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三季度20家上市银行净利增速超10% 哪些因素拉动业绩高增长?

2019-11-01 08:39:0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季度20家上市银行净利增速超10% 哪些因素拉动业绩高增长?

  方海平 上海报道

  纳入统计的34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全部取得正增长。其中,4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20%,10家银行超过15%,20家银行超过10%。

  上市银行三季报悉数披露完毕,银行业不负众望,经营业绩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详细梳理并分析了34家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的收入和利润数据发现,所有上市银行均取得业绩正增长,大量中小银行仍保持了较高增速,国有大型银行和资产规模大的股份制银行也保持了稳定增长。

  进一步分析发现,在同样取得业绩高增长的银行当中,贡献因素有所差异,有的由于资产规模自身扩张带动收入和利润的同步增长,有些由于某个收入板块表现异常突出,部分银行则所有主要收入板块齐头并进。

  另外,银行三季度业绩高增长背后还有一个普遍原因:部分银行通过增配同业负债改善负债端,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息差改善明显,获得较高的利息收入。

  20家银行净利润增速超10%

  纳入统计的34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全部取得正增长。其中,4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超过20%,10家银行超过15%,20家银行超过10%。收入指标上,其中仅4家银行营业收入增速低于10%。

  具体来看,主要是中小银行的收入、利润增速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大型银行由于基数庞大,增速温和且稳定。净利润增速超过20%的4家银行均为城商行,分别是青岛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和杭州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维持在4%-6%之间。

  高增长靠什么支撑?

  银行营业收入的核心部分主要由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以及投资收益等几方面构成。拆分银行的收入构成发现,今年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的13家银行中,超过一半的银行受益于投资收益增长,包括张家港行、江苏银行、苏州银行、青农商行、紫金银行、长沙银行、南京银行。其中多家银行的投资收益增速在300%以上。

  另外,上市银行在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方面表现分化。

  今年三季度,多家银行在利息净收入方面表现较好,成为支撑银行收入和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杭州银行、郑州银行等利息净收入增速超过了其营业总收入增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部分银行今年三季度的净息差情况有所改善。比如杭州银行三季度净息差环比二季度大幅提升20BP至1.72%;江苏银行净息差较二季度提升14BP至1.35%;浦发银行前三季度累计净息差为2.08%,较上半年微升1BP,三季度单季净息差2.09%,环比上升2BP;光大银行1-9月净息差为2.29%,较1-6月上升1BP,三季度单季净息差2.33%,环比提升6BP。

  净息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即资产端的收益率提高和负债端的成本率控制。维持资产端的收益提升,一个较为普遍的原因是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尤其是高收益的零售贷款资产的稳定增长。

  从负债端情况看,今年三季度中,多家中小银行为了控制成本,一个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在资金环境宽松、同业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加大了对同业负债的配置,比如光大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杭州银行同业负债环比增加23.1%;江苏银行同业负债环比增6.1%;光大银行同业负债规模环比增5.6%,在总负债中的占比提升1个百分点至19.9%。

  在资管转型的背景下,近年来,银行的佣金和手续费收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不过从今年三个季度的情况看,部分银行已经有了明显恢复,并成为拉动总收入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杭州银行、苏州银行、青农商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成都银行、无锡银行等三季度在佣金和手续费净收入的增长明显,超过其总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

  其中,宁波银行较为典型,该行今年息差改善不及去年同期,账面利息收入增长也不及去年同期,净利息收入增速自上半年的11.3%放缓至5.2%。不过,该行在整个非息收入方面表现亮眼,使得总营业收入增长达到20%。该行财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非息收入同比增长48.8%,这其中有今年切换I9后部分利息收入转非息的影响,但即便剔除该因素仍是很高的增长。另外,手续费同比增长32.6%。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