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价格战难休 快递企业三季度净利普降

2019-11-01 02:04:40 北京商报

  价格战难休 快递企业三季度净利普降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韵哲)“双11”临近,各家快递企业却给了资本市场一记重击。10月30日晚间,A股上市的3家快递公司相继发布三季度财报。韵达喜忧参半,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32.81%;申通增量不增收,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3.23%;德邦延续低迷,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6.03% 。业内人士分析称,各企业净利润下滑的原因除了发展不均衡、业务架构调整外,物流行业“不退烧”的价格战也是主因之一。

  从营收和净利润指标看,各家的表现喜忧参半,但如果仅从净利润这一项指标来看,三家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韵达增速放缓,申通快递出现了明显的增量不增收的情况,净利润指标下滑明显。

  财报显示,韵达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6亿元,同比下降1.29%;其中,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59亿元,同比下降32.81%。申通的情况也不太乐观,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31.35%;其中三季度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下降为63.23%。德邦则更惨,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12亿元,同比大跌了75.7%;三季度净利润为605万元,同比下降96.03%。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随着资本开支的加大及各项费用的增加,申通快递在创造业务量增速纪录的同时,需要提高运行效率及网络架构,最大的看点是通过阿里对申通的全面改造,重点关注明年半年报的状况。而德邦的营收及利润延续一季度低迷的情况,根据其营收结构看,快递增速令人失望,快运继续下滑,左右互搏的局面没有改变。

  就在两天前,圆通也发布了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圆通三季度营业收入76.63亿元,同比增长16.87%;净利润为5.14亿元,同比增长13.51%;扣非净利润为5.11亿元,同比增长17.41%。1-9月业务完成量61.52亿件,同比增长38.43%;虽然业绩保持增长状态,但三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增速都低于20%,明显放缓。

  赵小敏认为,圆通业绩和服务是否扭转颓势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在没有全面彻底进行变革之前,保持相对谨慎的看法。不过,从圆通单票收入的下降及其他三家已发布的数据来看,快递企业低价竞争意图明显。

  在此之前,中通、圆通宣布“双11”期间将调整快递价格,这也进一步说明现阶段价格战竞争异常激烈,快递企业需要通过价格手段夺取市场。率先发布涨价信息的中通表示,由于用工、运输成本提高,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具体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而圆通随后也跟上涨价大潮,同样宣布于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以应对旺季在快递“揽、转、运、派”各环节上的用人、用车、场地扩容等成本上涨。

  从9月公布经营简报的快递企业数据来看,9月上市快递企业单票收入普遍下降,申通、圆通和顺丰分别下降13.5%、17.93%和11.32%,上述三大快递公司单票收入下滑程度均超过10个百分点。这也从侧面体现出,快递市场竞争加剧,若物流高峰期依旧保持原有低价,可能无法更好地支撑公司运作。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