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全业务链优势待挖掘,资管产品参与科创板尚谨慎

2019-11-04 07:25:43 证券日报

  券商全业务链优势待挖掘 资管产品参与科创板尚谨慎

  “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被投资的企业除了可以满足实质的融资需求,对市场环境而言,其也有利于引导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市场更加稳定、成熟。”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科创板的估值较高,新股上市波动也较为频繁,更需要长期资金来稳定市场。

  自推行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来,券商作为科创板的保荐机构,也获得了配售等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资格,并就此推出了一系列产品聚焦科创板的相关业务机会。在今年4月份,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先后推出科创系列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打响了券商科创资管产品的第一枪,券商客户主要通过资管产品和基金产品积极投资科创板。在券商资管类公司中,主要以招商资管、华泰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和光大资管这类头部券商为代表。

  在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披露公司业绩的同时,也披露了前十大股东情况,但其中券商资管和基金产品的上榜率并不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微芯生物、乐鑫科技、心脉医疗、中微公司等少数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券商持股规模较大,而大多数券商资管产品要么没有进入前十大股东,要么投资份额较少。

  券商资管以科创板私募小集合、公募打新策略产品,以及参与战略配售的员工持股计划等多类产品参与科创板,且在开市后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受此激励,各券商资管已将科创板资管计划作为后续新发产品的重点领域。有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参与科创板的形式种类较为丰富,资管类产品的投资较为看中稳定性,因此参与科创板以打新和战略配售等较为稳妥的投资方式为主,随着科创板市场逐渐趋于稳定,资管类产品的投入会逐步增加。

  不少券商资管倾向于开发以科创板网下打新为主要策略的产品,因为投资者对科创板网下打新非常感兴趣,需求比较大。此外,券商资管产品还根据投资者的需求开发了“科创板+固收”、“科创板+主板”的资产管理产品。

  鉴于科创板的投资风险较高,券商资管产品以部分配置科创板股票为主要战略,有的券商资管则通过定制科创板配售的集合产品来分享科创板带来的机会。券商在行业研究、估值定价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增加,券商资管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券商“全业务链”优势,进一步提升投研实力。

  券商各大业务线的“组合拳”优势是其他机构无法比拟的,因此科创板给券商带来的利好,远远不是传统投行业务的承揽和承做项目的增加,而是涉及经纪、财富管理、投资、资管、研究等多个部门全方位的业务量提升。

  “未来对科创板公司的估值方法会更多元化,研究难度也将比主板更大,要求券商从技术驱动和产业周期等多个视角去筛选科创板标的。对于初创型企业,定性的评估会更多元化,比如PS、单用户市值法等去估值。”付立春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券商不仅要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对其投研水平要求也进一步加强,科创板高风险、高收益性让券商资管产品对科创板较为谨慎。

  见习记者 郭冀川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