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那些“能赚钱”App背后有什么猫腻?

2019-11-01 15:26:2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物质上无止境的追求,其结果是对个人价值无止境的否定。——罗曼·罗兰

  今日热点:

  今天有两条新闻谈到赚钱问题。使用手机App就能赚钱,居然有不少人信以为真,结果受骗上当。为了赚钱,快递企业不惜降低服务质量,危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人类进化至今,绝非只干赚钱一件事;“不劳而获”也只是极少数人的恶习。我们决不能因赚钱而伤天害理;“劳动光荣”应该是每一个人的座右铭。

  【那些“能赚钱”App背后的猫腻】

  来源:法治日报

  如今,以“躺赚”“走赚”“玩赚”等噱头吸引用户下载使用的App广泛存在。这些App的应用类型包括购物、新闻阅读、影音播放、教育培训、输入法、健康运动等,有些App的下载量甚至超过千万次。记者下载了一个看新闻可以赚钱的App,尝试赚取金币后发现,邀请好友是获得最大利润的方法。赚钱的形式非常多,每日签到、完成任务会获得收益,任务一般是试玩App、观看视频等。在试玩App的任务中,有的最高可以获得万余元。如果一个App只需要用户极少的投入就可以获得高额回报,那么只有两种可能:第一,用户自身实际承担潜在的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第二,用户的行为极可能游走在违法的边缘,例如一些赚钱类App的行为模式涉嫌传销、诈骗等违法情况。公众要养成健康、合法的的娱乐方式,不要沉迷于赚钱类App。如果想继续使用这类App,那么在投入钱财时务必谨慎,同时不要上传含个人隐私的资料,谨慎接受App的服务协议。

  点评: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点石成金》之所以多次不厌其烦地谈到这个话题,是因为“不劳而获”是事关道德的大问题。只有劳动才能创造财富。这是人生最简单的道理。财富横空出世,不过是魔术师的把戏,只能看着玩玩,不可当真。这条新闻说,“趣步”是一款号称“走路就能赚钱”的网红App。其推广人员称,在不投资、不推广的情况下,每天走4000步,一个月能挣200元;通过投资和推广发展团队,即所谓的“拉人头”,能够月入几千元甚至十几万元。事实是残酷的:“趣步”App及其开发商“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涉嫌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近期被长沙市工商部门立案调查。那些被骗的人可能血本无归。使用“能赚钱”App的人不但害了自己,还害了家人、亲属和朋友。这种像瘟疫一样传播的“庞氏骗局”,不但吸走了群众的钱财,也腐蚀了人们的道德。“劳动光荣”,“不劳而获”可耻,应该是道德教育的主要内容。

 

  【“圣诞选举”成英国“脱欧”转折点 民众渴望打破目前僵局】

  来源:环球时报

  2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的12月12日提前大选的议案在下议院获得通过。不过,就连约翰逊的团队也不得不承认,提前大选是一场“赌博”。在经历3年多的“脱欧”争论后,不少英国人将这视为对欧盟成员国身份的再一次全民公投,也是“脱欧”派和“留欧”派的最后一搏。但对于大选结果,分析人士给出“高度不可预测”的评估。是打破“脱欧”僵局,还是将翻开“脱欧”瘫痪的新一章?英国、欧盟乃至世界都在等待结果。

  点评:在“脱欧”进程中,英国首相约翰逊竟然出尔反尔。他上台以后,至少9次公开表态说英国将如期脱欧,甚至放出“宁死沟渠也不延期”的狠话。但最终证明没有一句话是真的。10月19日下午3时30分,英国保守党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首相不会要求延期。”10月19日晚上,约翰逊在致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一封未签名信中却写道,“英国正在寻求进一步延长《欧洲联盟条约》第50(3)条规定的期限。”不到半天时间,约翰逊就反悔了。他的言而无信表现出西方政治制度的弊病:在不同利益集团的反复争斗中,受害的是老百姓。“脱欧”和“反脱欧”代表了不同利益集团的声音。他们在英国政坛上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丝毫不肯让步。他们自认为自己代表民意,但英国老百姓并无真正的话语权。《点石成金》曾经谈到,英国“脱欧”对其经济发展不利;与欧盟成员国的自由贸易受阻,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将提高;少数人把持的精英集团只顾自己利益,哪管百姓死活。英国“脱欧”的曲折过程说明,全球化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反全球化,必然是反人民的。

