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三季度8家银行 拨备覆盖率超300% “超线”背后不良压力犹存

2019-10-31 07:4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度8家银行 拨备覆盖率超300% “超线”背后不良压力犹存

  侯潇怡 深圳报道

  随着上市银行三季报陆续披露完成,上市银行在第三季度业绩表现维持了整体营收稳健、资产质量有所改善的优良表现。

  在市场与外界衡量银行主要业绩指标时,与此前略有不同的是,9月26日财政部《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后,令市场对于银行拨备覆盖率超过监管指标两倍以上的超高情况有所注意。

  《征求意见稿》指出,监管部门要求的银行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的报道,根据不完全统计的50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的拨备覆盖率情况,超过300%的银行达10家。

  而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的30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情况看,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银行有8家,只有5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半年报有所下降,超8成上市银行在第三季度较上半年继续增加了拨备。

  拨备覆盖率不降反升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前,银行业整体拨备覆盖率日渐高筑已成为普遍现象,而《征求意见稿》明确划定了300%的拨备上线,此前在市场和行业都引发了较为激烈的讨论。

  民生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过去许多银行一直保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主要是为了满足对不良贷款日益严格的监管要求,并增强抵消潜在信用风险的能力。财政部的新规定建立在提高报表真实性和鼓励银行在承受风险满足需求后释放利润的基础上。将阈值设置为300%已充分考虑了银行风险抵消的需要。历史上,整个行业中商业银行的最高拨备覆盖率仅为296%。

  虽然征求意见稿尚未落地,但此次三季报是监管限制拨备后的首次季报。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30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情况发现,超过300%的8家上市银行,其中7家为中报时就超过300%的银行,杭州银行为新晋300%以上拨备覆盖率的银行。而在8家“超线”银行中,6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其中最高的为宁波银行,9月末拨备覆盖率达525.49%。

  其余24家统计的上市银行中,22家超过了监管150%的要求,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三季度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8.13%和145.73%,相对接近监管红线。

  某大行业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专业角度看,拨备覆盖率并不是越高越好,监管在2018年对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本身就体现了一个趋势,那就是加快不良处置。

  反映真实不良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制定上限为最低标准2倍有一定的合理性,我国对银行要求的150%的拨备覆盖率已经是比较高了。计提最低标准2倍这样的规模已经能够满足银行稳定经营的需要,客观上也督促了商业银行加快存量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

  但从三季报的数据看,这种下调拨备的趋势并不明显,反而体现为整体不降反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趋势的表现有其必然与合理性。

  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财政部在《征求意见稿》中表示希望银行在拨备覆盖率上不要过高,避免藏匿利润的嫌疑。但事实上,从目前商业银行的整体状况看,资产不良的压力还是较大的。虽然现在拨备比整个不良贷款的规模大很多,但我们怀疑现在的不良贷款率没有真实反映银行资产质量。未来银行的不良贷款可能还会有继续上升的压力。

  夏乐进一步表示,相信绝大部分银行目前计提拨备主要是为了应对将来不良贷款上升的压力,以方便未来进行核销等处置。某种程度上拨备覆盖率的高低与不良率成正相关。

  一位股份行不良资产业务人士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出现这种趋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整个银行业对未来的利润增长预期不乐观,此时先多提拨备,这样能够熨平未来一段时间的利润指标表现。第二就是目前金融机构在当前真正显性的不良资产和潜在的不良资产中间,数字上依然有所保留,所以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整体来看银行加大计提拨备和整体拨备覆盖率的提升,是对未来发展预期中不确定性的因素进行储备和缓释的措施。

  而对于这种趋势是否继续延续,夏乐表示,因为目前只是第三季度,通常到年底贷款冲销的力度会更大,所以目前的数据是否反映了行业真实趋势还需要观望。也许在年报数据出来后,拨备覆盖率整体会下行,这样将满足财政部的要求。但无论如何,不良和资产质量问题,始终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