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超级打新周后权益类基金再现“限购潮”

2019-10-31 04:51:44 证券时报

  超级打新周后权益类基金再现“限购潮”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过去一个星期,一批新股密集发行,打新基金迎来“超级打新周”。不过,在积极打新的同时,不少获配新股的权益类基金发布限购公告,上周以来已有48只权益类基金宣布闭门谢客。

  48只权益类基金限购

  以网下发行日计算,上周以来,有18只新股陆续启动网下发行。其中,科创板新股多达15只,这也是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以来的第二波上市高潮。然而,这场打新盛宴尚未结束,多只权益类基金已纷纷发出限购公告。

  10月30日,银河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公告称,为维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护基金的平稳运行,10月30日起暂停接受单个基金帐户对本基金A类、C类日累计金额20万元以上(不含20万元)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

  同一天,英大策略优选、富安达行业轮动混合等11只权益类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也公告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决定,限购金额从1万元到500万元不等。根据记者的统计,10月30日一天公告限购的权益类基金多达12只。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在10月份以来,绝大多数都发布过获配新股的公告,其中11只基金获配了科创板新股;获配金额最高的有272.78万元,最少也有108.76万元,占基金净值的比例介于0.12%~2.66%区间。其中,银河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获配220.3万元,以2.66%的获配净值比位居10月份以来的打新排行榜榜首。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自从上周开启超级打新周以来,新增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权益类基金数量已多达48只。截至10月30日收盘,实施限购的权益类基金已多达784只,在全部权益类基金数量中的占比高达22.4%。

  多因素导致限购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少获配科创板新股的权益类基金实施限购,主要是担心大额申购会摊薄投资收益,侵蚀现有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北京一位中型基金公司投研总监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科创板打新基金并没有限购。考虑到公司仍属中小型公司,还是以扩大规模为主。希望近期进来的大资金持有的时间可以更长一些。

  上述投研总监表示,投资者关注打新成绩,实施限购的打新基金多数是为了避免摊薄存量投资者收益。由于现在基金打新获配情况都是公开信息,不可避免地会导致部分获配金额占比较高的基金受到大资金的关注,套利资金的申赎操作可能会引发基金规模变化,从而影响现有基金持有人利益。

  “比如,满足6000万元打新市值可以参与科创板打新,再有6000万市值参与深市打新,因此,1.2亿元到3亿元就是打新基金的最优规模。如果新增加了资金,获配新股基金金额对基金业绩贡献就会变少,而且基金的大额进出也不利于做好投资。”上述投研总监说。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末,上述最新公告限购的48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规模为2.93亿元,其中有约60%的基金规模在1.2亿元到3亿元之间,属于最优规模的打新基金。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月末业绩考核的关键时点,不排除有部分打新基金通过实施限购,保持基金业绩的稳定,这有利于部分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保住优势。

  北京一位次新公募基金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如果放开大额申购,将会导致基金管理难度加大。如果新申购资金体量较大,会对基金持股仓位产生直接影响,进而影响基金业绩排名。对于排名比较靠前的产品,基金公司会考虑到这一因素,谨防资金的大额进出对投资运作的冲击。

  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10月29日,目前41只年内业绩超过70%的主动权益基金中,已经有8只基金实施限购,如广发双擎升级、汇安丰泽A、中欧医疗健康A等,限购金额从1000元到1000万元不等。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