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精心筹备参展——展形象,争商机

2019-11-04 08:06:28 经济日报

  第二届进博会主宾国精心筹备参展——匠心独具展形象 蓄势待发争商机

  法国:搭上中国消费升级快车

  驻巴黎记者 李鸿涛

  第二届进博会即将开幕,法国参展企业纷纷进入备展倒计时,期待紧抓中国发展与市场需求不断提升的重要机遇,通过法国优势产品与服务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搭上中国消费升级的高速列车。

  第一届进博会上,法国企业惊艳亮相,参展企业涉及航空、制药、农食、工业制造与化妆品等众多领域,并以15.5亿美元成交额的好成绩位列欧洲第二,这使得法国政府与社会各界对进博会更加关注。

  今年,法国将以主宾国身份再次亮相进博会,并以“选择法国”作为国家馆主题,希望借这一国际化平台展现法国开放、现代与充满活力的国家形象。今年,法国参展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约有78家法国企业参展,展览面积约1.2万平方米,不仅有包括欧莱雅、达能、乐斯福等曾亮相首届进博会的“老朋友”,还有不少“新面孔”。

  相较去年,智能及高端装备企业数量有所增加,针对中国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及创新需求不断提升的特点,法国企业纷纷拿出各自的“拳头产品”。中法两国在创新领域发展理念趋同,这也是法国企业的展示重点。法企希望其在创新领域的优势与经验深入到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细节中,为拓展法企在华发展寻求更多机遇。

  法国著名地缘政治家、法国中国研究和传播国际中心主任皮埃尔·皮卡特表示,进博会再次充分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积极意愿与互利共赢的发展愿景,代表了新时代下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利于为国际贸易发展回归平稳注入稳定力量。

  哈萨克斯坦:企业参展热情高涨

  记者 李遥远

  哈萨克斯坦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诞生地及“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参与国,本次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进博会。

  哈萨克斯坦国家展区的设计颇为巧妙,特意使用了哈国旗颜色(蓝色和黄色),在强调庄严大气主基调的同时,充分融入了现代元素,希望向全球展现哈鲜明国家形象、开放发展格局和雄厚综合实力。

  负责哈萨克斯坦参展筹备工作的哈国家投资公司市场传播部主管阿比尔哈伊尔告诉记者,哈方精心挑选了哈国家投资公司、哈国家旅游公司等8家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国企参加国家展。每家企业都将重点展现各自领域的最新资讯和产品,其中哈国家旅游公司将向参观者提供哈旅游业发展全面信息,向投资者介绍哈旅游业巨大潜力。

  去年,28家哈企参加了首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并与中国公司签署了牛羊肉、蜂蜜等产品供货合同,让更多哈本土制造商看到了进入广阔中国市场的契机。今年,哈企业参展热情更高,将有30多家企业在企业商业展上展示具有竞争力的优质产品。

  阿比尔哈伊尔对进博会充满期待:“进博会体现了中国政府为促进世界经济和商业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努力。哈方希望借助这个高度国际化的新平台助推哈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和国际市场,也希望向中国及全球投资者展示哈经济发展成就、良好营商环境以及光明发展前景,进一步提升哈国际形象并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柬埔寨:抓住展示和学习机会

  驻金边记者 张 保

  柬埔寨国家馆的设计颇具特色,仿佛是把皇宫“搬”到了进博会。整个展馆及屋顶仿制柬埔寨皇宫,场馆大门仿制柏威夏寺大门,柬埔寨国家名称及国旗将分别放置在屋顶,屋顶由柱子上的小精灵支撑,其他空间用来展示柬埔寨特色商品。

  柬埔寨商业部贸易促进总局局长兼新闻发言人相泰表示,今年是柬埔寨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商业大臣潘索萨将率柬埔寨稻米联盟等企业参展。柬埔寨政府将重点展示柬埔寨各种农产品,希望通过进博会让更多柬埔寨农产品走上中国家庭的餐桌。

  柬埔寨稻米联盟副主席郭记强说,稻米联盟携13家大米出口企业赴上海参展,除在国家馆布展外,联盟还在企业馆设置了展厅,展示包括茉莉香米等在内的多种大米。

  “我们的稻米经过6个月自然成熟,不使用化肥和化学产品,绿色有机,与中国菜肴是最佳搭配。我们的主打产品——顶级茉莉香米品质与泰国香米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说到“自家”大米,郭记强相当自信。

  郭记强透露:“我们正在与多家中国进口商洽谈,预计展会期间将签署多份合作备忘录。我们也非常欢迎更多中国企业与我们洽谈贸易和投资事宜。”目前,中国已超过整个欧盟,成为柬埔寨大米最大出口市场。

  相泰表示,柬埔寨政府非常希望柬埔寨商品能够吸引更多买家,也希望展示柬埔寨投资机遇,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人赴柬投资。柬埔寨政府和企业也希望在展会期间向其他参展国和参展企业学习成功经验,生产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更好地将柬埔寨产品推销出去。

  马来西亚:筛选最优质产品参展

  记者 蔡本田 田 原

  “进博会将促进马中双边贸易额增长,让中国消费者了解更多马来西亚产品和服务。”率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说。

  今年,作为主宾国之一,马来西亚国家馆设有农业部、初级产品部、数字经济发展局等政府部门和机构展台。据马来西亚组展方之一、领荟商务会展有限公司董事经理张振扬介绍,马方高度重视本届进博会,除了带来品质优良的产品外,在展位形象、品牌定位、文案宣传等细节上下了不少功夫。

