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弹股论金】中原证券卖房筹款 专家:是福是祸难言定

2018-11-03 21:53: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3日电 三季报披露陆续收官,有人欢喜有人忧。光明乳业董事长执掌后的第一份成绩单似乎不尽人意;花园生物的净利润数据仍延续着今年以来的跌宕起伏。本周,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国开证券研究员李世彤对上市公司热点舆情进行点评。

  【光明乳业高管接连辞职 都是业绩惹的祸?】10月30日,濮韶华执掌光明乳业后的第一份成绩单出炉,1-9月,光明乳业营业收入同比下滑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降幅超25%,不尽人意。由此,原董事长张崇建、总经理朱航明在半年报公布前纷纷离职,被解读为“都是业绩惹的祸”。

  专家点评:曾经存在的乳制品三巨头,如今只见双雄争霸,光明乳业已经掉出了第一梯队,中报披露的营业收入仅为伊利股份的四分之一,前任董事长黯然离职。新任董事长在上任的三把火,如今仍未见效果;虽然奶粉产品的收入大幅增长,但是规模过小,而且其它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实,同行业的佼佼者伊利、蒙牛已也出现了增长瓶颈,目前仅依靠渠道下沉和大量的广告维持市场份额的提升。如今光明乳业的管理团队纷纷离职让贤,但企业文化难改,体制僵硬,研发不足、销售乏力等弊病难改,新董事长恐难扭转局面。

  【京天利再审申请被驳回 投资者索赔胜诉获支持】历时两年多,京天利与多名投资者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再获进展。针对京天利的再审申请,最高人民法院判定驳回,而投资者的索赔胜诉也再次获得了支持。2016年,京天利因存在信披违规被证监会警告处分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董事长钱永耀被罚60万元。随后,投资者的起诉接踵而来,截至10月28日,京天利公告显示,其累计赔偿案件174起,涉及金额5305.9万元。

  专家点评:对于京天利的董事长钱永耀而言,60万元罚款不过是毛毛雨而已,钱永耀直接持有6116万股京天利的股权,市值超过6亿元,也是京天利虚假陈述的最大获益者。但是,京天利在2017年已经出现了亏损,2018年前三季度继续亏损。鉴于总股本仅有1.97亿股,5305万元的赔偿额,相当于每股减少0.26元利润,很可能导致京天利连续两年亏损并被ST处理。虽然赔偿应由上市公司进行支付,但因此而出现的股价下跌,钱永耀就是最大的受伤者了。所以在股价大幅下跌之后,钱永耀仍无奈的采取了减持手段。有针对性的处罚,才会令造假者真正受伤、真正感到疼痛,才能够惩前毖后。

  【A股90后女董事长辞职 被指“能力不足”遭罢免】上任不足八月,*ST云网90后女董事长陆湘苓因个人原因决定辞去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仅担任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今年3月初,*ST云网董事会完成换届选举,出生于1994年的陆湘苓任董事长,由此成为彼时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女性董事长。实际上,这位90后女董事长火速上任又辞职,与公司内部“宫斗”不无关系。

  专家点评:*ST云网的三季报继续亏损,如果不采取特殊手段,或许很快就会出现连续三年亏损。虽然亏损幅度不大,但是公司经营滑坡已经多年,净资产已是负值,扭亏困难,即便如今,管理层依然在争权夺势。曾经的实际控制人引进了多方资金进行合作,如今不但转型失败,反而导致管理权旁落,曾经的“餐饮第一股”面临暂停上市危机。90后的女董事长其实只是代言人,能力并不重要,但是权利的变化代表实际控制权的旁落。上海臻禧和陈继在如愿以偿掌握管理权之后,首先面对的恐怕不是欣喜、而是保壳问题。

  【券商卖房!中原证券叫卖11处房产】卖房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不过,向来“不差钱”的券商也加入了卖方的行列。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拟出售位于郑州、北京、河源的11处房产,截至8月31日,这批拟处置房产的账面净值合计2143万元,评估值为6835万元,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中原证券对此的回应是:出售闲置房产是一个正常的资产处置行为,也是该公司今年以来整体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有利于优化该公司资产结构,在当前证券行业“现金为王”的形势下也有利于业务发展。

  专家点评:上市公司卖房并不少见,但不差钱的券商也加入到了卖房大军,则显示了目前券商以及A股的囧境。持续的弱势、连续萎缩的成交量令券商业绩出现行业性下滑,而今年的股权质押风险突然急剧增长,令券商雪上加霜,部分券商不得不处置资产增加流动性。近期管理层暖风频吹、券商股大幅反弹,颇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迹象。但股权质押在风险暴露后已经积重难返,股市上大股东减持压力丝毫不减,A股市场颇难再现牛市。此时中原证券卖房筹款,是福是祸,不能一言而定。

  【成败萧何 维生素D3让花园生物坐上过山车】在这个三季报汹涌而出的季节,花园生物似乎收获不凡,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同比双双上涨。不过,若纵观其今年以来的单季度表现,则难掩过山车走势:2018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493%,二季度跌42%,三季度增117%。此外,其近年来的股价也是大起大落,从2017年最低的10.21元一度攀升至25.5元,但截至10月31日,股价已回落至10.61元。而主导这一跌宕起伏过程的,正是其主打产品维生素D3的价格波动,VD3产品价格曾在2017年底涨至540元/kg,到今年6月上旬已降至280元/kg。

  专家点评:受益于业绩大幅增长,花园生物的上半年股价走势明显强于市场。但六月份至今,却出现了股价腰斩的走势,实际控制人的兜底式增持并未能阻止股价的下滑,十月份反而在没有利空的情况下出现了闪崩走势。表面上看,投资者担忧花园生物主打产品降价会拖累利润,但是在公司公告三季报继续高增长后,主要股东持股稳定,但股价却不涨反跌,已经难以用基本面进行解释,或许,拖累股价下跌又是股权质押惹的祸。

  【左手万达右手金科 孙宏斌在默默抄底】当房地产行业正处低迷之际,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却片刻没让自己闲着。10月29日,融创和大连万达集团同时发布公告,宣布融创出资62.81亿元收购万达原文旅集团和13个文旅项目的设计、建设和管理公司。这意味着,自从2017年7月接盘万达文旅13个项目后,融创如今把万达的文旅运营团队也悉数拿过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文旅第一大集团。更早之前的10月25日,国内另一房地产上市公司金科披露,融创通过旗下三家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4.779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7.6783%。

  专家点评:万科一边喊出“活下去”以表达对行业的悲观,另一边却大肆收购华夏幸福的房地产项目;孙宏斌一边在融创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表示“悲观”,另一边却步步紧逼增持金科股份的股权。言行不一的背后,是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核心地段的房地产项目仍然是稀缺资源。金科股份的利润及收入规模远远小于万科等一线地产企业,但是在局部城市却拥有大量低成本的土地储备,近年来销售局面良好、企业快速增长,这恐怕才是孙宏斌与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的股权争夺的真正原因。(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