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41个城市营商环境迎“国考”:27个城市单项指标领先

2019-10-31 03:5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41个城市营商环境迎“国考”:27个城市单项指标领先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国家发改委对全国41个城市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各个参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做法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

  今年年内,国家发改委对全国41个城市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有地方人士称之为“国考”,也是城市间营商环境的一次切磋。

  10月28-29日,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在京召开。针对41个城市营商环境排名并未公开,但是这些城市营商环境的摸底情况基本明了,这场经验交流会旨在促进各地互相借鉴学习。

  28日当天,有10个城市进行了经验分享,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厦门、深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衢州。

  围绕我国营商环境评价的18个单项指标,10月29日,27个城市分享了各自经验,在上述10个城市的基础上,还有银川、济南、长沙、义乌、重庆等城市。这意味着,27个城市分别处于单项指标的领先地位,在某个具体领域的实践做法值得借鉴。

  10月23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提出,国家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前提是不得影响各地正常工作、不得增加市场主体负担等。从地方实践来看,多省市已经或着手开展“以评促改”的营商环境评价,包括山西、四川、湖南等。

  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来激发市场主体内生活力,成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之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在京参加经验交流会之后,部分地方已经摩拳擦掌,拟定了去先进城市学习交流的计划,来更好地推动相关服务的改善。

  营商环境大检阅

  10月28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在会议上指出,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激发社会创新创业动力的一个重要举措。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主动作为,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

  10月24日,世界银行正式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上年提升了15位。

  今年,国家发改委对全国4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并对东北21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试评价。参评的41个城市中,包括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也有一些比较典型的地级市(比如衢州),甚至县级市(比如义乌)。

  各个参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做法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10月28日,在经验交流现场会上,北京、天津、上海、厦门、深圳、南京、杭州、武汉、广州、衢州这10个城市分享了经验,包括优化审批流程、缩减资料提交、推进“一网通办”、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各个城市都明确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先进经验,推进营商环境的改善。

  北京的突出之处在于,其建筑许可办理时间压缩了32%,环节压缩了18%。按照世界银行城市排名是从去年的132位跃升至32位,提高100位,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

  厦门则对标新加坡等先进经济体和国内领先城市的最优做法,提出改革目标和任务清单。作为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厦门正在探索通过信用手段解决全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8月成为国家发改委唯一授权建设运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的城市。

  深圳作为一座创业密度很高的城市,其将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一天。在实现个体户登记“秒批”的基础上,在部分试点地区推出了对内资自然人有限公司实现无人工干预的“秒批”,将企业设立审批时间缩短到几十秒。

  27个城市单项指标领先

  营商环境并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其背后对应着大量具体事宜,包括企业开办、用水用电、办理工程项目许可、纳税、办理破产等,不同的企业需要经政府审批流程获得许可,从政府部门或公用事业部门获取相应公共服务等。

  优化营商环境,旨在降低这些具体环节的成本,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充分释放市场内生活力,激发社会各界创业创新热情。

  国家发改委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下设18个一级指标,在吸纳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共10个一级指标)的基础上,还加入了中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等指标,比如反映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招标投标”指标,反映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包容普惠创新”指标等。

  具体指标背后,对应着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很多业务还需要跨部门协同合作。不同城市根据其资源禀赋,以及工作重点,有着不同的探索和做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银川、杭州就“开办企业”分享了经验,厦门、沈阳是“办理建筑许可”,深圳、济南是在“获得电力”方面走在前头,义乌、厦门在“纳税”指标上比较突出,广州、重庆是在“办理破产”方面成绩突出,衢州、福州在“登记财产”方面比较突出,长沙、成都则是在“包容普惠创新”方面比较领先。

  比如,广州在“办理破产”指标上领先。广州建立了快速审理机制,2018年出台了关于设置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审判绿色通道的相关制度安排;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将工商、税务、住建等单位纳入;针对部分“僵尸企业”没有资金或资金不足的问题,通过安排财政预算资金,来保障破产程序的启动。

  长沙在“包容普惠创新”指标上领先。长沙现场介绍经验,通过主打教育、医疗、房价等民生牌,以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比如打造“15分钟就学圈”,构建城市居民步行15分钟、农村居民步行30分钟可到达最近医疗机构的就医服务圈,房价保持在合理区间,目前均价在1.1万元/㎡,成为吸引青年人才安家落户、创业的“名片”,连续三年新增人口20万以上,居全国城市前列等。

  上海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吴璟桉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从“要素投入驱动”向“市场高效运行”加快升级。条例的出台,是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明确要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还明确了各类主体的行为边界,比如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