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两连降后反弹 10月网贷成交额环比升2.87%至3379亿元

2017-11-01 07:32:23 证券日报

  10月份网贷成交额反弹至3379亿元 环比升2.87%

  网贷业成交额、机构数量在连续两个月“双降”后,10月份成交额出现反弹。

  深圳市钱诚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第一网贷)最新发布的《2017年10月份全国P2P网贷行业快报》显示,10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379.16亿远,环比上升2.87%,网贷机构数量4092家,环比下降0.9%。一升一降,中止连续两个月“双降”。

  今年6月份,央行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该《通知》要求网贷行业要实现“双降”(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双零”(零增长,即不得新增不合规业务;清零,即从业机构存量不合规业务要逐步压降至零)。第一网贷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P2P网贷成交额3379.16亿元,环比上升2.87%,同比上升27.39%。

  截至10月末,全国P2P网贷的贷款余额16356.2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环比上升2.79%,同比上升65.78%。网贷机构数量4092家,环比减少37家,下降0.9%,同比上升4.68%。其中,纳入中国P2P网贷指数统计的基本正常经营平台为2451家,未纳入指数、而作为观察的平台为1641家。全国主动关闭、提现困难、失联跑路问题平台等累计3034家,其中10月份当月新发生问题平台83家,环比减少2家。

  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来,一方面大量的P2P网贷平台关停并转,另一方面新平台不断上线,10月份新增加了46家。

  “双零”是网贷合规要求之一,就是严格执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借贷方的借款额度的限定。截至10月底,借款人借款余额在20万元以上的网贷贷款余额10750.51亿元,再创新高,环比增长1.15%。其中,借款人借款余额在100万元以上的网贷贷款余额6668.28亿元,环比基本持平。

  另外,10月份全国网贷行业的平均综合年利率升至8.88%,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上升;同比上升0.43个百分点。参与人数日均74.88万人,环比下降1.77%,同比增长40.69%。平均期限为8.18个月,环比缩短0.37个月,下降4.33%,同比延长32.58%。

  截至10月底,全国有1317家(不含66家问题平台)P2P网贷机构直接与银行对接进行资金存管,其中银行资金存管已经上线的有707家,已签订银行存管协议还未上线的有610家。全国656家(不含93家问题平台)网贷机构持有ICP经营许可证、或EDI证、或同时持有两证。

  近日,有消息称网贷平台的备案工作有望于2018年一季度实质性启动。中国P2P网贷指数课题组负责人胡尔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P2P网贷行业开始进入有约束的合规发展阶段,网贷机构逐步纳入监管范围。不过,合规不易,预测未来监管力度可难更大,备案会从严。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