 

  【你的快递都进了快递柜?快递“不告而投”痛点如何破?】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这两年,智能快递柜在小区、写字楼附近随处可见,它能够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非常便捷,不过问题也来了,越来越多消费者发现,快递员不再送货上门了。虽然有些快递公司会给快递员进行补贴或者费用返还,但也有不少公司规定,快递柜使用费由快递员自己承担。尽管如此,很多快递员也愿意自掏腰包。派件的过程中有很多的客户电话不接,来回再折腾把效率就降低了。10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为了保护快递用户合法权益,其中一条就规定,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征得收件人同意,投递快件后应及时通知收件人。 但是目前看来,不送货上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快递企业大多现在还采取加盟制经营,加盟制特点,它是独立法人,自负盈亏,所以对于这些加盟的网点来说,它们多半还是采取人力进行配送,在快递单量剧增的情况下,人力就面对着很大的派件压力。在效率和成本压力之下,快件入柜也成了多数快递员的无奈选择。

  点评:快递“不告而投”。看似是件小事,却连着千家万户。电商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消费的主要方式,快递成为提供日常生活服务的必要环节。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电商,也更加依赖快递。不断提高快递的服务质量,是鼓励消费的重要措施。由于网购商品数量非常多,快递服务出现供不应求现象。此时,快递企业本应乘势发展,但快递服务质量却在打折扣。消费者接受快递服务,如同购买商品一样,具有选择权。对此,交通运输部已经明文规定,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征得收件人同意,投递快件后应及时通知收件人。有专家指出,对于电子商务企业可以从源头上进行消费者选择的引导,给消费者选择权,我们在下单的时候就可以进行配送到柜或者配送上门这样的选择。快递业的生产组织方式落后,制约了服务质量。快递企业大多采取加盟制经营方式,经营规模小,服务标准不规范,成本居高不下。快递业的发展取决于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变,组建大型快递企业是可行的发展方向。近期,快递企业又在酝酿涨价。如果只是一味涨价,而不考虑提高服务质量,企业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美媒:数字媒体成功提升中国对非软实力】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10月30日发表文章称,非洲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给中国的媒体影响力提供了巨大的增长空间。“我们擅长社交”公司2019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全非洲共有4.37亿互联网用户。到2017年,社交媒体已经成为非洲新闻和信息的主要来源。中国公司捕捉到扩大中国媒体软实力的新机遇,它们很快意识到移动新闻的巨大潜力。在改变非洲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过程中,中国公司开发的新型新闻平台在以微妙和不可抗拒的方式融入非洲社会,并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点评:技术不应该是少数精英的囊中物,更不能由富豪独享。把先进技术传播到经济落后国家,让贫困人口受益,是技术的生命力所在。事实证明,应用越广泛的技术,其价值就越高。由于技术的普及,消费升级可以越级实现。例如,不曾使用固定电话的人可以直接使用移动电话;没用过黑白电视的人可以直接看彩色电视。消费越级现象在贫困人口中表现尤为明显。正如这条新闻所介绍的,全非洲共有4.37亿互联网用户,非洲人正通过广为普及的手机连接互联网获取新闻和信息。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政府派医疗队进入非洲国家,为穷人看病,口碑很好,影响深远。事隔50年之后,中国公司抓住了非洲的新媒体发展机遇,把新闻业务扩展到非洲,他们开发的新型新闻平台已经融入非洲人的生活。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2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