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恒丰银行增资近100亿 包商、锦州、恒丰风险处置各不同

2019-10-31 13:34:24 第一财经

  恒丰银行增资近100亿,包商、锦州、恒丰问题银行处置方式各不同

  陈洪杰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恒丰银行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称,同意恒丰银行将注册资本由16.9亿元增加至112.1亿元。

  95.2亿元的增资资金来自何处?恒丰银行相关人士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我们的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相关工作将适时对外公布”。

  今年8月,有市场消息称,中央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也不排除还有其他战略投资者对恒丰银行注资的可能性,比如地方大型国企等。

  “中央汇金战略入股恒丰银行是好事。具体做法可以借鉴锦州银行(00416.HK)的操作方式,新的大股东既给钱又给人,重塑公司治理体系。另外,地方政府把实际控制权让出来,真正交由专业的机构来运营。”一位银行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恒丰银行已连续未披露2017年和2018年年报。2018年三季报显示,恒丰银行主要财务指标为,总资产1.05万亿元,营业收入138亿元,净利润26亿元,净息差为1.3%,资本充足率为12.98%,拨备覆盖率为188.2%,不良贷款率为2.98%。

  增资近100亿

  银保监会官网近日显示,已同意恒丰银行将注册资本由16.9亿元增加至112.1亿元;并要求恒丰银行持批复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变更登记,并修改章程相应条款。

  此外,在银保监会的另外一条批复中,同意恒丰银行将法人注册地址从山东省烟台市迁移至济南市。

  10月31日,企查查显示,恒丰银行注册资本为112.1亿元,实缴资本为16.9亿元;企业地址为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8号。

  今年上半年,市场传言恒丰银行也将被建设银行接管。6月9日,银保监会发声称,因案件查处和改革重组等因素,恒丰银行暂未对外披露年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恒丰银行综合改革,正在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整体改革思路已获得各有关方面同意,下一步将抓紧实施。恒丰银行前期有关涉案人员正在依法查办。目前,恒丰银行总部已搬迁至济南,流动性充足,经营状况稳定。监管部门将继续指导恒丰银行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合规经营,保持经营稳中向好的态势。

  今年8月,有市场信息称,中央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除汇金公司外,还有可能出现其他战略投资者,例如地方大型国企对恒丰银行注资等。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央汇金公司控股参股机构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集团、光大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新华人寿保险、建银投资、银河金融控股、申万宏源集团、国际金融、中信建投证券、建投中信资产管理、国泰君安投资管理等。

  根据《恒丰银行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截至2018年底,恒丰银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烟台蓝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59%;新加坡大华银行有限公司,持股13.16%;上海鲁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93%;上海佐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23%;厦门福信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73%;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27%;上海国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75%;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69%;成都门里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63%;北京中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2.62%。

  昔日票据之王转战零售

  一位银行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就职后,票据业务成为其主攻的业务。恒丰银行当时的票据业务在业内排在前几名是肯定的。”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恒丰银行2014年~2016年年报发现,2014年末票据业务规模为1316.84亿元,2015年翻倍增长至2863.43亿元,2016年末继续保持在3028.78亿元的规模。

  突飞猛进的票据业务同时也积攒了大量风险。有媒体统计,近年来,恒丰银行涉及多起票据业务民事纠纷,案件金额合计高达数十亿,且案发时间多为2015年至2016年。有些案件恒丰银行作为最后出资方、向前手诉讼追索要求承担票据或合同权利,还有些案件恒丰银行作为通道遭到其他银行起诉。

  2017年,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2018年3月,恒丰银行官网显示,山东银监局原局长陈颖任临时委员会书记。4月26日,陈颖当选恒丰银行董事,随后当选恒丰银行董事长。

  重整后的恒丰银行在业务方向上也发生了改变。4月28日,恒丰银行召开2019年一季度工作会议,总结一季度工作情况,对推进零售战略落地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把“零售金融”作为恒丰银行未来发展的重要主攻方向,加快推进零售战略落地。

