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产品审批提速 渠道争夺加剧

2019-11-04 10:13:40 中国基金报

  公募产品审批提速 渠道争夺加剧

  自监管层10月下旬正式通报优化产品注册机制后,多只基金进入快速审批通道。四季度往往是基金公司年终冲刺的关键阶段,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产品注册审批加速将增加权益基金的供给,基金发行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但代销渠道销售容量有限,将会加剧渠道的争夺。

  公募加速布局四季度

  10月以来,除华安优质生活混合型、国海富兰克林基本面优选混合型两只基金快速获批外,更多基金进入快速获批通道,证监会公示的基金募集进度显示,10月21日提交的富国中证消费50ETF联接基金、银华汇益混合型、华泰柏瑞锦兴39个月定开债、华泰柏瑞中证800成长策略增强ETF均在三天内获得受理,即10月24日获得证监会受理。

  业内人士表示,改革后的产品注册将大大提升产品的发行效率,有利于基金公司迅速把握市场时机,不少基金公司积极备战年关冲刺。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的产品人士表示,目前比较看好工具类基金产品和行业类基金。北京某银行系公募则表示,四季度重点支持ETF发行。

  博时基金表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满足投资者的需求,给投资者符合预期的回报,将会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在股票型基金方面,以行业分类及风格鲜明基金为主;在混合基金方面,以持续稳定回报的产品为主。在特色产品发展方面,公募基金将在TMT、医疗保健等领域重点发展,同时努力培育ESG投资等新的风格产品,专户产品将根据公司优势布局海外主权基金等针对大型机构客户的产品。

  发行提速加剧渠道争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产品注册制改革主要影响的是供给端,需求端层面很难影响客户。华南某大型公募的市场人士认为,表面看产品注册机制优化使得权益产品的发行相对加快,占比提升,但核心和长远意义将是促进公募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提高,包括权益和固收产品管理能力。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产品人士认为,改革对客户的需求不会有很大影响,因为当前的影响主要是供给端。长期看,无论哪一类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都是在自己的风格框中追求更高收益和承担更低风险的产品。

  博时基金表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较为注重中长期投资价值并聚焦当前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投资机会,权益市场的中长线资金比重将有明显提升并向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产业和公司集中。当前公募基金权益类产品发展得到政策上的大力推动,获批周期大幅缩短,短期内权益类基金的供给将会有大幅增加,然而公募基金在代销渠道一直存在瓶颈,银行等代销渠道销售容量往往有限,渠道争夺会加剧,实力雄厚、权益产品业绩优良的头部基金公司更加受益。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杨晗表示,产品注册流程改革旨在运用审批权来大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因此主动管理型股混基金以及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的发行效率均会在下一阶段得到有效提高。这将首先利好一批权益类产品业绩突出,以及已经开始布局指数型产品的基金公司。从长远来看,产品审批周期缩短,权益类产品数量增多,但并不会增加市场的需求,未来基金发行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记者 刘芬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