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国内私募调仓应对美联储暂缓降息 海外资本加码商业地产、城投债

2019-11-01 02:2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内私募调仓应对美联储暂缓降息 海外资本加码商业地产、城投债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决定降息25个基点早在市场预期之内,但令市场意外的,是美联储删除了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扩张的措辞,取而代之的是评估适当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路径。”一位涉足海外投资的国内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

  在他看来,此番措辞等于宣告美联储年内再度降息的几率大幅缩减。更重要的是,美联储此次等于再度重拾货币政策前瞻性指引,以稳定金融市场波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国内私募基金赶在美联储降息前,还大举买入标普500与道琼斯指数ETF,押注美联储降息将令美股短期内再度获得上涨动能。

  随着美联储降息尘埃落定且趋于暂缓降息,如今他们纷纷获利回吐同时,正转而买入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券与美国高收益高评级企业债。

  “与此同时,我们正密切关注境内城投债与商业房地产项目的投资机会。在美联储暂缓降息后,海外资本对境内房地产与城投债的投资热情正迅速升温,美联储暂缓降息令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强,可能给他们带来新的低成本介入机会,对我们而言,这也是不错的交易性获利机遇。”一家涉足多元投资的国内私募基金合伙人直言。

  短期美债、美股获利回吐

  “很多国内私募都赶在10月底美联储降息前抢购短期国债。”上述国内大型私募基金经理透露。究其原因,短期美债对降息的敏感度远远高于长期国债,即降息令短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价格上涨)的冲击高于长期国债,由此带来特定的交易型获利机会。

  事实上,这波操作让他们收获不小。以3个月美债为例,在10月31日美联储降息后,其收益率骤降5.4个基点,跌幅超过3.26%,若私募基金以6倍杠杆买涨3个月期美债,仅此一项单日回报将达到约0.8%。

  此外,不少私募基金还赶在美联储降息前抢购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ETF,随着标普500指数在降息后刷新历史新高,他们同样获得不错的套利收益。

  “不过,目前多数国内私募基金考虑的,不是追涨,而是尽早获利了结。”他向记者直言,尽管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据全美最大独立经营交易商LPL Financial整理的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曾在1975年、1996年和1998年连续三次降息25个基点,标普500指数在半年涨幅达到10%,一年后涨幅高达20%。

  但他认为,如今美股走势不能再简单照搬以往历史数据,原因是美联储在1975年、1996年和1998年连续三次降息25个基点,主要目的是刺激经济复苏高增长,而当前美国经济正处于衰退边缘,美联储连续3次降息的目的是防范未知的快速衰退风险,因此美股在经济衰退压力下未必能再复制以往的强劲上涨走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吸引国内私募基金选择获利了结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围绕美联储发出的暂缓降息信号,找到了新的交易型获利目标。

  一位熟悉中国私募基金海外投资动向的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在10月31日凌晨美联储降息后,不少中国私募基金纷纷买入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国债与高收益高评级企业债(主要在香港发行交易),原因是他们认为美联储暂缓降息将令美元指数回升,加之这些债券本身收益率较高,因此他们可以坐收无风险利差与汇率的双重收益。

  上述国内大型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在未来两周内,他计划将自己管理的海外投资产品40%资金配置在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国债与美国高收益企业债(包括此前遭遇经营波折的波音、通用电气等)。

  海外资本的新套利机会

  相比海外资产调仓,不少国内私募基金更在意美联储趋于暂缓降息对人民币资产吸引力的具体影响。

  “近日,我们与多家海外大型资管机构沟通发现,即便美联储在未来一段时间不降息,也不会影响他们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热情。”前述涉足多元投资的私募基金合伙人向记者直言,而且这些海外大型资管机构的投资范畴,正从A股、利率债(国债)向估值偏低的城投债、商业房地产项目、基建类ABS产品延伸。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发布报告指出,这背后,一方面是当前美国经济仍处于经济周期下行阶段,呈现减速不失速的特征,但不排除明年起美联储又将扣动新的降息扳机,因此海外投资机构纷纷选择在这个窗口期布局人民币资产,等待明年新的全球资本涌入新兴市场避险获取资产估值上涨收益,另一方面是2021年起,贸易摩擦对美国的影响边际转向增强,因此海外资本更愿将人民币资产作为新的避风港。

  “目前我们内部也在筹划联合一些国内大型房地产基金买入经济增长相对强劲地区的核心地段商业房地产项目,再择机加价卖给海外资本套利。此外,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相对稳健且经济转型速度较快地区的城投债,也在我们加仓范畴内。”这位私募基金合伙人表示。

  不过,他的套利算盘能否如愿,还存在诸多变数。由于城投债信用评级境内外存在差异等因素,很多海外资本尽管投资兴趣不减,但始终不大敢大幅加仓,而境内商业房地产项目交易审批的复杂性,也让不少海外资本只能先选择“观望”。

  对冲基金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分析师Aaron Kohli向记者直言,相比直接投资境内房地产项目,不少海外对冲基金更青睐以美元计价的、在海外发行的境内房地产债券,因为这类债券年化收益率超过10%,不低于他们持有境内商业地产项目并进行改造出租所获得的租金与估值上涨回报(年化约在6%-8%左右)。

  “但在美联储发出暂缓降息信号后,一些海外资本对境内商业房地产项目的收购谈判正在提速,因为他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元兑人民币还将处于升值阶段,给予他们低成本介入的一个不错窗口期。”他指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