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再度降息,全球大水漫灌?中国资产如何回应

2019-10-31 08:27:17 券商中国

  凌晨重磅!美联储再度降息,五国跟随,全球大水漫灌?美股又创新高,特朗普罕见噤声,中国资产如何回应

  时谦

  不负如来不负卿!美联储似乎从来不会让市场失望!

  10月31日凌晨两点,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至1.5%-1.75%。在此之前,市场对于美联储的降息预期就达90%以上。美联储FOMC声明,美联储以8比2的投票结果支持这一政策决定,乔治和罗森格伦希望利率不变。上次会议美联储的投票比例为7:3,布拉德希望降息50个基点,乔治和罗森格伦希望利率不变。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删除了政策制定者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的承诺。这被市场解读为年内美联储可能不会再降息。奇怪的是,此前喜欢对货币政策“指点江山”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此次未再有发声。而在美联储降息之后,美股尾盘大幅拉升,标普创下历史新高。

  在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之后,巴西、巴林、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纷纷下调利率。全球似乎开启大放水模式,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此予以否认。

  美国年内第三次放水,鲍威尔否认大水漫灌

  美联储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利率决议,如期降息25个基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9月会议后获得的信息显示,就业市场保持强劲,经济活动一直在以温和的速度增长。总的来说,近几个月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保持在低位。尽管家庭支出一直在强劲增长,但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保持疲弱。与上年同期相比的整体通胀和不计入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低于2%。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低,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则变动不大。

  鉴于全球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通胀压力迟滞,委员会决定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1.50-1.75%。该行动支持委员会的观点,即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就业市场状况强劲以及通胀接近委员会2%目标是最有可能的结果,但该前景仍有不确定性。委员会在考虑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未来路径时,将继续关注之后获得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

  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时机和规模时,委员会将评估与就业最大化以及2%对称通胀目标相关的已实现和预期的经济状况。评估将考量广泛的信息,包括就业市场状况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反应金融市场和国际情势发展的数据。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当前货币政策的立场可能仍然是合适的,如果未来发生实质改变将继续作出回应。目前没有考虑加息,未来当时机合适时,将有时间来加息;在加息前需要通胀大幅走高。国库券购买纯粹是技术性措施,不应当把这视作是量化宽松(QE)。没有看到任何通胀大幅上升的风险;希望锚定通胀预期,并让其与2%的通胀目标相一致。今年以来经济一直很有韧性,美联储继续预计经济以温和的速度扩张。美联储认为,货币政策处于支撑前景的良好位置。美联储调整政策立场的时候将会对前景进行一个实质性的再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删除了政策制定者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的言论。有专家表示,和预期一样,美联储本次选择了降息,但并没有承诺未来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FOMC声明中美联储对经济的描述要比想象中的稍强一些。劳动力市场强劲,就业增长稳健,家庭支出以稳固步伐上涨。这些言论都表明,美联储强调当前形势都处于良好状态。言下之意即为,美联储内部的共识是未来不需要选择继续降息。

  美股创历史新高,黄金美元巨震

  美股对降息的反应比较有意思,在宣布降息之时,一度小幅杀跌,但临近尾盘时,疯狂拉升,道指收涨逾110点,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新高。

  美国大型科技股收盘涨跌不一,苹果跌0.01%,亚马逊涨0.98%,奈飞涨3.64%,谷歌收平,Facebook跌0.56%,微软涨1.25%。美国金融股多数收跌,摩根大通跌0.54%,高盛跌0.82%,花旗跌0.12%,摩根士丹利跌0.47%,美国银行跌1.39%,富国银行跌0.25%,伯克希尔哈撒韦涨0.19%。费城半导体指数在创出历史新高之后,连续两日走软。

  企业财报利好频频,科技巨头Facebook和苹果齐齐于盘后公布好于预期的业绩报告。Facebook第三季度EPS为2.12美元,高于预期的1.76美元;第三季度营收为176.5亿美元,也好于预期的173.6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37.27亿美元。Facebook股价盘后涨近2%。

  苹果第四财季EPS为3.03美元,高于预期的2.84美元;第四财季营收640亿美元,也高于预期的630.1亿美元。苹果预计2020财年第一季度营收855亿美元至895亿美元,市场预估865.1亿美元。其股价盘后涨超2.5%。

  美元指数巨震,一度冲高,但随后直线跳水。

  黄金的走势亦是如此。

  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跳水,显示降息已经刺激到了债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债期限倒挂的情况已经大幅好转。

  五国跟随降息,中国将如何反应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有五个国家央行立马做出反应,下调利率:

  巴西央行降息50个基点至5%,为年内第三次降息。 沙特央行将回购利率自250个基点下调至225个基点;将逆回购利率自200个基点下调至175个基点。 巴林央行将隔夜存款利率从2.25%下调至2%,巴林央行将一个月存款利率从2.85%下调至2.6%。 此外,科威特和阿联酋央行也有降息动作。

  那么,中国央行和中国资产又将如何反应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跟随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9月国内CPI已经破3%,未来的预期更高,有破4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降息的可能性并不大。而且,从国内债市的情况来看,也在反应不降息的预期。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3.337%这个水准。

  那么,中国资产是否会部分反应美联储降息的利好呢?从A50的情况来看,存在正面刺激的作用。该指数在利好释放之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离岸人民币的表现也较为强势,单日上涨250点。

  当然,国内市场近几个月时间受外围影响并不大,究其主因是,股市和债市的主要矛盾并不在于外围,而在于内部。刚刚发布的三季度和物价数据皆表明,经济体的滞胀特征和预期都过于明显。只有化解了这种格局,市场才会迎来真正的变化。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