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苹果市值大缩水!这个核心数据将不再公开

2018-11-04 14:16:31 e公司官微

  苹果市值大缩水!这个核心数据将不再公开,A股小伙伴怎么办?

  孟庆建

  苹果第四财季(自然季度应为2018年第三季度)交出了一份业绩创纪录的财报,但是投资者却开始对科技巨头苹果股价表示担忧。

  苹果财报上,净利润同比增长32%的背后,其主要产品iPhone第三季度出货量低于预期,同时苹果对第四季度业绩预估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对苹果未来销量充满担忧,尤其是苹果财务官宣布,苹果今后不再公布硬件产品销量。

  受到这些因素影响,苹果周五股价下跌6.63%,为2014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总市值一夜间蒸发逾700亿美元,相当于约5000亿人民币,创2016年4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回落至1万亿水平线。

  当天,苹果股东“股神”沃伦·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当日的损失超过35亿美元。苹果大跌拖累Facebook和谷歌等其他科技权重股下跌,最终拖累纳指收跌逾1%。

  而在苹果第四财季财报出炉时,对应的A股苹果概念股三季度财报也披露完毕。梳理三季度苹果概念股财报发现,尽管苹果硬件产品出货量面临压力,仍有不少供应链公司业绩表现超预期。

  苹果宣布不再公布销量

  在周四美股盘后,苹果公司正式公布了第四财季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该公司第四财季总营收为629.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5.79亿美元增长20%,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并创下历年来的第四财季纪录新高。其中服务业务营收达100亿美元,创历史纪录。期内,净利润为14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7.14亿美元增长32%。

  这份靓丽的财报又显露出苹果主要业务的隐忧——硬件产品的销量不及预期。财报显示,苹果第四季度iPhone销售量为4688.9万部,与去年同期的4667.7万部相比基本持平,未能达到预期。该季度,iPad销售量为969.9万台,与去年同期的1032.6万台相比下降6%。Mac销售量为529.9万台,比去年同期的538.6万台下降2%。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尽管苹果公司2018财年第四季度的业绩超出预期,但2019财年该公司的业绩或不会达到他们的预期。苹果公司对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作出预期,预计营收将在890亿美元到930亿美元之间,这一预测区间的中值为910亿美元,不及接受FactSet调查显示的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929亿美元。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梅斯特里(Luca Maestri)宣布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消息:苹果将不再在季度财报中公布 iPhone、iPad 以及 Mac 的销量数据,并称销量数据已经不那么重要,销量并不是公司业绩最为清晰的指标。

  “看看我们最近几年的财务表现,以过去三年为例,任何一个季度的销售数据都不一定代表苹果业务的潜在实力。”苹果CFO卢卡 马埃斯特里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你看一下我们过去三年的净收入和股价表现,就会发现这与我们在任何特定时期售出的产品数量没有任何关联。”

  这更像是对产品销量没有信心的表现,同时也打击了投资者对于苹果的信心,财报公布后苹果股价下挫显然证明了这一点。

  库克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第三季度在新兴市场如土耳其、印度、巴西和俄罗斯遭遇一些压力,这些地区的货币在近几个季度里有了不同程度的贬值,这导致苹果产品定价相对“升高”。在第四财季。印度的业绩几乎保持不变,这与苹果对这个市场的预期大相径庭,苹果原本预计印度在这个季度可以迎来一个迅猛的增长。巴西业务与之前相比某种程度上有了下滑。

  华为出货量超越苹果

  11月2日,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统计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销量总共为3.552亿,同比下跌了6%。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

  在第三季度,虽然整体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四个季度下滑,但是它有两个比较突出的地方。首先,在2018年第三季度,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三星的智能手机销量同比下跌了13.4%,它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有20.3%的份额。其次,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的智能手机销量已连续第六个季度出现下滑。

  数据可以看出,第三季度苹果全球出货量同比去年增长0.5%,同期三星下滑13.4%,华为增长32.9%,小米增长21.2%。华为已连续第二个季度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

  对万亿市值的苹果来说,第四季度的硬件产品的销售表现或许将相当关键。新iPhone手机在第三季度发布,真正的销售日期在第四季度,而在10月30日,苹果也刚刚发布了新款的iPad以及MAC笔记本电脑。

