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40年·华商影响力】卢森堡朱枫:从餐馆老板到为“一带一路”建设出力

2018-11-02 11:07: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日电 (闫淑鑫)位于欧洲西北部的卢森堡,面积只有2500多平方公里,但却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有数据显示,2017年,卢森堡的人均年收入曾高达10.6万美元,被称为“世界上人均最富有的国家”。在这里,朱枫已经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

  1989年,年仅16岁的朱枫离开家乡浙江青田县,跟随父母来到卢森堡。三十年间,从洗碗工做起,朱枫一步步成长为一家中餐馆的老板,拥有了自己的餐饮品牌。如今,在经营餐馆的同时,朱枫也在探索酒店、房地产等领域的投资之道。

  作为卢森堡青田同乡会现任会长,朱枫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时表示,未来若有机会,很愿意回国投资,“同时我也希望推动华人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卢森堡青田同乡会会长朱枫 中新经纬闫淑鑫 摄

  初到卢森堡,洗碗、跑堂、种梦想

  青田县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早在三百多年前,青田人就漂洋过海、远赴异国,经过一代代人的努力,逐步在海外落地生根。如今,该县50多万人口中,仅华侨就已逾30万,分布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及地区。朱枫便是这30多万人中的一位。

  1989年,朱枫自青田中学毕业后,便随父母来到了卢森堡。在朱枫的印象中,卢森堡是一个小而精致的国家:虽然国家小、人口少,但却高度发达。

  据了解,卢森堡是一个内陆国家,国土面积2586.4平方公里,人口仅58万(2016年数据)。从这个角度来看,卢森堡和青田县极为相似:青田县全县总面积2493平方公里,青田籍人口55.9万。

  “初到卢森堡,感觉自己就像置身童话世界一样,当地人金发碧眼、穿着时尚,不管是建筑还是餐食都那么精致有特色,这一切都让我觉得这是一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国家。”朱枫回忆道。

  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加之语言沟通存在障碍,朱枫一家在卢森堡可选的谋生手段很少,只能到亲戚经营的中餐馆打工。“当时,父母没有条件供我读书,我也只能和父母从事一样的工作。”回忆那段艰难的日子,朱枫感慨地说。

  在中餐馆打工的两三年里,朱枫洗过碗、跑过堂。在熟悉了餐馆运作方式之后,他逐渐萌生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我想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中餐馆。”朱枫说。

  逐梦卢森堡,开餐馆、做投资

  在朱枫看来,当时开餐馆的想法很大程度上是受周围人和环境的影响。朱枫说,早期移民至卢森堡的青田人,大多从事餐饮业。“因为这个行业的门槛相对较低,只要有资金、有厨师,基本上就没什么问题了。”

  然而,理想和现实还是有差距的,实现开中餐馆的梦想并没有那么容易。“那个时候,卢森堡的华人不多,也没有几家中餐馆可供借鉴经验,再加上语言不通,手续办理、与当地人打交道等都有困难。”朱枫说。

  最终,还是在朋友的帮助下,朱枫才把中餐馆做起来。现在,朱枫的中餐馆已经在当地小有名气,“因为是自己开的第一家餐馆,做起来比较用心,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经营得还算不错。”朱枫有些自豪地说。

  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定居卢森堡,中餐馆的数量与日俱增。据朱枫介绍,目前,卢森堡已有两三百家中餐馆。

  在经营中餐馆的同时,朱枫也在尝试投资酒店、房地产等领域,为此还专门成立了一家地产公司。“卢森堡的经济发展在欧洲算是一枝独秀,一直在保持稳步增长,吸引了欧洲各方面的人才到这里。房地产市场也比较健康,带来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据朱枫介绍,从第二代、第三代开始,在卢森堡的华人华侨从事的行业不再局限于餐饮业,而是逐渐进入到贸易、房地产、金融等行业。

  希望为“一带一路”建设出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及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海外华人华侨的地位也在逐渐提升。

  朱枫回忆道,初到卢森堡时,自己常常被当地人认作是日本人,“当时,在他们眼里,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当地的华人华侨因此比较自卑。”

  如今不一样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华人华侨在海外越来越受到尊重。“这些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让世界瞩目,卢森堡当地人真心觉得中国了不起,对中国人也开始刮目相看,中国人的诉求也更加受重视。”

  在经营好自己的事业同时,朱枫还在努力为卢森堡华人华侨争取应有权益。对此,朱枫特别提到了他现任会长的青田同乡会。

  据了解,卢森堡青田同乡会成立于2003年9月,是当地第一大侨团。谈及青田同乡会的作用,朱枫介绍说,2013年1月,在青田同乡会与中国驻卢森堡大使馆的争取与配合下,卢森堡移民部门对中国人实施了无居留劳工大赦政策。不仅如此,青田同乡会还牵头举行卢森堡劳工部负责人和卢森堡中餐业从业人员的见面会,在第一时间为广大中餐馆从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为促进卢森堡中餐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除了青田同乡会外,卢森堡目前还有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等四大华人侨团,“这五大侨团组成了一个大侨团,互帮互助,共同传扬中华文化,在服务当地华人华侨的同时,也在积极支援家乡建设。”朱枫说。

  对于未来事业的规划,朱枫说,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他很愿意回国投资。与此同时,他也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华人华侨发挥更大的作用。

  “海外华人华侨更加了解国外的政策、市场及人情世故等,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中国的企业和人员提供一定帮助。而在尽一份力的同时,自己也能从中有所收获。”朱枫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