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5家公募投顾“大阅兵”!各家优势在哪?

2019-10-31 14:10:58 券商中国

  首批5家公募投顾"大阅兵"!各家优势在哪?最新业务进展如何?怎么收费?

  詹晨

  公募基金向着“买方时代”跨出重要一步,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已正式启动。华夏财富、嘉实财富、中欧钱滚滚、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5家机构入围首批试点名单。

  目前,多家试点机构马不停蹄上线投顾品牌,相关系统也进行了全面优化迭代。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投顾到底是什么?客户为什么需要基金投顾?投顾能给你我他带来哪些变化?五家试点机构投顾业务进展如何?各自优势特点在哪?券商中国记者特此进行梳理,以此检验各家投顾试点机构的资源禀赋和成果。

  解决“买什么”“怎么买”“何时卖”等痛点

  市场处于阶段性高点,对于投资者来说,能不能买?该不该卖?市场下跌的过程中,是越跌越买,还是越跌越卖?在基金的选择上,是应该选择全能型基金,还是行业主题基金?如何通过降低投资成本提高收益?

  每一个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都曾有过上述疑问。在资管新规发布,打破刚兑的背景下,面对剧烈波动的市场和将近6000只的公募产品池,投资者在投资行为中存在种种困惑,这些困惑和难题正是投资的痛点所在,也是公募投顾存在的价值所在。

  面对客户困惑,传统的以“卖方代理”为中心的基金销售模式,只能起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效果。比如客户需要低费率的基金,就推荐指数产品;需要低回撤的产品,就主推固收类基金……投资者缺少集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于一身的投资解决方案。

  所谓基金投顾,是从客户专属的需求出发,结合客户财务状况和真实需求,为客户定制专属的投顾账户,为客户制定专门的资产配置方案、构建基金组合,同时投资经理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对基金组合进行持续跟踪,及时提出调仓建议,保证组合不停优化,更加贴近客户投资目标,帮助客户实现长期财富增值。

  “这就像装修房子,首先按照户型,确定整体的功能划分,再具体设计装修方案,进行原料采购和施工。”有资深业内人士这样打比方。

  也就是说,投顾模式下,理财经理不再单纯推荐基金产品,而是首先成为客户的财富规划师,根据财务状况、投资目标进行投资方案的拟定;也要成为客户的私人财富管家,根据市场变化和目标的变化来优化投资方案,帮助客户实现自己的财富目标。

  华夏财富:已签署首单基金投顾授权委托协议

  华夏财富已正式发布“懂你,更懂投资”的投顾品牌,首单基金投顾授权委托协议也已签订。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为了基金投顾业务的推出,华夏财富进行了三年多的精心准备。作为华夏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华夏财富目前已经形成了“线下投顾+线上理财机器人”的独特服务模式。在线下,华夏财富拥有基金行业内最早开设的线下理财中心和长达15年的线下基金理财服务经验,目前已经构建了超百人的专业投资顾问团队,并在2018年年初推出了在线理财服务平台华夏查理智投APP。

  华夏财富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成立了专门的投资决策委员会,由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华夏财富相关人员构成。

  华夏财富从投资策略、系统架构、交互体验等方面对查理智投进行了“5大内核升级”,重磅推出教育、养老、増利三大类投顾账户,结合客户的具体理财场景,精心打造10类组合策略和10个标准化基金投顾组合,提供包括基金组合构建、自动调仓、资产分析在内的一站式投顾服务。

  华夏财富将在试点阶段对账户管理费开展优惠活动,投资者以500元的超低投资门槛就可以体验相关服务。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进程上看,货币基金引导老百姓完成了从储蓄到现金管理的转变,接下来投资者需要完成从现金管理到投资管理的转变,在这一步里,投资顾问将担当重任。”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

  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认为,投资者可以从基金投顾服务中获得三大福利:

  第一,基金投顾作为买方代理,可以帮助客户制定全面且负责任的投资解决方案,沉下心来从客户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投资久期等方面入手,深刻理解客户的投资需求,制定资产配置方案,解决时点上选基择时的问题,通过持续的动态再平衡解决如何长期有效持有的问题;

  第二是,基金投顾能够为客户创造在阿尔法和贝塔收益之外的伽马收益,也就是给客户创造的投资附加值,包括来自于财务规划服务、资产配置方案、组合再平衡、节税安排、跨境投资等在内的多种增值服务,最终体现为客户个人财富健康指数的提升上;

  第三,基金投顾在收费模式上的改变,能在降低客户综合成本的同时与客户资产增值实现更好的绑定。

  嘉实财富:已完成风险定位、账户诊断等系统

  首批获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的机构中,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的财富管理子公司嘉实财富尤为抢眼。

  从提供基金投资策略到提升客户投资体验,嘉实财富为客户设计了授权账户管理服务——嘉实定制账户服务。在定制账户服务模式下,投资者授权嘉实以投资者名义在客户账户内进行投资操作,满足了个性化需求。

