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伊利张轶鹏:创新整合优质资源 传递健康理念

2018-11-02 23:14: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日电 11月2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的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共同举办的“2018‘健康中国’产业峰会”在北京举行。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伊利集团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来服务于产品研发、创新、质量管控,服务于国内广大的消费者。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 中新经纬李骏 摄

  用工匠精神去养牛

  进入21世纪,中国乳业发展迎来黄金时期,奶源基地建设一直是乳企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张轶鹏眼中,养牛是很细致的事情,要用工匠精神去养牛。

  张轶鹏介绍,中国过去是粗放式的养牛方式,现在已经发展成集约化、信息化、现代化;过去是奶农加公司的模式,后来慢慢演变到统一饲喂、统一防疫、统一挤奶、统一检测、统一交奶的小区方式。由于小区不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存在瓶颈,目前伊利集团已经逐渐发展到所控的奶、牧场以及和伊利集团合作的牧场均为100%现代化牧场,这是模式的转变。

  “健康牛产健康奶”,保证牛的营养健康生活才能够获取更加营养健康的牛奶。伊利集团在牛的不同生长时期给予牛的营养均衡和需求是不一样的,均衡的各个指标不同,对于各个时期的牛所关注的疾病预防也不同。

  养牛过程中除了要做防疫,张轶鹏称,还要做科学的思维,还要提高舒适度,也要实现牛的美好健康生活,才能够产更好的牛奶。例如在舒适度方面,包括有适合的卧床、解决夏季搔痒问题等,每一头牛会配置相应的配套设备,“伊利集团现代化牧场里的牛都过着‘贵族式’的生活”。

  不仅如此,伊利集团在过去“奶农加公司”的阶段,每一个合作工厂都会派出品控人员,帮助合作奶农进行科学饲喂、防疫、监管。伊利集团去养殖发达国家获得适合中国本土的养殖方案等,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和养殖水平。

  据介绍,伊利集团奶牛的单产由过去每头牛日产20公斤左右提升到近30公斤左右,甚至有的标准化示范牧场达到50公斤。“单产的提升是养殖行业的一个重要指标,不仅仅是能够提供更多的牛奶,更重要的是这个行业能够得以健康发展,盈利能力增强;而且产奶越多,营养指标相关的数字会更好,当下伊利集团生鲜乳的蛋白质、钙、菌落总数、体细胞等都已经达到全球一流水平。”张轶鹏说。

  值得一提的是,伊利集团近几年在金融市场也有多方布局,拿到很多金融牌照,这些金融牌照主要服务于上下游,特别是上游养殖业。张轶鹏说,伊利集团开发了很多金融产品,包括青贮宝、牧场宝、种植宝等12个产品。以青贮宝为例,“时下正好是秋收,对于一个牧场来说秋收要收青贮玉米或者黄贮玉米,这需要占用大量资金,但银行贷款时牛不能做为抵押的固定资产。作为合作伙伴,伊利集团能够了解到牧场主的经营情况、相关风险,快速提供相应的贷款,解决牧场主贷款难、贷款贵,甚至是贷款手续复杂的问题。”

  10月30日,伊利股份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13.27亿元,同比增长16.88%,净利润50.56亿元,稳居行业第一。

  整合资源服务消费者

  谈及健康产业发展,张轶鹏表示,首先是技术创新,伊利集团启动国际化战略已经多年了,这些年的发展中主要做了资源整合和治理整合两件事,“我们在整合全球优质智力资源服务产品研发、创新、质量管控,也就是服务于国内广大的消费者。”

  具体来说,研发方面,伊利集团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创办了欧洲的研发中心,前不久研发中心升级成伊利集团的欧洲创新中心。除此之外,伊利集团在美国又主导成立了中美食品智慧谷。

  在质量管控方面,“伊利即品质”是伊利集团企业文化最顶端的要求,不像其它企业的企业文化中第一条是愿景,伊利集团的第一条是“伊利即品质”这样的信条。张轶鹏介绍,在品质管控方面伊利集团有三条线,第一条线是国标线;第二条线是企标线,企标线优于国标线50%;第三条是控线,内控线是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再提高20%,这三条线可以管控伊利集团整个质量管理体系。

  从销售方面来看,据张轶鹏介绍,伊利集团现在更多的用传统销售模式,实际上已经实现线上线下有效整合,“特别是线上销售可以传递更多关于科学饮奶和如何理性了解饮奶的健康与安全问题,这样能更好地对消费者进行科普,让消费者有理性判断,提振消费者信心,把健康理念传递给千家万户。”(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