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天安财险三季度净现金流为-1.37亿 60亿资本补充债计划“泡汤”

2019-11-01 08:05:42 每日经济新闻

  天安财险三季度净现金流为-1.37亿 60亿资本补充债计划“泡汤”

  每经记者 袁 园

  随着险企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险企三季度经营数据也逐步浮出水面。天安财险即便是变卖了兴业银行的股份,也依旧未改变现金流承压的现状。

  数据显示,天安财险第三季度公司净现金流为-1.37亿元。截至9月30日,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58.05%,比上季度下降174.28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安财险现金流承压的同时,天安财险的资本债发行计划也因批复有效期内未完成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事宜而自动失效。

  天安财险现金流承压

  偿付能力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天安财险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17.36%和169.74%,因2019年天安财险暂未参与银保监会的现场评估,监管最近一次对其的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结果为2016年度评估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偿付能力达标,但是其现金流吃紧的问题依旧未解决。报告显示,三季度,为满足到期兑付以及卖出回购资金需求,天安财险净现金流出1.3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天安财险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从上季末的232.34%急速下滑为58.05%,下降174.28个百分点。

  据天安财险介绍,主要是因“投资资产3个月内预期现金流入较上季度大量下降,同时未来3个月内投资型保险业务的期满给付资金需求较上季度小幅上升”。1年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150.45%,说明在不考虑未标明到期日的资产变现情况下,未来1年内“现有资产的预期现金流入”可覆盖“现有负债的预期现金流出”。公司将加强资产配置管理,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全力确保到期债务的及时兑付。

  在签单保费较去年同期下降80%和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损失本息20%的两种压力下,流动性覆盖率分别为38.18%和33.99%,天安财险“优质流动资产的期末账面价值”不能完全覆盖“未来一个季度的净现金流”,需要积极调整资产配置,提高公司资产的流动性。

  事实上,为满足理财险兑付,天安财险已进行了一系列资产“腾挪”以补缺,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抛售兴业银行股权。

  2月15~25日,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所持兴业银行3.42亿股;

  2月27日,该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0.07亿股;

  3月,天安财险将其持有的兴业银行约4.98亿股股票所对应的收益权转让给华夏人寿,收益权转让价款总额为87.88亿元;

  6月5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兴业银行股票0.1亿股,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0.048%;

  8月3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2019年6月4日至2019年8月13日,子公司天安财险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出售所持有的兴业银行股票4.98亿股,约占兴业银行总股份的2.396%,交易完成后,不再持有兴业银行股票。

  60亿资本补充债“泡汤”

  除了抛售资产,天安财险还试图通过发债融资的方式补血。2017年7月8日,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天安财险于近日收到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关于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批复》(保监许可【2017】694号),同意公司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5】第3号),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元人民币。

  2017年10月,西水股份发布公告称,天安财险收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银市场许准予字〔2017〕第177号),同意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定向发行不超过60亿元人民币资本补充债券。核准额度自本决定书发出之日起2年内有效,在有效期内可自主选择分期发行时间。

  彼时,西水股份称,天安财险将根据中国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核准文件的要求和天安财险股东大会的授权办理本次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相关事宜。但是两年过去了,西水股份的60亿资本补充债却无疾而终。10月19日,也就是一周之前,为期两年的批复到期失效。

  西水股份公告称,在取得批复后,天安财险积极会同中介机构推进本次资本补充债券发行的各项工作,但由于债券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天安财险未能在批复有效期内完成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事宜,因而导致批复到期自动失效。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

  这也意味着,天安财险如后期再推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计划,需重新履行相关审批程序并上报银保监会及人民银行批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发债融资是保险公司补充注册资本金提升自身实力的方式之一,不少保险公司均通过发债募资方式,外部“补血”,为长远发展做准备。

  不同的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机构获批发行之后短时间内就火速成功,并未出现不了了之的情况。“发债融资,除补充保险公司注册资本外,也可使流动性得到改善,但并非都能成功发行”。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发行主体的资质、市场利率及市场景气程度,是影响债券发行进展的关键因素。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