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调 人民币会破7吗?

2018-11-02 17:45:22 国是直通车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调 人民币会破7吗?

  人民币会破7吗?

  最近一周时间内,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消息,标题一般都有这么一个时间点——“十年来”,有这样一个形容词——“最低”,如果要再加上一点内容的话可以是“又”、“再”、“继续”这一类的词语。

  总而言之,人民币汇率在不断刷新自2008年5月以来的最低值。

  从今天早上的消息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调,“三连跌”之后报6.9670,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8时左右跌破6.98,最低报6.9805。外界的聚光灯再次对准了人民币的未来走势,人民币会否破7。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为何跌跌不休?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指出,人民币此轮弱势的主要因素是美元仍处于加息周期,加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上升尤其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

  黄俊指出,美联储大概率在2018年12月再度加息,并在2019年加息三次。处于加息周期中的强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是一个压制,同时,在贸易摩擦下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缩水,国外不少机构趁机做空人民币。

  人民币的下跌始于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这是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给出的答案。

  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中美政策利率的分化趋势明显;二,中美两国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变化出现了分化;三,中美国债收益率走势近年来首现分化。

  黄志龙认为,中美货币政策分化,造成了中美长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大幅收窄。无论是汇率理论中的“利率平价”机制还是欧美国家的实践都表明,利率都是影响汇率短期波动的关键因素。

  他进一步指出,在“811汇改”后,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容忍度大幅提升,自此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的关联度明显增强,即利差收窄人民币相对美元会贬值。

  2018年以来,中美货币政策的分化,使得中美国债利差跌破0.4个百分点,达到“811汇改”以来的低点,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接近前期低点。由此看来,从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的指标观测,当前人民币汇率仍然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

  人民币会破7?

  人民币汇率每每逼近整数心里关口7的时候,市场的神经就会变得尤为敏感,而相比2016年和2017年,这一次显然离7要更近一些,就拿今年外汇市场早盘的离岸人民币来说,仅差195个基点。

  会破7吗?黄俊说,在处于加息周期中的强势美元的压制和外部环境的波动下,人民币破7是有可能的。

  但他也强调,人民币保持稳定和是否破7关系不大。在实际市场走势中,完全可能出现技术性破7,也就是市场技术者常说的“假突破”。

  黄俊还指出,美联储离“利率中性”(3%左右)的目标越来越近,加息空间越来越小,且近期美股一度大幅下跌;美国的消费类、地产类经济数据有触顶的迹象。

  一旦美联储加息放缓,甚至停止,人民币的贬值压力或将顿减。中国央行在目前局势下,只要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甚至是弱势稳定,只要美国方面的压力降低,人民币仍有望“王者归来”。

  “存破7可能性,但大幅贬值的概率不大。”黄志龙认为,中美国债收益率利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其根源在于中美经济周期的错配。但是,从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的基础并不存在。

  一方面,因美元持续走强而导致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低,另一方面,整体而言中国经济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并不悲观,更为重要的是,8月份央行已重启了逆周期因子、重征外汇风险准备金、强化了资本流动管理等政策,这都将有利于缓冲短期资本无序外流,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撰文称,“7”本身没有什么经济涵义,更多是心理意义,是卡在大家心头的“一根刺”。

  当大家都不在意、预期分化的时候,外汇市场平稳有序运行,汇率该涨涨该跌跌,价格杠杆调节作用正常发挥。

  而在“7”的关口徘徊,反而引起了各方的焦虑:政府频频喊话,表达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基本稳定的决心和信心;市场则反复试探政策底线,贬值预期挥之不去。显然,各方对于汇率波动的容忍度和平常心,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能够走多远。

  管涛认为,归根到底,在当前汇率的心理关口,守有守的做法,破有破的做法,关键是要言行一致、行胜于言,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夏宾)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