  11月3日,正值周末,记者在香港苹果官方店看到,排队购买新款iPhone手机用户仍然是熙熙攘攘,门庭若市。和内地相比,香港的苹果产品可以少交17%税,价格更低。店员表示,直观上对比新款iPhone销售并不比上一代产品差,双卡双待等功能吸引一些新用户。

  但在深圳华强北市场,新iPhone已经不是水客们赚钱的香饽饽。“因为产品定价价格太高,产品不是很受欢迎,水货价格极不稳定,溢价很低。”华强北一位手机店铺老板对记者表示,新产品发布后,反而是旧款的iPhone X价格炒高。

  上个季度,苹果在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的十分积极,营收同比增长16%。库克表示,尤其是iPhone的销售额增长率达到两位数,其他品类的也都表现优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公司的整体表现。

  从表象看,一时难以得出苹果销量景气度状况,但是高定价之下,苹果在中国市场似乎没有表现的更好的迹象。

  苹果概念股是否会受影响?

  苹果股票大跌,苹果的A股概念股是否会受到影响?事实上,苹果公司公布第四财季财报时间在周四美股盘后,也就是北京时间上周五凌晨,而在上周五交易时间,苹果概念股普遍大涨。

  股价大涨主要受到中美两国首脑通话,两国贸易紧张关系现缓和,A股迎来上涨行情有关。11月1日晚间,中美首脑通电话相约阿根廷会晤,两国贸易紧张关系现缓和;再加上11月1日,习近平主持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场信心受到提振。A股市场中科技、家电和医药类股票表现强劲。

  在基本面上,iPhone业务的发展变动,对A股供应链影响也较为分化。

  苹果的玻璃盖板供应商蓝思科技公布的财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9.23%,扣非后亏损 0.73 亿元,第三季度毛利率降低到19.88%,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中泰证券分析表示,蓝思科技业绩表现略低于预期,进入第四季度以后,随着苹果watch 新品逐渐跑顺以及大客户手机产品进入出货峰值,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

  苹果电声器件供应商歌尔声学三季度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营收154.47亿元,同比下降10.5%,净利润8.56亿元,同比下降 38.20%。国联证券分析认为,在大客户产品电声方面没有大的创新背景下,电声器件的ASP提升变缓。但长期仍然看好公司在电声器件行业的寡头地位。

  也有多家苹果概念股公司业绩表现不俗,比如苹果电池供应商德赛电池,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 97%;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99%。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认为,受益于国外客户新谈品发布,iPhone XS 首次使用单个L形电池,而iPhone XS Max沿用iphone X 的双电芯。德赛电池客户新品价值较传统单颗大电池大幅提升,同时今年高价值量产品按正常时点量产,因此增量业绩提前体现。

  苹果另外一家电池供应商欣旺达也表现不俗,第三季度营收55.53亿元,同比增长56%,归母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73%。联讯证券分析,主要因为公司手机电池销售大幅增长,在主要客户份额有所提升。

  苹果重要供应商立讯精密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 53.12%,业绩超过半年报25%-35% 的业绩预告区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实现营收101.05 亿元,同比增长80.08%;归母净利润 8.31 亿元,同比增长 107.67%。同时,公司预计2018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24.51-26.20 亿元,同比增长 45%-55%。

  有电子行业分析师分析,时序迈入第四季度以来,电子行业有旺季不旺迹象,部分EMS组装大厂、零件“模组化”大厂面临产能过剩的窘境,然后大厂为了尽量填满产能,势必会低价抢单,接着进一步压缩小厂的生存空间。这种情况下,模组大厂如立讯精密、信维通信、瑞声科技(港股)、欧菲科技、蓝思科技,将来面临大者恒大、强者恒强的机会。

  中信证券研报则表示,在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终端有增量市场转为存量,虽然换机时长虽放缓至22.8个月,但智能手机依然是占用客户时间最长,创新最集中的方向,依然是未来人机交互的主力品种。存量时代,龙头集中,建议关注零组、设备端平台厂商以及在生物识别、光学、射频等领域积极布局的公司。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