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香港:预计第三季度GDP同比下降2.9%

2019-10-31 17:05: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31日电 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香港生产总值(GDP)预估数据,预计第三季度香港GDP较去年同期下降2.9%。

  根据预估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香港GDP较去年同期实质下跌2.9%,而2019年第二季度则上升0.4%。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指出,香港GDP下跌是由内部及对外需求均表现疲弱所致。

  按香港生产总值各个主要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在2019年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3.5%,而第二季度则上升1.3%。

  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的政府消费开支,继2019年第二季度上升4.0%后,在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比较实质上升5.3%。

  香港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2019年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比较实质显著下跌16.3%,而第二季度的跌幅为10.8%。

  同期,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出口总额与去年同期比较录得7.0%的实质跌幅,而第二季度的跌幅为5.4%。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进口在2019年第三季度实质下跌11.1%,而第二季度则下跌6.7%。

  服务输出继2019年第二季度下跌1.1%后,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13.7%。服务输入在2019年第三季度实质下跌3.8%,而第二季度则上升1.3%。

  香港经季节性调整而作相连季度比较的GDP,在2019年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实质下跌3.2%。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香港经济增长在全球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下,自去年起已拾级而下。根据预估数据,2019年第三季度香港GDP按年实质收缩2.9%,是自2009年“环球经济大衰退”以来首次录得季度按年跌幅,亦远逊于第一季的0.6%和第二季度的0.4%轻微增长。首三季合计,香港经济按年收缩0.7%。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香港实质GDP继上一季下跌0.5%后,在第三季度的跌幅扩大至3.2%,显示香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

  上述发言人表示,随着环球制造业和贸易活动进一步放慢,第三季度香港整体货物出口跌幅扩大。香港社会事件令访港旅游业受到重创,服务输出录得自2003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按年跌幅。内部需求明显转差,经济下滑削弱消费情绪,连串大型示威活动对零售、饮食和其他消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干扰,私人消费开支按年下跌,为超过十年以来首次;经济信心低迷,整体投资开支的跌势加剧。

  展望未来,上述发言人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短期内料会维持偏软,香港出口难望有明显改善,加上香港社会事件的冲击未见有减退迹象,将继续影响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今年余下时间香港经济仍会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近月所有企业调查均显示,香港营商气氛变得非常悲观。考虑到今年首三季合计经济按年收缩0.7%,以及经济表现短期内难有起色,2019年全年经济很可能会呈现负增长。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表示,2019年第三季度香港GDP的修订数据和更详细的统计数据,以及2019年全年香港GDP的修订预测,将会在2019年十一月十五日公布。(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