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净利润最高增幅190% 5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日赚8.96亿

2019-11-01 08:4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净利润最高增幅190% 5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日赚8.96亿

  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悉数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445.54亿元,同比增长85.5%。其中,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7.02亿元,同比增长190.4%,增幅最高。

  净利润持续大增

  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中国人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77.02亿元,同比增长190.4%;中国人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3.68亿元,同比增长76.3%;中国太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9.14亿元,同比增长80.2%;新华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0.03亿元,同比增长68.8%。

  5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延续了半年报的表现,持续实现大增。究其原因,主要是业务结构调整和规模增长、权益投资收益增长和税收新政利好的释放等。

  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691.04亿元,同比增长30.5%;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5%至588.05亿元。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另外,存量保单业务续期需求较多,也是一笔长期的收入来源。

  权益投资收益增长表现明显。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持续增长,公开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报告期内,中国人寿实现总投资收益1344.87亿元,总投资收益率5.72%,同比提升231个基点;净投资收益1139.03亿元,净投资收益率4.83%,同比提升21个基点。

  目前,中国太保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2.2%,比去年底下降0.9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4.5%,比去年底上升2.0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7.8%,比去年底上升2.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中国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8%,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1%。

  至于税收政策利好的释放,5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强调风险管理能力

  在人员队伍方面,作为“寿险一哥”,截至报告期末,中国人寿销售队伍总人力约195万人,较2018年底增加约18万人。其中,个险渠道队伍规模达166.3万人,较2018年底增长15.6%。个险渠道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37.4%,个险渠道月均销售特定保障型产品人力规模同比提升49.2%。

  光大证券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中国人寿加大保障型产品人力配置,续期业务及代理人数量提升为公司保费增长核心动力。

  稳坐产险“头把交椅”的人保财险业务结构也在持续调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1891.74亿元,占比57.02%,同比减少6.1个百分点;意健险保费收入502.04亿元,同比增长38.4%;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180.74亿元,同比增长128.2%。

  目前,从整个行业看,车险保费收入呈现下降趋势,非车险业务比重不断提高。这与国家政策导向、新车销售数量、商业车险改革、业务结构调整及用户场景开发等都有着密切关系。

  “随着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满足多样化风险保障需求的非车险迎来重要发展机遇,这将是财产保险市场下一个竞争的前沿。”某财产保险公司人士判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认为,非车险业务面临规模、效益与风控的平衡。近年来,非车险业务发展较为迅速,成为财产保险增量保费收入的主要推动力。但一方面,非车险业务竞争激烈,费率水平不断降低,整体出现承保亏损。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债务风险暴露,信用和保证风险等险种蕴含的风险较大,对市场主体的风控要求高,建议审慎介入相关业务。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