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欧元经济增速降至四年最低 欧央行结束“量宽”计划有压力

2018-11-01 14:23:50 参考消息网

  欧元区经济增速降至四年最低 欧洲央行结束“量宽”计划面临压力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外媒称,10月31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三季度的经济增长减缓至四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这一动向可能会引发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所造成影响的不安。

  据美联社10月30日电欧盟统计局说,三季度欧元区经济仅环比增长0.2%,为上季度增速和市场预期的0.4%的一半。

  这一季度经济表现是2014年二季度以来最糟糕的,当时的经济增长率也只有0.2%,阻碍因素是欧元区各国,尤其是希腊的债务问题。

  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1.7%,低于上季度的2.2%。

  报道称,欧盟统计局没有详细说明经济增长为何大幅减缓,具体细节将在11月中旬的最新预估中发布。

  但这些数据可能会让人们愈发担忧世界各地、尤其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气氛正在对全球贸易产生破坏性影响。欧元区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尤其是德国的出口。

  消息传出后,欧元汇率略微下跌至1欧元兑1.1355美元,交易员们并不看好欧洲央行在短期内开始考虑加息的预期,特别是如果通胀仍然温和的话。欧盟统计局的通胀数据于31日公布。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30日报道,欧元区经济正在以四年多来最慢的速度增长,使欧洲央行在重新评估该地区经济是否足以应对结束欧盟经济刺激措施的计划上面临更大压力。

  欧盟10月30日表示,欧元区三季度的增长仅为0.2%,低于0.4%的预期。而三季度GDP的年化增长率仅为1.7%,低于预期的1.8%的增速。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在第三季度的增长陷入停滞,而法国则从前两个季度的平均增速0.2%升至0.4%。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上周坚持称,欧元区经济增速下滑是因德国汽车制造商遵循欧盟新排放标准等临时性因素所致。这些还不足以让欧洲央行改变其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净资产购买的计划。

  但分析人士称,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很可能使欧洲央行在12月下调对欧元区增长的预测。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欧洲经济学家杰茜卡·海因兹表示:“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坚持今年结束资产购买的计划,但最近一系列疲弱数据表明,欧洲央行将强调,政策收紧取决于即将出炉的数据。”

  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了2.4%,是十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欧洲央行曾认为,该单一货币联盟今年会复制这一数字。总部设在法兰克福的这一机构已将增长率下调至2%。

  报道称,在10月30日公布令人失望的增长数字之前,鉴于市场动荡、罗马与布鲁塞尔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持续威胁以及全球贸易战愈演愈烈等迹象,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在内的软性指针已对德拉吉的看法产生了怀疑。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梅尔文·克劳斯说:“很难想象全球经济局势会否进一步恶化。”他补充说,欧洲央行所犯的最大错误将是在经济下行风险没有明显缓解的情况下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