  “要抓好提高低成本负债能力、做大零售信贷业务规模、拓展信用卡客群基础、提升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强化零售战略落地的机制保障,在科技融合、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考核激励等方面实现率先突破。”恒丰银行称。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从票据业务转向零售业务,是从对公到对私人、传统业务到新型业务的转型。在过去十多年,除了电子化之外,票据业务的模式基本上没有太大变化,而零售业务从最开始的个人存贷业务,发展成以中间业务为主、再演变成个人的理财业务。在这个过程中,考虑的不仅仅是组织架构、银行IT系统、业务流程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管理层对零售理念的认识程度,这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完成的。

  包商、锦州、恒丰银行风险处置各不同

  5月24日,银保监会称,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同有关方面于2019年5月24日依法联合接管包商银行,接管期限为一年,由建设银行实施托管。

  人民银行表示,包商银行的大股东是明天集团,该集团合计持有包商银行89%的股权,由于包商银行的大量资金被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形成逾期,长期难以归还,导致包商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触发了法定的接管条件被依法接管。

  同样在5月,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发现,2018年以来,锦州银行(00416.HK)多个客户发生债券、债务违约,其中个别单家客户在该行的贷款就达数十亿元,而这些客户中,不少又是锦州银行的主要股东。

  此后不久,锦州银行核数师安永辞任,并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综合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有迹象显示锦州银行向其机构客户发放的某些贷款实际用途与其信贷档中所述的用途不一致。

  7月28日,工商银行(601398.SH)公告称,拟通过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股份。同日,中国信达(01359.HK)称,信达投资拟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股份,比例为6.49%。

  8月5日,第一财经记者从锦州银行内部人士处独家获悉,辽宁银保监局8月4日宣布,郭文峰任锦州银行行长,康军任锦州银行副行长,杨卫华任锦州银行副行长,余军任锦州银行首席财务官。全新高管层中的6为,4位来自工商银行,1位来来自信达,1位来自央行。

  今年8月底,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谈及投资入股锦州银行时称,遵循两条原则: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出资;不确定性要可控。

  “从价格和估值来看,此次工行受让的股份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的10.82%。这个价格一是要将外部审计机构最新一期的审计结果作为基数;二要在这个基数之上,参照与锦州银行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对价格进行重估修正;三是还要进行严格的尽职调查。在此基础上最终确定我们的出资价格。”谷澍称。

  谷澍表示,在人员方面,锦州银行对外公布任命的魏学坤等4名具有工行履历的新管理层,是锦州银行根据公司治理需要,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的。前面提到了不确定性要可控。本次投资上限为30亿元人民币,对工行集团的影响较小。此次投资由工银投资出资,工银投资以往在非银行领域的其他企业方面做过多笔类似的入股投资,由工银投资来出资,与母行风险是隔离的。

  “托管工作进展的非常顺利,也很有序。将按照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公告的要求,下一步处置方式也会沿着市场化和法制化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在8月底称。

  “对于类似这样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或中小商业银行的处理方式是可以多种,对于现在除了包商银行实行托管方式以外,锦州银行已经有了一种新的处理方式和模式,这种方式和模式都是有利于来处理这些金融机构相关的问题,都是可以作为一种方式来办理的,只要有利于平稳有序地处理相关机构的问题,就是合适的。”刘桂平称。

  包商银行、锦州银行和恒丰银行是当前银行业三起比较典型的风险事件,但具体来看性质不同。黄大智表示,包商银行最主要的风险在于大股东明天系通过交叉持股,大量资金被违法违规占用,不良逾期过大,长期难以归还。而锦州银行风险更多在于流动性上。锦州银行股权分散,在改制过程中,在股权治理方面存在弊端。另外,锦州银行地处东北地区,民营企业不良贷款率相对于其他地区偏高,在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存在疏漏。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