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头部公募投顾业务备战实录:业务部门困惑难解

2019-11-01 08:4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头部公募投顾业务备战实录:资源禀赋左右路径 业务部门困惑难解

  王丹 上海报道

  随着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正式落地,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中欧五家基金公司获准首批试点。

  有业内人士评点说,这一业务的落地意味着公募基金业态正式进入2.0时代,即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向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该项业务推广后或引发资管市场一场大变局。

  然而目前来看,基金投顾业务让投资者还是有些“雾里看花”。

  不仅如此,相关细则尚未配套出炉,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饶是基金公司大多也很困惑。

  基金投顾牌照正式落地

  事实上,基金投顾业务牌照呼声已久,包括上述五家基金公司在内,提交申请也已有段时日,但缘何此时突然获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私下了解,并没有发现明显“合拍”的契机。

  部分基金人士称,这是监管层正在推动的基金行业趋势所在。今年8月,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时表示,尽管行业的发展与自律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是,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百姓理财、发挥资本市场买方功能方面仍有明显不足,行业专业性有待提高,行业生态还不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道路仍很漫长。其中指出的首个问题就是公募基金无法摆脱“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怪圈,专业价值得不到充分发挥,投资工具属性弱化,缺少从投资者需求到大类资产配置再到最终资产组合管理的完整生态。

  同时协会还在工作计划中表示,矢志推动行业费率机制改革,推动基金销售机制向更加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方向转型。让基金销售行为遵循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而不是自身利益最大化,推动基金募集与投资管理专业分工,由募集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在市场竞争机制下自发形成不同水平的管理分成,形成相互支撑的行业生态。不难看出,基金投顾业务是基金业协会下半年工作计划的落实。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基金公司方面了解到,对这块投顾牌照如何“运用”,目前暂未出台配套细则,试点公司现都是按照自己原有模式在运作。

  “有了牌照就可以名正言顺开展投顾业务,这对基金行业以及基金公司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有差异亦有困惑

  何为基金投顾业务,虽然业内普遍认同是从客户需求出发提供投资顾问服务,但具体的解释尚存一些差异。譬如有的解释是,拥有资质的基金公司,可以接受客户委托,在客户授权的范围内,按照协议约定为客户做出投资基金的具体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选择,代替客户进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还有的认为,是从客户专属需求出发,结合客户财务状况和真实需求,为客户定制专属的投顾账户,为客户制定专门的资产配置方案、构建基金组合,并对基金组合进行持续跟踪,不停优化,帮助客户实现长期财富增值。

  表面来看,即能够发现上述两种说法所阐述的业务模式与现有的基金FOF和基金专户在某种程度上有重合。为此,有市场人士提出质疑,基金FOF都没做好,基金投顾能很好地发展下去?关于投顾费的出处也是市场中较有争议的一点,会否增加投资者的投资成本。

  此外,此前尽管基金投顾业务资质没有下发,但包括华夏、中欧等已获批试点在内,不少基金公司、银行保险资管,以及第三方机构如蚂蚁金服、好买财富等都早已着手孕育。

  如华夏基金子公司华夏财富,已成立三年多时间,现形成了“线下投顾+线上理财机器人”的服务模式。日前,在基金投顾牌照拿到以后,便立即发布“懂你,更懂投资”的投顾品牌,并签订了首单基金投顾授权委托协议。

  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钱滚滚也是蓄势多年,其于2016年推出了“水滴智投”服务,尝试改善客户盈利体验,目前已上线“水滴智投”和“水滴养老”两大产品线,在行业内积聚了一定的影响力。

  从服务模式上,华夏、中欧两家基金投顾似乎更多地体现在“顾问”上。华夏财富总经理张晖表示,投资者可以从基金投顾服务中获得三大福利:第一,基金投顾作为买方代理,可以帮助客户制定全面且负责任的投资解决方案,沉下心来从客户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投资久期等方面入手,深刻理解客户的投资需求,制定资产配置方案,解决时点上选基择时的问题,通过持续的动态再平衡解决如何长期有效持有的问题;第二,基金投顾能够为客户创造投资附加值,包括来自于财务规划服务、资产配置方案、组合再平衡、节税安排、跨境投资等在内的多种增值服务,最终体现为客户个人财富健康指数的提升上;第三,基金投顾在收费模式上的改变,能在降低客户综合成本的同时与客户资产增值实现更好的绑定。

  而中欧钱滚滚业务负责人则表示,希望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提升普通客户购买基金的盈利体验,探索基金投顾服务的商业模式,并为推动公募基金行业从单一产品的销售走向资产综合配置服务,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易方达、嘉实、南方三家投顾相对偏向于指导投资。易方达认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需要为每一位客户开立专属投顾账户、量身定制投顾策略,从全市场数千只产品选出匹配该策略的产品并持续跟踪调整。

  此外,嘉实财富为客户设计了授权账户管理服务,率先倡导推动“买方代理”模式,即依据投资者的委托,在授权范围向投资者提供建议或以投资者名义管理其账户内的资产配置和实施投资决策等,投资顾问只向投资者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不再向产品方收取任何销售佣金。

  南方基金的“司南智投”是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合作,实现“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配置”。就此,有基金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做法应该会得到更快推广。

  关于构建基金投资组合,目前一些第三方机构都有此类服务,但截至目前,几乎没有见到公开信息有宣扬因采取了投顾手段进行组合投资而收益可观。 “投顾业务的预期前景毋庸置疑是美好的,但最终能否达到目标,还是会在运行中走样,有待于实践检验。”有基金公司负责营销业务的副总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认为,要看该业务的激励机制是否能够合理设定,如果还是以销售为导向的投顾业务则与现行营销没什么区别,而若真以理财和让顾客安全稳健增值为导向,那么可以期待一下效果。他还有一个“猜想”是,基金投顾机构会否还是银行理财等大资金的“投顾”。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