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终于!长安责任保险监管措施获解除

2019-11-04 17:16:49 21世纪经济报道

  终于!长安责任保险监管措施获解除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致鸿

  11月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安责任保险获悉,银保监会于11月1日向该公司下发了解除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正式解除了因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不足而对其采取的包括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等监管措施。

  银保监会同时要求,长安责任保险在解除监管措施后,应高度重视偿付能力管理,牢固树立偿付能力底线思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合理确定业务规模,加强偿付能力动态管理,做好预测分析和资本规划,健全资本补充机制,确保偿付能力持续充足。

  根据长安责任保险近日发布的最新偿付能力报告,今年三季度,该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166.98%,已达到监管标准。该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显示,8月,银保监会已批复同意长安责任保险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增资后该公司资本金增加至32.5亿元,实际资本大幅增加,偿付能力充足率得到有效提升,并已满足法定监管要求。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长安责任保险由于信保业务遭遇挫折,使得偿付能力不足。2018年二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6.1%,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2.3%;而到了三季度,长安责任保险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跌至-41.50%,偿付能力不达标。

  此后,长安责任保险偿付能力一路向下。2019年一季度,长安责任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2.65%;二季度,长安责任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跌至-222.27%。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100%、风险综合评级达标标准为B类以上,三个指标同时达标的为偿付能力达标公司;任意一项指标不达标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

  2018年12月以及2019年5月,银保监会先后对长安责任保险采取停止接受部分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高管限薪、强制增资扩股等监管措施。

  具体而言,2019年1月,银保监会对长安责任保险下发监管函,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随后,银保监会再次向其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在已采取监管措施的基础上增加两项监管措施:一是责令公司限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2019年的薪酬(税前)应在2018年度实际支付薪酬金额(税前)基础上进行下调,下调幅度不得低于20%,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的下调幅度应高于平均值;二是责令公司上海、山东、河南及宁波4个省(市)级分支机构停止接受责任险新业务。

  好在,此前不久,长安责任保险增资事项获批,增加注册资本16.3亿元,注册资本从16.2亿元增至32.5亿元。增资全部由两家新股东认购,分别为安徽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厚资产”)持股31.68%、安徽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蚌埠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蚌埠高新投资”)持股18.45%,合计持股超过50%。

  资料显示,国厚资产是经中国银监会核准公布,安徽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地方AMC),也是国内首批获得地方AMC牌照的五家公司之一。另一家新进股东,蚌埠高投成立于2003年7月,属于安徽省蚌埠市承担地方建设特殊职能的国有独资企业。在长安责任保险2019年中工作会议上,对于下阶段长安责任保险的经营管理工作,国厚资产董事长李厚文指出,第一是要快,要做到反应快、动作快,集中精力快速发展超越行业;第二是要大,未来争取在3-5年内,实现保费规模过百亿、总资产过百亿“双百”目标,在更高的层面上谋划长远发展;第三是要强,扎实稳健发展,不仅要把业务做大,更要把业务做强,避免陷入规模越大、失血越多的两难局面。

  李厚文表示,要争取在未来8-10年内实现盈利-增资-上市三部曲。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长安保险不断扩充资本金;二是要推动公司与大型业务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三是要确立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四是适时推动公司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