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空头大爆仓!人民币两天大涨1000点 下一步怎么走?

2018-11-03 08:45:48 券商中国

  空头大爆仓!人民币两天大涨1000点,连收10道关口升值13%,北向资金大举流入174亿,还因这个指挥棒

  陆霏

  继11月1日人民币汇率上演“绝地大反击”后,11月2日人民币汇率继续强势回升。短短两天时间时间,人民币汇率从最低6.97连升近十大关口,升值幅度1.3%。

  11月2日,人民币汇率继续强势反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当日午后势如破竹,一度升至6.8539的高点,日内最高涨幅近600点。

  不过,受当天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0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影响,美元指数止跌反弹,“连累”人民币汇率冲高后回落,截至记者2日22:00左右,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均在6.88附近徘徊,但日内涨幅依旧明显。

  

  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173.85亿元,创下互联互通以来历史纪录。成了市场一大亮点,事实上,从本周一以来,北向资金就开始持续净流入。整体来看,北向资金本周合计净流入达346.34亿元,创下单周净流入历史纪录。

  而在10月,外资明显逃离A股,10月份北向资金净流出105.29亿,这是继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净流出。多位市场人士看来,北上资金如此明显的进出变化,一方面是股市调整因素在驱动,另一方面,则是受汇率的趋动。两日来人民币升值明显,加上利好政策叠出,市场回暖,北上资金重新活跃。

  多位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外汇分析人士认为,短期人民币走势仍受市场预期主导,近两日人民币汇率之所以上演绝地反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多项利好消息集中释放,提振市场信心,带动人民币走强。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中美高层密切沟通等一系列利好消息都推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二是近几日美元走弱,相应的人民币汇率会走强。

  三是央行近日也频频采取多种手段引导汇市预期,如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喊话”人民币口头、央行即将在香港发行离岸央票,以及出手维稳汇市等多种举措“护盘”汇率意图明显。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深化,有涨有跌的汇率变动既是正常的市场变化,也是健康的汇率机制应有的表现。汇率双向波动加剧的同时,大众对汇率波动的看法也需要更理性成熟,少一些对具体点位的执念,“佛系”看待短期汇率的起起伏伏。

  利好消息集中释放,提振市场信心

  “汇率的短期走势主要受市场预期影响,所以,消息面稍有风吹草动,汇率立马就会有所反应。”北京一外汇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能让人民币汇率从10月31日跌至逾十年新低的萎靡状态里迅速反转暴涨的,正是近两日密集释放的利好消息。

  首先,宏观方面,11月1日-11月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中美高层密切沟通等消息密集释放,提振市场信心,带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在1日晚间双双急升,离岸汇率一度最高暴涨近600点。

  其次,央行近日也频频释放稳汇率的强烈信号:

  1、潘功胜在10月26日公开表示,近些年来,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央行、外汇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总结一下,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对于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势力,几年之前中国都与其交过手,彼此也非常熟悉,甚至可以说是记忆犹新”。潘功胜这句对人民币空头的霸气隔空喊话,至今犹言在耳。

  2、央行于10月31日公告称,11月7日(周三)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18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规模总计200亿元。

  由于发行央票可以回收流动性,业内普遍认为,央行在离岸人民币市场发行央票,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央票回收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提高离岸市场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从而达到稳定汇率的目的。

  “离岸市场央票对于打击人民币空头还是很‘厉害’的,所以即便尚未正式发行央票回收流动性,仅提前预告发行计划就已经对离岸汇率起到震慑作用。”上述汇率分析人士称。

  3、央行或在离岸外汇市场“顺势而为”出手拉升汇率。一离岸市场外汇交易员对券商中国记者透露,11月1日-11月2日,从离岸外汇市场交易情况看,在汇率回升趋势下,央行顺势通过大行在港分支机构出手做多人民币,也就是俗称的美元“砸盘”(卖美元回收人民币),打击空头,给上涨的人民币汇率“再添一把火”。

  “因为目前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交易量规模不大,所以只要稍微一出手,无需动用太多美元储备,就可以把人民币汇率拉上来,离岸汇率的变化又会带动在岸汇率的同向反应。”上述外汇交易员说。

  为何离岸汇率会从6.85短线下跌至6.88左右

  尽管近两日人民币汇率回升势头强劲,但2日晚间离岸人民币汇率还是上演了“小型过山车”。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6.85,日内最高涨幅近600点,然而,当日晚间短线走低,一度跌破6.89,迅速收窄涨幅。

  

  

  有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会出现v型反转,与同期美元指数反弹有关。2日美元指数一度跌至95.98,后又迅速拉升到96上方,带动非美货币相应走弱。

  而美元指数回升则主要受北京时间2日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0月非农数据大超预期有关。数据显示,10月美国就业人口增加25万人,大超预期值的20万人,更在9月修正后的前值11.8万人基础上环比飙升一倍多。建筑、制造业、教育和医疗是主要的就业增长部门。

  更为重要的是,10月非农数据中最大的亮点为薪资增速。时薪同比增幅3.1%意味着,这个指标出现大幅突破,创下了2009年4月来的9.5年高点。

  上述数据都显示出美国目前经济表现不俗、增长强劲,这也加大了市场对12月美联储再次加息的预期。

  人民币汇率下一步怎么走?

  受近期利好政策密集释放影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短期破7的预期也在降温。东兴证券宏观研究团队沈新凤就表示,人民币再贬值空间有限,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不会破7。

  不过,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深化,汇率走势主要由市场交易自发决定,这也就意味着,汇率将在宽幅均衡区间内双向波动。有涨有跌的汇率变动既是正常的市场变化,也是健康的汇率机制应有的表现。实际上,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不到6%,相比于国际上其他非美货币的表现,人民币已经真的相当稳健了。

  汇率双向波动加剧的同时,大众对汇率波动的看法也需要更理性成熟。“舆论需要少一些对人民币具体点位的狂想,多一些汇率知识和避险工具的普及教育。”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称。

  韩会师表示,7.0只是一个普通点位,人民币兑美元无论是6.99还是7.01本来都不重要,但过度的舆论炒作,特别是部分缺乏常识但又影响极广的恶意炒作,使得监管当局有必要对人民币破7之后的负面影响未雨绸缪。

  “但如果美元继续强势,在当前‘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机制下,人民币也没必要死守7.0,只要令市场清晰地了解汇率变化背后的制度机理,明白这是正常的市场波动即可。”韩会师说,简而言之,7.0可以破,但要破得有道理、有解释、有准备。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