案结果揭晓的同时,年内另一起中型券商之间的并购案还悬而未决。今年5月,天风证券宣告拟收购恒泰证券29.99%股权,作价不超过45亿元,如果本次收购顺利完成,天风证券将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对恒泰证券的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有业内人士感叹,年内两起并购案先后发生,也拉开了券商业发展新阶段并购整合潮的序幕。

  透过现象看本质,沪上一位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当下是券商业并购整合的一个较好时机。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券商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强者恒强的阶段,并购一定是未来长时间内中国券商业所面临的趋势和潮流;二是当前中国的很多券商都面临盈利困难、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股东主动出售股权的意愿比前几年大,相对来说,收购券商控股权更容易谈成和实现;三是不同的公司在不同领域有各自的优势,通过并购,可以更好地凸显整体优势,有利于券商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四是当前是资产价格的低谷,收购券商的溢价相对来说比较低,当前情况下收购更为合理划算。

  但王剑辉同时指出,目前头部券商市场份额增长乏力,中型券商进攻态势勇猛。券商机构通过并购重组来快速做大规模是一个途径,不过也需要注意做大只是第一步,做强才是根本,大而不强反倒增加了一些系统风险,要注意整合后消化不良的问题。

  上述投行人士也认为,证券公司想要实现并购后预定的目标并不轻松,是否能够呈现出合力的优势尚需观察。此外并购后还需注意人员整合与业务整合风险,如何安置好相关人员以及制定业务协同发展的思路并有效实施也是需要突破的问题。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