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央行报告“支招”国企降杠杆:探索债转股多种业务模式

2018-11-02 18:03: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日电 央行近日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报告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杠杆率较高,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达60.4%,必须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下一步仍需积极探索债转股模式,改善企业公司治理,拓宽社会资金转变为股权投资的渠道,加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力量,完善企业债务重组和依法破产政策机制等。

  报告指出,中国宏观杠杆率高主要体现在非金融企业部门。截至2017年末,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63.6%,占宏观杠杆率的65.7%。横向比较来看,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在主要经济体中位列第一,远高于欧元区的101.6%、日本的103.4%和美国的73.5%,更高于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纵向比较来看,2007—2017年,中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十年间上升65.9个百分点。

  在非金融企业部门中,国有企业杠杆率较高。截至2017年末,我国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达60.4%,较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高出4.9个百分点,必须采取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国有企业债务风险。

  报告指出,在降杠杆各项措施综合作用下,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呈现稳中趋降的态势,债务风险趋于下降。宏观上看,2017年末,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163.6%,较2016年下降1.4个百分点,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净下降。微观上看,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实施后有利于化解对象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降低企业财务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多元化股权投资,不仅降低了资产负债率,也推动企业治理结构完善。

  同时报告认为,虽然降杠杆工作取得初步进展,但我国企业杠杆率过高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仍较高,不少企业还处在财务负担重、债务风险高的困难境地

  “对于降杠杆工作,特别是推进债转股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困难,需认真研究和解决。”报告进一步指出,当前国有企业降杠杆动力不足。国有企业的资本金补充机制不完善、资产负债自我约束和外部约束机制不健全、降杠杆内生动力不足。同时,商业银行规模偏好较强,垒大户现象普遍,贷款投放过于向国有大型企业集中。

  对此,报告认为仍需积极探索债转股模式,而不必拘泥于固定模式。“在防范风险前提下,赋予债转股实施机构灵活机制,鼓励其积极探索多种业务模式,包括收债转股、发股还债、以股抵债等,不必拘泥于某种固定模式,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真正促进市场化债转股长期健康发展。”

  报告还明确了下一步国有企业降杠杆的工作重点:

  改善企业公司治理,推动企业规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通过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充实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将市场化债转股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有机结合。研究出台加强转股股东权利保护的政策措施,推动实施机构积极参与转股企业公司治理。

  拓宽社会资金转变为股权投资的渠道。支持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制定筹措稳定的中长期低成本股权投资资金的办法,出台以市场化债转股为目的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措施。研究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转股资产交易。

  加强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力量。指导金融机构利用现有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新设实施机构,鼓励资产管理公司增强资本实力。

  完善企业债务重组和依法破产政策机制。推进和完善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发挥协同解决困难企业债务危机的积极作用。解决破产案件立案启动难问题,建立关联企业破产制度,研究解决“僵尸企业”破产费用保障问题,探索建立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建立政府、企业、银行依法合理分担损失的机制。(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