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营商环境世行排名一年跃升32位,背后付出怎样努力?

2018-11-04 12:06:07 中国之声

  中国营商环境世行排名一年跃升32位,背后付出怎样努力?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还是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一个进入今年报告十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经济体。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被认为是投资的风向标。世界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快速有效地改革,让中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那么,过去一年,我们究竟进行了哪些不懈努力和悄然的改变,使得一年中营商环境获得如此提升?中外企业又从这样的提升中获得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呢?

  

  营商环境,说白了就是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一个企业想要把生意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营商环境不仅仅决定了做生意的难度、成本,甚至可能左右做生意的成败。因此,世界银行这一年一度的《营商环境报告》才被认为是投资的风向标。

  

  据了解,世界银行每年对全球190个经济体进行评估,包括获得施工许可、跨境贸易、纳税、财产登记、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少数投资者保护、获得信贷、破产、执行合同共计10个评估指标。而在2019年的报告中,中国在多项指标上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 拉玛霍:

  丽塔 拉马霍:相比于过去十六年,中国在过去一年里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了纪录,一共有7项重大改革。

  《报告》把上海和北京作为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为55%,北京为45%。去年以来,上海推出一系列大力度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大幅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营商便利度,通过努力,上海开办企业的办事环节和耗时从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7个环节22天,减少到了2019年报告中认定的4个环节9天。

  

  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OO曹成智:盒马鲜生应该说,是浦东新区这个证照分离政策的最大的一个受益者,因为盒马是将“餐饮”和“零售”这种两种消费的业态二合为一的,所以在一开始这也对浦东新区政府提出了这种新的一个课题,对于这样的企业,怎么样来发证?那我们是拿到了上海市、也可以说是全国的第一张餐饮加零售的,这个叫“二证合一”,这个是食品经营许可证。用两个月的时间磨合出这样子的一个创新,对我们来说,这已经大大超出了之前对于时间的预期。(之前)觉得甚至可能有可能会办不下来,因为以前的各种规章制度好像是不能够拿来遵循的,所以我们最初还是蛮担心的,也需要6个月半年时间。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海新设市场主体307811户,同比增长13.9%,日均新设企业1333.5户,同比增长近13%。利用外资方面,新设外资项目数、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实现三增长。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民表示,《报告》向全球推荐了上海实施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登记“一窗通”服务、电力在线服务系统等改革举措,这些举措在显著提高上海营商便利度的同时,也为全球的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中国经验。

  

  朱民:上海将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神状态,以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制体系最完善为目标,持续全面深化的推进营商环境改革。

  作为样本城市之一,北京同样在“获得电力”、“ 开办企业”等领域的改革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开办企业环节从原来的7个压缩为4个,办理时间从原来的24天压缩到8天,获得电力办理环节从原来的6个缩减为3个,平均用时由原来的141天大幅缩减到了34天,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由原来的19.2万元降为零元。

  

  而正是凭借着系列改革措施的发力,在世界银行的《报告》中,中国的“开办企业”指标与经合组织高收入国家持平,全球排名由去年的93位大幅提升到今年的28位;“获得电力”指标排名从去年的98位大幅跃至今年的14位;“执行合同”指标实现全球排名第6,也是中国排名最靠前的指标。时隔十年之后,中国再次进入了十大营商环境改进国,并成为这期《报告》中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唯一一个进入十大最佳改革者名单的经济体。

  世界银行全球指标局高级经理丽塔 拉玛霍:中国一直高度致力于改善营商监管,今年中国排名大幅提升,我认为这些都是中国改革开放进程所取得的成就,从而不断让自身监管变得更加友好,让民营企业更加繁荣。

  事实上,北京和上海只是中国在开放、服务、升级的道路上万千正在奋力向前的城市缩影。在浙江义乌,当地政府推行的多部门联合办公、涉外领域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惠及了众多涉外商人。

  伊拉克商人莎玛尔:现在方便很多,就来一次,给护照带资料,他们做好了,他们会给你寄快递送到办公室。

  

  而随着国地税合并的全面推开,各地政府部门多措并举简化办税流程,从“一厅通办”到“一窗通办”,企业感受到的改革红利也更明显。

  广西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国地税合并之后,加快了对企业服务的速度,比如说退税,税收先交后返,资金的时间过去比较长,现在通过(国地税)合并,退税的速度大幅度提升。

  

  当然,世界排名第46位,也意味着中国仍然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世界银行特别指出,中国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领域目前排名第121位,仍有提升空间。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国,企业修建一座仓库办理所有许可证和授权需要完成20项程序,而东亚太平洋地区平均为15项。”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从中央到地方,诸多表态都已经默默地印证在实际行动中。中国开放和提升服务的步伐只会迈得更大、更坚定。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世行所关心的营商环境指数所涉及的指标只是我们改革的一小部分和一个很窄的面,实际上我们更希望进行全面的改革,为此北京市率先制定了三年优化营商活动环境的一个行动计划,一共制定了298项措施,在三年内必须完成。

  对于更多的海外企业来说,即将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成为他们感受中国优质营商环境、开启中国市场大门和继续与中国深入合作的重要契机。

  德国工商总会东亚处处长托马斯 柯尼希:目前有170家德国企业报名,在德国馆会有30家企业展示德国在多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包括汽车行业的新技术、高端机械制造等。有一些公司已经在中国市场经营很多年了,成功写下了他们的中国故事。同时也有一些公司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希望能够在中国成为著名公司,因此进博会在很多方面成为让新的公司进入中国的一扇大门。

  

  针对世界银行此次发布的报告,在本周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称,中方认为,世行的评价是公正客观的,也反映了中国致力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的坚定承诺和有效举措。他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方将继续坚定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不断完善投资环境,让中国越来越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优选之地。我们欢迎更多外国企业来华发展,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记者:柴华、唐奇云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