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报告:要打破货币基金“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

2018-11-02 19:04:46 澎湃新闻

  央行报告:要打破货币基金“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在今年6月对货币基金做出T+0赎回额度调整至上限1万元、并对垫资来源做出限制和规范后,监管部门对总规模达6.74万亿元的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或将进一步加强,其中就包括禁止将货币基金与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利率进行比对,以及进行“保本保息”宣传。

  在央行11月2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中表示,可从三方面进一步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框架,具体包括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监管要求、建立健全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评估和监管框架以及强化投资者保护,打破货币基金“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

  在进一步提高流动性监管要求方面,报告建议提高流动性资产在基金资产中的占比下限,逐步下调货币市场基金平均剩余期限的上限要求,收紧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信用类债券的比例控制要求。优化赎回阻尼政策,适当降低赎回阻尼政策的触发门槛,与流动性监管指标相匹配。建立极端情况下的“挤兑”阻断机制。

  “货币市场基金面临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一旦出现极端市场行情,基金面值将与实际价值出现较大偏离,投资者有极大动力集中赎回,形成类似银行存款的‘挤兑’效应。此时货币市场基金不得不大量变现同业存单、债券等资产,诱发‘基金赎回→变现损失→加剧赎回’的恶性循环。”报告称。

  建立健全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评估和监管框架。对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设置更高的风险备付金要求,执行更高的流动性、投资分散度等监管标准。可考虑将系统重要性货币市场基金纳入央行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定期对其进行宏观审慎评估。

  虽然并未在报告中点名,但央行直言,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迅速发展,这些基金对客户采用T+0赎回模式,与银行活期存款类似,却不缴纳存款准备金,没有资本约束,且将原本存于银行的客户资金进行归集后重新存入银行,凭借更强议价能力索取更高利率,因此短期内规模得以快速扩张。而这些T+0货币市场基金与银行清算为T+1日,若市场流动性状况发生变化,容易成为赎回甚至挤兑对象,并将风险传导至银行等相关机构。个别T+0货币市场基金在用户数量及金融机构业务关联等方面均已具有系统重要性,一旦出现流动性问题,单体风险极易向金融体系蔓延,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报告同时建议强化投资者保护,打破货币基金“保本保息”的非理性预期。

  解决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应明确货币市场基金的市场定位和发展目标,引导货币市场基金回归其流动性管理工具和低风险投资产品的本源。强化对货币市场基金的规范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风险教育,要求基金销售机构向投资者充分揭示有关额度限制、服务暂停及终止、投资收益等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事项,以显著方式充分揭示风险;禁止对基金账户提现、支付等产品的夸大或不实宣传,禁止与活期存款或定期存款利率进行比对,对投资者进行“保本保息”宣传,降低投资者对基金非理性的高收益预期。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