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前10月权益ETF募资1200亿 主题基金受热捧

2019-11-04 09:51:48 中国基金报

  前10月权益ETF募资1200亿 主题基金受热捧

  去年以来,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成为各家基金公司产品布局的重点,且热度一直持续。今年前10月,新成立产品数量及规模续再创新纪录,行业、区域等系列主题ETF受到资金热捧。

  权益ETF合计募资1200亿

  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已成立权益类ETF80只,同比增加48.15%;募资金额合计1293.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5.72亿元增长了44.36%。而2017年前10月,仅有27只权益ETF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138.68亿元。

  从基金管理人来看,前10月成立的80只ETF来自27家公募,华夏基金布局权益ETF的力度最大,新成立10只产品,合计募资120.77亿元。国泰和易方达基金各有6只新产品成立,富国和汇添富两家公司各成立了5只权益ETF。

  相较于传统宽基指数ETF,主题基金募资能力更胜一筹。央企创新驱动为主题的ETF最受欢迎。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10月共有23只权益ETF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发行规模最大的3只均为央企创新驱动ETF——博时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167.35亿元,嘉实中证央企创新驱动和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分别募集了132.5亿元和86.76亿元。此外,富国基金的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首募获得20.26亿元。

  一些聚焦行业板块的主题基金也受到投资者欢迎,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发行规模达到72.02亿元。

  科创板正式交易,各路资金瞄准科技股,基金公司也积极布局相关产品。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嘉实中证新兴科技100策略及嘉实中证新兴科技100策略等4只科技主题ETF发行规模都超过了10亿,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募集总金额达到了41.52亿元。

  随着城市片区发展规划的推进,区域主题ETF也受到追捧。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及其联接基金合计吸金74.9亿元,平安粤港澳大湾区ETF首发募得60.1亿元。作为助推地方国企改革发展的特色区域型ETF基金,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及其联接基金募资能力同样领先,成立规模分别为37.43亿和20.71亿。

  公募竞相布局细分ETF

  ETF产品不断扩容,今年以来成立的ETF类型较去年更加丰富,投资方向与投资策略更趋精细化。Smart Beta成为ETF产品的一个重要方向,基金数量明显增加,且因子类型更加丰富,如浦银安盛中证高股息、兴业上证红利低波动、大成MSCI中国A股质优价值100等多只ETF都有不错的发行成绩。同时,利用Smart Beta策略对传统宽基ETF进行升级换代的产品也陆续面市。如华夏基金就推出了创业板动量成长和创业板低波蓝筹两只ETF产品,精确布局创业板两类细分风格。华安沪深300行业中性低波动ETF则在中证500指数二级行业内选取低波动特征的股票为样本,同时加入了行业中性策略。

  行业主题方面,多只产品聚焦更加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以科技主题ETF为例,国泰基金旗下国泰CES半导体ETF、国泰中证计算机ETF以及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等3只产品投资重点各有差异,在三个不同的子板块捕捉科技领域投资机会。另外,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等基金也从不同方向布局优质科技股。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新品类的ETF基金近期出现突破性进展。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及联接基金于10月31日成立,为国内首只商品期货ETF;首只商品期货ET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也于9月份成立。

  记者 张燕北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