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减税之后又降费,这项费用有望退给你一半!

2018-11-04 20:08:59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减税之后又降费,这项费用有望退给你一半!

  一系列减税措施之后,企业又迎来了另一波利好:降费!

  11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针对性措施;决定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执行期限。

  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会议指出,对符合条件的努力稳定就业的参保企业,可通过减费方式,返还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同时,会议决定,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明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

  失业保险费阶段性降费继续延期

  10月31日,在人社部召开的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城镇新增就业平稳增长,1-9月累计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10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同比略有下降;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2%,降至多年来低位。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就业压力仍然较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推出更加积极的政策。 

  具体政策包括:对符合条件的努力稳定就业的参保企业,可通过减费方式,返还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的50%失业保险费;支持创业带动就业。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鼓励创业担保贷款等促进创业就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各项支持创业就业政策要重点向它们倾斜。

  同时,支持参加技能培训。明年1月1日起,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职工申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条件,由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放宽至1年以上。支持失业人员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对参训合格人员给予培训补贴,对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

  会议进一步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其个人应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费用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对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失业人员给予临时生活补助、临时救助或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各地要把做好就业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努力稳定就业岗位。

  此外,根据2017年2月人社部、财政部发布的文件要求,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2018年4月,两部委再次发文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

  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扩大就业,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明年4月底到期后继续延续实施。

  失业保险基金充足

  失业保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一位社保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五项社保里面,失业保险缴纳的人较多,但领取的人群范围较小,基金规模在累年增加,理论上失业保险保持收支均衡就行,累计结存过多说明有降费的必要。 

  人社部发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至2017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分别为1289亿元、1380亿元、1368亿元、1229亿元、1113亿元,支出分别为532亿元、615亿元、736亿元、976亿元、894亿元。

  为此,失业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规模也在逐年增加,近5年的累计结余规模分别为3686亿元、4451亿元、5083亿元、5333亿元、5552亿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情况下,各地失业保险的总体缴费费率维持在1%,其中,部分地区企业缴费0.5%,个人缴费0.5%;也有部分地区企业缴费0.7%,个人缴费为0.3%。虽然缴费总体规模不大,但是,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同样不容忽视。比如湖南、山东等省失业保险的缴费比例是企业0.7%,个人0.3%,按照某员工月收入1万元计算的话,这些省份企业就得每个月为员工支付70元失业保险成本,个人也需要缴纳30元。

  实际上,一些地方已经在失业保险方面作政策调整。

  今年10月,湖南省政府发布《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发〔2018〕25号),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6年5月1日起至2018年4月30日止,湖南省失业保险总费率由2%降至1.5%。其中,单位费率由1.3%降至1%,个人费率由0.7%降至0.5%。而在此调整至1%之后,意味着失业保险总体费率已经由2016年5月之前的2%降到了1%,下降了一半。

  上述社保专家认为,通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等方式,一方面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一方面也让失业保险基金能更好地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记者|李彪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