  “为了激发采购商的参展积极性,我们取消了去年普通标准展位的模式,投入近两倍的成本,以特装搭建的形式来呈现产品和品牌形象。”张振扬说,马来西亚企业的展品经过了严格筛选,标准就是能否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元、更优质、更愉悦的体验。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设立马来西亚中总馆,主要展示食品和饮料产品。“去年,马来西亚中总馆共有30个展位,今年增设到40个。参展商品包括零食、咖啡、燕窝、传统草药、榴莲食品、健康食品等。”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会长戴良业表示,商会已经在预定明年的展位,在保护主义导致国际贸易下滑情况下,开放的中国市场具有特殊意义。

  王建民表示,马方希望通过本届进博会直接向中国消费者展示马来西亚棕榈油以及相关制品,推介一些并不太为中国游客所知的旅游目的地,同时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到,马来西亚是一个投资和发展产业理想目的地。

  俄罗斯:“再续前缘”创佳绩

  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作为“连任”的进博会主宾国,俄罗斯各界纷纷发声,希望俄中两国进出口商能够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再续前缘”创佳绩。

  “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希望两国进出口企业不仅在数量上取得突破,更重要的是提升两国贸易质量,并且在将俄罗斯商品卖到中国的同时,与中方企业建立起长期伙伴关系,推动两国贸易良性可持续发展。”俄罗斯出口中心副总裁伊戈尔·朱克表示,中心于今年4月底便完成了俄罗斯展出代表团的报名工作,为增加俄罗斯出口企业积极性,俄罗斯出口中心推出支付展出场地费、补贴50%-80%展台搭建及展品运送费用等优惠措施,鼓励更多企业参展。

  莫斯科州投资创新部代理部长安东·洛吉诺夫说:“莫斯科州将派出6个生产甜点、奶制品、冰激凌、食品添加剂以及饮料的制造商。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去年进博会后,俄罗斯企业积极接受中方合作伙伴建议,让俄罗斯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例如,冰激凌减小包装、甜度降低等。

  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鲁杰夫将率领俄罗斯代表团参加本届进博会。作为15个主宾国之一,俄罗斯国家馆展位面积256平方米,拟分为动力机械、农业机械、直升机和仪表制造、航天、珠宝、森林和木材加工、铝业、医药业、文化艺术等几大领域,主要通过视频、模型、虚拟现实等手段,展示拖拉机、涡轮机、直升机、汽车、珠宝首饰,飞机、船舶和天然气加工厂模型等产品。

  希腊:“共享”合作新时代

  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

  作为古代西方文明的摇篮,希腊璀璨的历史文化令人钦佩;作为农业生产和出口大国,希腊酸奶、蜂蜜、橄榄油等物美价廉的高品质农产品早已成为深入人心的品牌形象;作为旅游业大国,希腊作为网红“打卡”圣地更是在全世界享有盛誉,令人心驰神往。作为今年进博会的主宾国,希腊以“共享”为主题,希望开启中希合作新时代。

  希腊为参加进博会做了精心准备,希望希腊馆成为展现希腊形象的一张重要名片。据希腊驻华大使馆新闻处介绍,希腊国家馆以“共享”为主题,开展七大类活动:“共享的文化”让参观者全方位了解西方文明摇篮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亮点;“共享的灵感”展示古遗产的繁荣和力量带给当代人的灵感;“共享的美好”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身临其境感受网红“打卡”圣地圣托里尼闻名遐迩的自然风光;“共享的欢乐”通过希腊传统舞蹈、音乐和戏剧表演展示希腊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共享的美食”包括特级初榨橄榄油、菲达奶酪、蜂蜜和葡萄酒等产品;“共享的愿景”让中国企业了解在希腊发展的新机遇和服务信息;“共享的智慧”将古希腊优秀的文化遗产推介给中国和全世界。

  希腊政商各界对第二届进博会展现出极大的热情。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将率领政商高级别代表团访华,其中包括旅游、航运、能源、农产品、建筑、制药等领域65家希腊企业代表,并与中国企业、政府机构等举行超过200场洽谈对接活动。希腊副外长弗拉戈扬尼斯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盛会能进一步加强希中双边关系,吸引更多中国投资,促进希腊经济复苏和发展。

  雅典市前市长、希中经济合作商会主席普罗瓦塔斯表示,此次进博会将为希中两国深化经济合作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深入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及“17+1”合作,希中将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开创合作新时代。

  泰国:明星企业“备战”忙

  记者 田 原

  作为今年进博会的主宾国,泰国馆以黄色、红色、白色为主色调,运用共同上升的曲线造型,展现中泰两国共同开展业务、加强合作的愿景。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表示,中国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泰国最重要的贸易市场。泰国将在此次进博会中展示芒果干、榴莲干等方便食品,以及一些轻工业消费品等。泰国馆还将展示泰式创新农产品和建筑产品创新,以及来自泰国贸易网的交通、物流、数字联通、个人出行未来规划等特色商品与服务。

  在所有参展的泰国企业里,成立于1921年的正大集团可是“大明星”,正大旗下“正大综艺”节目在中国更是家喻户晓。今年,正大集团的展馆面积占地500平方米,是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中最大的企业展馆之一,包括12家下属企业、近400种产品,涵盖禽肉、海鲜、方便食品、即食餐、燕窝、大米及大米深加工产品、调味品、即食泰式甜品、水果、咖啡以及宠物食品等品类。作为泰国农牧食品全产业链一体化代表性企业,正大展馆的设计围绕“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这一集团愿景,体现了泰国风格和特点,利用泰国交织图案元素结合简洁现代设计,诠释了正大创新、精致、世界一流标准的食品企业形象。

  正大集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通过进博会把集团在全球的高品质、安全、健康、美味产品带到中国,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促进泰国对华贸易发展,与中国同成长、共命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