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香港2019年第三季GDP下跌2.9% 专家称社会风波打击经济内需

2019-10-31 20:44:42 中国新闻网

  香港2019年第三季GDP下跌2.9% 专家称社会风波打击经济内需

  中新社香港10月31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31日发布2019年第三季的GDP(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香港GDP较上年同期实质下跌2.9%,二季度GDP为同比上升0.4%。

资料图:游客在香港金紫荆广场附近的海滨观光拍照。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资料图:游客在香港金紫荆广场附近的海滨观光拍照。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的GDP下跌是由于内部及对外需求均表现疲弱所致。

  她表示,从外需看,中美贸易争端持续以及全球经济放缓,令香港的外贸表现受压。货物出口表现疲弱,跌幅从二季度的5.4%进一步扩大至三季度的7.0%;货物进口跌幅仍大于出口,三季度收缩了11.1%,较二季度的6.7%有所恶化。此外,本地的社会环境不稳让旅游业受到沉重打击。访港旅客人次于7月份录得单位数跌幅后,8月和9月跌势转急,合计跌幅扩大至37%,使服务出口跌幅从二季度的1.1%大幅扩大至13.7%。

  “内需则主要体现了社会风波对经济的打击。”鄂志寰称。

  数据显示,私人消费按年变化从二季度的1.3%增长转为收缩3.5%。鄂志寰表示,部分商铺出现短暂被迫休业的情况,交通安排受到打扰,影响市民出行;资产价格进入调整期,带来负财富效应,拖累本地消费表现。

  她还指出,中美贸易争端所产生的不确定性,以及企业对经济前景渐趋审慎,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跌幅从二季度的10.8%进一步扩大至三季度的16.3%。不过,政府开支稳中向好,三季度增幅有所加快至5.3%,可部分缓冲经济下行压力。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环球经济增长短期内料会维持偏软,香港出口难望有明显改善,加上本地社会事件的冲击未见有减退迹象,将继续影响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2019年余下时间香港经济仍会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

  鄂志寰则表示,政府的纾缓措施、环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取态转趋宽松、以及内地稳增长政策料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香港经济的下行压力;全年香港经济可能出现负增长。(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