  同时,嘉实在业内率先倡导推动“买方代理”模式。投资顾问依据投资者的委托,在授权范围向投资者提供建议或以投资者名义管理其账户内的资产配置和实施投资决策等,投资顾问只向投资者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不再向产品方收取任何销售佣金。

  “多年来,我们持续开展定制账户业务、探索与实践‘买方代理’服务,已经打通了系统搭建、投资决策、风控制度等多个环节。”嘉实财富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定制账户”的管理实践,嘉实财富遵循客户利益优先原则,为即将试点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专项设立风控规则,综合评估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明确基金组合策略风险特征,向客户提供符合自身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组合策略。

  作为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机构之一,嘉实财富已经完成了独立系统开发,其中包括自主研发投资者RPS风险定位系统、全市场资产配置管理系统、海量投资者管理系统和交易流程监控系统,和账户诊断系统等,以保障基金投资顾问服务的有序开展。

  南方基金:首创与第三方合作模式,发布“司南智投”投顾品牌

  南方基金已发布全新投顾品牌“司南智投”。“司南智投”将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将南方基金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及客户服务能力的全面融合。

  发布全新投顾品牌的背后,实质上更是南方基金投顾模式的全新升级,全新开启了“买方投顾新业态”。

  南方基金表示,开展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是为更好地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立足投资者个性化的投资需求,在匹配“风险-目标”的基础上,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帮助投资者规避追涨杀跌和应对市场风格轮动。

  投资核心三问在于:这笔钱自己能投资多长时间?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收益?是否能够承受多少损失?通过南方基金“司南智投”的小测试,仅需1分钟,可为客户提供量体裁衣式的核心三问指引,帮助客户理解自身资产的属性,所追求的回报,以及能承受的风险。

  南方基金“司南智投”将帮助客户代为进行基金产品筛选和配置,持续跟踪市场与策略执行情况,管理客户投顾账户。提供包括理财需求评估、资产分析诊断、自动调仓及投后服务等,一系列全天候管家式专业投顾服务。

  南方基金“司南智投”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开展合作,目的在于实现“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配置”。此举在业内尚无先例,或为首创。各家基金公司都有其擅长投资领域和投资风格。南方基金通过全市场产品筛选,帮助投资者网罗各家基金公司优秀的基金经理和产品,真正实现优中选优。

  中欧钱滚滚: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欧钱滚滚客户盈利占比87%

  中欧基金旗下基金销售子公司中欧钱滚滚主要聚焦互联网,力争为普通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及授权委托账户管理服务。中欧钱滚滚于2016年推出了“水滴智投”,尝试提升用户盈利体验,目前已上线“水滴智投”和“水滴养老”两大产品线。

  中欧钱滚滚致力于提供“一站式的互联网理财解决方案”,因此与一般基金销售子公司有所不同,尤其注重系统建设能力、IT能力和互联网产品设计能力。

  目前,钱滚滚为投顾业务配置了专业的产品研究及投资管理、算法研究、产品及客户行为分析团队、系统建设及客户服务团队。

  据悉,中欧钱滚滚根据客户需求,明确其投资目标和框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基金优选、资产配置服务,并辅助场景化策略定制及财务规划,构建符合客户需求的投顾账户方案,并提供持续的账户追踪管理,及持续性的投后服务。

  专业化、标准化及个性化是中欧投顾服务的特色。中欧钱滚滚设立了服务投顾业务的投资决策委员会,评审投顾基金池的调入和调出,以及每一类投顾组合策略的产生和调整以及账户设计。为每一类投顾策略设置专门的组合经理,进行持续追踪管理;标准化方面:投顾策略系统将实现系统化建模,避免过多的人工干预,确保组合策略准确执行。个性化: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及标签,基于统一的策略和算法,调整参数,实现个性化定制。

  来自钱滚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在中欧钱滚滚平台有过投资行为的所有客户中,盈利客户占比达到87%,定投开通率超过50%,由于良好的客户体验,客户的复购率超过90%。

  费率方面,中欧钱滚滚表示,长期来看,希望可以通过客户长期持有的资产规模来收取一定的投顾费用,而不是通过申购赎回等交易型费用盈利。在市场推广期,或将考虑合理的费率折扣来降低客户体验门槛,让更多的普通客户可以体验并接受这一新的服务方式。“计入基金资产以外部分将予以抵扣。按客户持有一年以上测算,客户需要承担的费用大大低于传统的基金销售模式。”

  易方达: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基金优选三方面提供投顾服务

  易方达基金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针对性提供投顾服务,在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和基金优选三个层面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

  易方达基金表示,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让专业的投资顾问辅助投资者做出基金产品投资决策并监督执行,有助于提高投资者投资的纪律性、适度抑制追涨杀跌行为,切实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也有助于提升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投资需求。

  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需要为每一位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量身定制投顾策略,从全市场数千只产品选出匹配该策略的产品并持续跟踪调整,这是一个涉及海量数据的动态过程,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风险控制体系以及系统支撑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