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超比例换购受限!ETF市场迎来重要变革

2019-11-04 14:24:3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超比例换购受限!ETF市场迎来重要变革

  陆慧婧 方丽

  近两年,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获得大发展,规模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以股份换购ETF份额,当中也出现了超比例换购的现象。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监管层或对换购ETF进行窗口指导,规范超额换购行为,要求换购规模不得超过该成份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同时换购要遵守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相关规定。

  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规范ETF产品换购,有利于ETF产品的长期健康发展。

  规范ETF换购

  “近期听说在对ETF换购行为进行窗口指导,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换购的限制,不可超过指数权重,而且大额换购需要上报相关机构批准。”一家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说。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并未接到关于ETF换购的窗口指导。“监管层可能只是针对部分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

  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若上市公司股份换购ETF份额不能超过指数权重,将会对ETF换购业务带来较大影响,未来换购将很难开展。

  “发行规模10亿的ETF,上市公司占指数权重达到5%,上市公司股东能够换购的金额为5000万。为此,上市公司还需要发布公告,经历一个复杂的流程,上市公司股东不一定愿意参与。另一方面,也不太可能有那么多ETF产品同时发行,上市公司股东很难同时找到多只ETF换购,满足公司一次性大比例换购的需求。”该基金经理举例分析。

  另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也表示,过去ETF产品发行比较困难,一旦限制ETF换购,发行难度还会加大。不过,ETF产品更适合持续营销,首发规模相对不那么重要。如果通过短期超额换购获得较大规模,一段时间之后相关资金方可能就会撤离。不仅影响基金的正常运作,对其他持有人来说也有失公平,长期看是得不偿失。对超比例换购做出规范,可以保障ETF长期、健康的发展。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的情形愈发密集。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就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股东计划参与ETF网下认购,涉及多只ETF。

  从换购比例来看,不少上市公司换购金额都超过了其所占指数的权重。而部分参与换购的ETF净值表现大幅落后于指数,将ETF超比例换购带来的弊端暴露在投资者面前。

  “ETF建仓期业绩表现大幅落后指数,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换购个股超标导致的基金净值表现严重偏离指数,偏离可能是落后也可能是领先指数表现;二是基金建仓节奏所导致的,例如在行情高点建仓,但一般情况下,ETF上市前不在二级市场交易,投资者无法退出,基金经理都会等到ETF上市前夕才建仓。”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分析。

  “站在上市股东角度看,好的股票肯定会愿意继续持有。股东拿出来换购的股票,质地应该比较一般。”上述上海ETF基金经理说。

  换购比例过高不宜向散户推销

  “基金公司不应该在新基金发行时,让单一个股占比过高,会暴露基金运作的风险敞口。”一家基金公司指数投资部总监称,“理论上说,ETF上市时,基金经理应该将个股占比调整到与跟踪的指数一致,而且也可以不用等到上市,在基金成立时将持仓占比一次性调整好。”

  深圳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赞同对ETF换购进行规范。他说:“规范之后,可以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形成保护,规避被投诉的风险。”

  针对换购超标导致基金净值大幅偏离指数的现象,北京一位ETF基金经理建议,基金公司在接受上市公司股票换购时,需要在ETF跟踪误差和换购比例之间有所权衡。此外,基金公司本身也有拒绝质地较差的上市公司股票换购的权利。当出现上市公司质地较差的情况时,基金公司应该敢于“用脚投票”。

  他还建议,若单一个股占ETF比重过高,基金公司就不应在发行期间向中小投资者宣传现金认购,避免ETF在建仓期与指数之间跟踪误差较大,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

  此外,还有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ETF发行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券商、财务公司等机构投资者,若存在上市公司超额换购的情况,则不适合中小投资者参与。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