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工商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2018-11-04 15:26:48 中国之声

  工商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丨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国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新时期,如何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环境?如何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

  从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

  系列报道《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今天推出

  第一期《工商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专访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徐乐江

  11月1日上午,徐乐江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他说,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这场座谈会既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意义,也具有“指南针”的现实意义。

  徐乐江: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发展到今天,已经第二世界经济当量了。为什么在现在这个阶段,这么高的规格,这么大的阵容,中央各部门,国务院各部门领导都参加了这个座谈会。十名民营企业家从各自角度发了言。在改革开放历史上,我们查了一下,没有这么高规格的一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从未来历史意义看,我觉得它一定是个“里程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民营经济怎么看、怎么发展?这是意义深远。

  谈到此次座谈会的现实意义,徐乐江表示,从全国工商联的调研来看,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和烦恼主要是成本高企、融资困难、产权忧虑、转型升级不易、政策落实不力、营商环境不佳等几个方面,这些困难导致民营企业家政策预期不稳、发展信心不足。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营企业家的心中疑虑、思想困惑和利益关切,再次重申了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直接否定了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民营经济的杂音、噪音,并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要举措。

  徐乐江: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觉得总书记后面六条举措非常实在。这六条举措每一条都说到了点子上,也是我们工作当中了解到民营企业家感受到的普遍共性问题。总书记不仅指出来,而且总书记把一一对策都谈出来。对民营企业家,我觉得是总书记给了一个最大的“安心丸”,某种程度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定海神针”。从这个角度讲,我觉得对民营经济的今后一段时间,从现实意义来说,它就是指南针。

  在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徐乐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切中制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要害,回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

  徐乐江:这六条,民营企业家开完会以后,给我的反响:第一,含金量非常高,都是干货。还有民营企业家直接就给我发信息,赶快呼吁一下,抓紧落实。当然我知道,这些企业说这个话,他已经遇到总书记在讲的六条举措里头的困难了。这六项举措,全党、全国各级各地的党政部门真正地把它落实、落细、落地。我相信一定民营经济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徐乐江表示,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下一阶段将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活动,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坚定信心谋发展,心无旁骛搞创新、谋转型。

  徐乐江:我们是个桥,这边是政,那边是商。我们工商联应该把这个桥搭好,能够把国家的大政方针传下去,让民营企业能够知情,能够在工作当中落实。同时,把民营企业落实当中出现的新问题, 把这些新的问题再带上来。第二个,我们在宣传贯彻落实当中,我们要引导民营企业。引导它树立信心,一定要在技术创新、管理方式、商业模式上创新。另外一个,我们教育引导民营企业要聚焦实业,聚焦主业。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针对习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徐乐江介绍,全国工商联会逐项进行分解落实。

  徐乐江:比如说减税、降费部门,那一定是宏观经济发改委、财政部,但是我们会密切跟踪,它出台的政策之前,我们相信它也需要我们搭这个平台,组织民营企业家充分进行研讨、发表意见。那么,出台政策完了落实得如何?我们可以组织第三方评估。我们想把所有的任务分解到我们工商联的各个部门,有的是跟踪,有的是协助,要从各种方式、各个角度,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树立一个自信,对下一步转型高质量发展,对渡过难关都非常有益的。

  央广记者:马喆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