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0月份升值逾千点,央行还将再发离岸央票

2019-11-01 18:49:25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10月份升值逾千点,央行还将再发离岸央票!人民币汇率暖意渐浓,利好什么?

  张勤峰

  11月首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逾两个月高位。11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437元,调升96个基点,已连续4个交易日调升,创下8月22日以来新高。同时,央行预告将再发300亿元离岸央票。

  金秋时节,人民币汇率暖意渐浓,人民币股债资产吸引力渐增。

  央行再次“出海”

  1日早间,央行公告,为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将于2019年11月7日(周四)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9年第十期和第十一期中央银行票据。

  自2018年末以来,央行在香港直接面向离岸市场参与者发行央行票据,截至2019年10月末已滚动发行11期,建立了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的常态机制。

  在每期离岸央行票据发行公告的开头,央行都说明了发行的目的,即:

  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

  完善香港人民币收益率曲线。

  不过,市场普遍认为,离岸央票的功能并不限于此两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刊发了央行货币政策司课题组一篇文章《央行票据是适合中国国情的货币政策工具》。

  这篇文章写道:

  ”在外部冲击不确定性加大、影响长期化的关键时期,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内的央行票据被激活,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稳定汇率预期等多个政策目标效果可期,未来在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还可发挥重要作用。”

  这意味着,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离岸央票至少还将起到这三个作用: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稳定汇率预期;

  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公众号

  人民币汇率暖意渐浓

  10月3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站上7.04元,收报7.0350元,当月累计升值1031点,幅度为1.44%,创下2019年2月以来最大升值幅度。

  当月,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值945点或1.32%,单月升值幅度亦为2月以来最大。

  11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437元,调升96个基点,已连续4个交易日调升,创下8月22日以来新高。

  数据来源:Wind

  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底回升,近一个多月呈现波动反弹。目前看,这样级别的反弹尚不足以定义为趋势性反转,基本面形势也不支持人民币迅速转向升值。然而,从有些方面来看,汇率出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

  人民币汇率反弹的动能正在不断积聚。

  首先,全球贸易环境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而贸易环境反复变化在过去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过程中扮演着关键推手。

  其次,经济基本面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9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均有改善迹象。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增强各方对于经济维持平稳运行的信心。

  最后,美元因素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今年美元表现超预期的强,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带来较大压力。

  今年美元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在主要经济体中,美国经济扩张势头相对明显;二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放松进度相对偏慢,美国利率水平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仍具优势;三是贸易环境变化叠加地缘政治因素,驱动避险资金配置美元资产。

  当下,美元走强的基础正在动摇,包括:美国经济走软的迹象增多,欧美经济差异化收窄;美联储降息后重启资产购买,放松节奏逐渐加快;英国“脱欧”正进入尾声,欧系货币反弹亦加大美元指数调整压力。近期美元指数连续较快下行,筑顶痕迹比较明显,未来走弱可能性上升。

  人民币走稳刺激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

  或许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基础有待巩固,但贬值风险已明显收敛,缓解了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的一大顾虑。

  9月份,外资重新加大对中国债券增持力度就是证明。

  进一步看,当前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逐渐呈现“天时、地利、人和”的局面。

  人民币资产估值低,以债券为例,人民币债券利率下行偏慢,使得中外利差已达历史较高水平,对外资吸引力足够高;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收敛,中间价、在岸价、离岸价“三价趋同”表明汇率预期趋稳,让外资足够放心;中国资本市场有序扩大开放,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对外资足够友好。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风险还是收益亦或者政策环境,眼下都有利于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未来一段时间,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股票的力度有望继续加大。

  除此以外,A股市场上,航空股等传统升值受益板块也有望受到更多关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