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进博一年来:释信号开窗口 进博会提速中国金融开放

2019-11-04 20:06:16 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进博会)进博一年来:释信号开窗口 进博会提速中国金融开放

  中新社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 王恩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在这场各大企业竞相推出酷炫新品、“硬核”科技的盛会上,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产品同样不容忽视,金融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金融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支持国际贸易、经济全球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亦是中国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一年以来,中国不断调快金融开放时间表。

  2019年7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宣布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举措,将原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

  8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重磅出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从银行、保险、券商、基金、期货、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放宽相关境外机构在华发展限制。

  10月,新修订的《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和《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进一步放宽了相关方面准入限制。当月,证监会亦宣布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至此,中国银行、证券、保险业市场准入均已经大幅放开。

  持续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源于中国自身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实现经济平稳增长的内在需求。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在很多领域竞争尚不充分,服务质效难以适应经济发展需要。金融服务业稳妥有序开放,将吸引更多外资机构进入广阔中国市场,由此带来的先进经验也有助于中国金融业查漏补缺。

  以银行和保险业为例,截至二季度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41家外资法人机构、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境外保险公司在中国共设立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中国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说,它们为中国金融业注入新鲜血液,将有效发挥“鲶鱼效应”促进两行业竞争力提升。

  持续扩大金融服务业开放,也有助中国与国际市场充分融合,与各方共享发展红利、共创发展机遇。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说,今年以来,一系列密集的金融业开放举措陆续落地实施,外资金融机构和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和节奏也更加积极。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及债券市场,正在逐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主流。

  在此背景下,全方位展示中国开放姿态的进博会自然不会缺乏金融元素。

  走进第二届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包括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南非标准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在内的多家外资金融机构一一亮相。他们带来的定制化金融服务方案、创新金融产品等,将为中外企业贸易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其中,汇丰银行展区聚焦智慧金融服务如何引领贸易转型和创新,跨境金融服务如何为海外企业联通中国市场机遇。“本届进博会在规模、质量和创新方面都超过首届,彰显了中国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带来的巨大吸引力”,廖宜建告诉记者,汇丰将积极为中国与全球市场联动提供金融支持。

  渣打银行则推出了“跨境贸易全方位加速器”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企业在跨境贸易中解决融资、存量资金盘活和风险管控三方面遇到的难题。渣打中国交易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叶继蔚说,该服务将助力更多中国企业融入全球贸易链。

  由此观之,在向世界释放中国金融开放提速的信号之后,进博会更将成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