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进博一年来:承诺说到做到 进博会拓中国开放新局

2019-11-04 20:43:13 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进博会)进博一年来:承诺说到做到 进博会拓中国开放新局

  中新社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 李晓喻)第二届进博会启幕在即。今年以来,尽管全球经济低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步伐不仅没有放缓,反而日益提速。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新一轮扩大开放举措现已全部落地。

  在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2018年中国平均关税税率已从9.8%下降至7.5%。今年以来,中国又不断推出税收优惠助力进口,包括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扩大按较低税率征税的商品范围等。另据官方数据,截至今年7月中国进出口环节需要监管的证件已从86种减少到46种,通关更加便利。

11月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场馆布展工作基本就绪。本届进博会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签约参展,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图为工作人员在化妆品展台摆放展品。汤彦俊 摄

  图为工作人员在展台摆放展品。汤彦俊 摄

  市场准入也在持续放宽。最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从48条缩减至40条,金融、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商贸流通和文化等领域服务业大幅放开,汽车、船舶和飞机等制造业也基本放开,允许外商独资经营的领域越来越多。以金融领域为例,目前中国银行、证券、保险业市场准入已大幅放开,明年将全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

  首届进博会上,中国曾承诺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如今,中国已通过外商投资法,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确立了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基本制度规范,并将于近期发布20条新政继续加强外企国民待遇保障,回应投资者关切。得益于一系列改革举措,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最新排名现已跻身全球第31位。

  至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目前中国自贸试验区已扩围至18个,覆盖全国一半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开放相对滞后的沿边地区。此外,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从45条缩短至37条,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进一步凸显。

  中国扩大开放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推动其他国家共同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无论是世贸组织改革,还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中国都在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和能力已经有目共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这些开放举措的积极效果将随时间推移逐渐显现。今后,中外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进一步提升。

  中国在开放上“说到做到”也增强了全球投资者来华经营的信心。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之际,中国向全世界释放了许多坚定的开放信号。“我们相信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努力,这让包括通用电气在内的外资企业对未来在中国的业务发展及加深与本地合作伙伴的合作充满信心。”

  3M大中华区总裁玮莫林也称,开放的市场对外企在华投资决策至关重要。中国一系列开放措施为外企创造了更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这无疑提升了外企在华投资信心。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已经明确,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履行开放承诺良好的“信用记录”,将使新开放举措更好惠及中国和世界。(完)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