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券商托管费率走低 综合服务能力成关键

2019-11-04 10:07:55 中国基金报

  券商托管费率走低 综合服务能力成关键

  与经纪业务的佣金战一样,券商托管业务的费率大战也是硝烟弥漫。今年以来,券商托管费率整体走低,已有券商将打包托管费率下调三成,在实际操作中,也不乏万五、万四甚至更大的优惠力度。在私募人士看来,券商的综合服务能力比纯粹低廉的价格更有吸引力。

  “券商一直在下调托管费率,从之前的千一、千二下降到现在最低万五。”一村投资相关人士表示。沪上某中型私募人士也透露,其所在的公司产品里最便宜的托管费是万四,代销产品合计费率千一比较多,有的老产品则采用千二的费率。沪上某私募合伙人告诉记者,即便和一些大型券商合作,价格也很便宜,比如打包万五、甚至万二点五的价格也存在,但一般都是出于长期合作的关系才能谈下来。

  私募托管费率降低背后是市场环境和激烈竞争的缩影。

  “今年市场确实有点难做,但目前托管费率还是一事一议。”华东一家中型券商托管部相关人士表示,针对以下三种情况的托管费率会有一些优惠:一是规模大的百亿级私募;二是采用量化策略的私募,这类公司往往高频交易,可以赚取佣金;此外,刚拿到托管资格的机构可能会出于抢占市场的角度给到较低的费率。“今年2、3月份市场表现较好,我们的托管外包数量很多,但市场平淡时,数量会少一些。7月份科创板推出后,关于打新的产品量会有一些上升,我们的业务也会增多。目前市场处于平淡期,发产品的公司集中在一些龙头私募,或者一些表现非常好的私募管理人。”华南一家券商托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托管加外包大概在万五到千一之间,以千一为主。

  上述一村投资相关人士坦言,托管费率的降低跟竞争有直接关系,近年来越来越多券商陆续拿到托管牌照,原来券商因为私募规模不大,还设有保底金额,现在有的产品则没有保底金额限制。

  上述华东中型券商托管部相关人士也指出,目前价格战比较激烈,在技术投入等因素叠加下,业内整体托管费率也在慢慢下降。不过在其看来,价格战虽然可以在一定时期内抢占市场,但最终还是会归于平均,“我们整体是有一个价格体系,不可能因为个别产品降太多。”

  一般来说,券商对私募基金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代销、交易经纪业务、以及托管三大方向,其中多以托管业务为核心。“如果只是托管业务,我们肯定还是愿意选择价格便宜的券商,但更多是综合考虑,比如和经纪业务一起打包等。”上述沪上某私募合伙人表示。

  在实际业务对接过程中,私募往往将产品发行与托管、外包业务综合考虑,并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一家性价比最高的券商。

  华南一家券商托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坦言,现在私募越来越重视券商的综合服务能力,“所以,我们不会去打价格战,主要还是从给客户增加更多的增值服务入手。”

  此外,在多家私募基金看来,券商服务趋于同质化,各家差异不大。因此,选择合作券商最核心的一个考量因素还是销售能力。“私募基金进入银行白名单难度比较大,相对来说券商门槛低一些,对于私募来说这是很重要的销售渠道。”沪上某小型私募基金表示。

  记者 章子林 赵婷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