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公募FOF规模缩水一半业绩小亏 初期阵痛但前景广阔

2018-11-05 09:46:41 中国基金报

  公募FOF投资运作一周年:规模缩水一半业绩小亏 初期阵痛但前景广阔

  由于缺乏足够多样化的底层基金可供选择,公募FOF在资产配置上仍相对单一。未来除了提高自身资产配置能力外,公募还需要在底层基金产品设计上更加多样化。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2017年11月前后,首批公募基金中基金(FOF)陆续成立。6只FOF在争议中走过了他们的第一个年头。根据日前披露的三季报数据,公募FOF总规模为81.44亿元,较去年底缩水48.71%;业绩方面,多只FOF净值徘徊在0.9元附近;其间,这批FOF从以货币基金为主要配置转为以债券基金为主尤其受到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FOF目前面临的情况跟市场有关,也跟投资者对其认知的局限有关。FOF基础市场非常丰富,而且养老FOF未来将会对接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发展前景广阔。不过,市场还需要提升对FOF的认知度,基金经理要加强对标的基金的研究,提高配置的多样性、分散化。

  规模缩水业绩不及预期

  震荡市基金经理操作更谨慎

  去年10到11月,首批6只FOF的发行曾引发市场热潮,华夏聚惠稳健目标、南方全天候策略两只FOF分别募集了46.91亿份和33.03亿份;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等多只FOF的募集规模也都超过了20亿份,合计首募规模达到166.36亿份。经过一年的运作,最新数据显示,6只FOF规模合计只有71.51亿份,赎回比例超过了五成。而且,第二批和第三批FOF募集情况一般,中融量化精选、前海开源裕源和上投摩根尚睿的首募规模分别为4.29亿份、2.99亿份和2.11亿份;第三批拿到批文的5只FOF到现在只成立了2只。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去年底,FOF规模158.77亿元,而今年三季报规模只有81.44亿元,缩水48.71%。有的FOF规模较成立时减少2/3,有的甚至不足2亿元。

  “三批公募FOF募集结果差异非常大,主要跟基础市场有关。第一批FOF面市时,市场处于价值牛市环境,有利于发行;第二批产品推出时市场已现疲软,资金紧缺。另一方面,新生事物受到过多关注,在没有经历一个周期考验的情况下,市场对FOF争议较多,比如资产配置、稳健回报、双重收费等问题都有不同意见,这些讨论并未形成清晰结论,影响了投资者对FOF的信心。”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告诉记者,今年市场不好,权益类基金整体呈现资金流出,而此前一些投资者对FOF期望过高,在市场不利的环境下承载了过度的压力,短期赎回较大。

  朝阳永续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主管尹田园表示,发行一年的产品整体规模出现明显下降,除个别FOF受股市系统性风险影响外,主要原因还是赎回,且平均赎回比例较高。市场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者也缺乏长期投资理念,其受业绩影响的短期化行为或是其因之一。

  FOF规模缩水背后,业绩表现受市场震荡影响表现一般也是重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首批6只FOF成立一年来均为亏损状态,亏损幅度多在2%~5%;今年以来成立的长信稳进资产配置、前海开源裕源等FOF净值仍保持在1元之上。

  有FOF行业资深人士分析,结合2017年末的持仓情况分析,可以看到,今年初一些FOF曾进行大幅调仓,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从当前的运作情况来看,基金经理已经更为谨慎了。总体来看,首批FOF业绩没有达到投资者的预期,原因是股市行情一直不好,让FOF间接地失去了重要的获取收益的基础。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第二批及之后的FOF净值已经较前6只有更高的稳定性。

  尹田园认为,去年成立的FOF净值均在面值以下,缺乏赚钱效应或是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还难以吸引资金。而FOF投资标的以固收基金为主,在今年固收市场表现较为稳健的行情下,没有取得正收益就非常值得反思。

  但是,刘亦千表示,市场质疑FOF能否提供稳健回报,事实上,FOF同样承担市场贝塔,只是更注重分散化和资产配置的效果。“所有产品的设计上都有权益的配比,遇上市场不好、甚至暴跌,会出现一定的亏损。然而总体来看,FOF亏损幅度远低于股票市场,体现出了资产配置的效果。我们需要给FOF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考核的时间不能太短,现在市场本身不太好,不要给他们太多无谓的压力。”

  资产配置以债券基金为主

  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仍待提高

  投资者比较关心的资产配置问题,同样在过去一年公募FOF领域引起争论。据了解,首批6只FOF多采用风险平价策略,起初以配置货币基金为主,随后为达到对公募FOF投资货币基金不得超过5%的要求,转而以配置债券基金为主。基金三季报显示,嘉实领航资产配置前十大重仓有7只债券基金、2只混合基金和1只黄金ETF;而权益配置为主的海富通聚优精选,前十大重仓中有8只混合基金。

  前述FOF行业资深人士坦言,公募FOF资产配置以股票、债券、大宗商品里的石油黄金等基金为主。此前很多FOF都买了货币基金,随后因为监管的要求,调整为债券基金,但股票基金的配置仍较少。另外,回过头来看,今年石油板块涨得很好,但大部分FOF没有配置该类基金。“FOF基金经理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可配置资产范围的扩大,对于他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FOF行业发展初期,人员配置、经验积累都较为有限。”

  尹田园表示,由于缺乏足够多样化的底层基金可供选择,公募FOF在资产配置上仍相对单一。除了需提高自身资产配置能力外,公募还需要在底层产品设计上更加多样化,包括策略、投资标的的多样化等。“现在大多数FOF都是偏债型产品,投资标的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股票基金占比很低,仅个别基金较为多样化。这方面私募FOF做得比较好,私募FOF配置CTA、市场中性等策略相当常见,同时还会选择期权套利、期货套利等策略基金。”

  刘亦千认为,整体来看,首批FOF做得还不错,大多有效地控制了下跌风险,表现相对平稳。“第一,FOF资产配置要有个目标,实现什么样的风险和收益,根据资金需求和可接触的资产做适当分配,需对各类资产做深入了解和分析;第二,在配置过程中要尽可能分散化,在获得预期收益的基础上更大程度降低波动率;第三,在长期战略性资产配置的框架下根据市场变化做积极调整,但不宜过于频繁,也不能幅度太大。”

  养老目标基金推出

  将助力FOF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公募基金已超过5000只,FOF拥有广阔的基础市场;同时,养老目标基金也将以FOF形式运行,所以有理由看好公募FOF的发展前景。

  刘亦千认为,应该调整对于FOF的观念。FOF和养老基金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是资管行业的发展趋势,但初期预期不要太高;未来随着财富的积累和分配安排,长期资金会沉淀下来,成为FOF资金的来源;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需要转变观念,把追逐短期化的资金转向长期化。

  另外,FOF基金经理要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帮投资者获取合理的回报,而不是超额回报,实现资产配置的效果。“比如在资产类别上进行有效的分配,并长期坚持下去;在配置过程中要勤勉尽责,帮助客户选出不会犯错的产品。另外,在组合落地过程中还要充分发挥分散的作用。”

  尹田园表示,虽然从业绩上看FOF第一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但FOF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后续有待更多的投资人接纳长期投资理念配置FOF,以及更多的制度安排帮助FOF壮大发展。同时,管理人需要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在合适的时间增加对应资产的配置,熟悉和把握中国乃至全球各类资产运行规律,增加可投标的的种类。

  前述FOF行业资深人士指出,FOF推出是为了对接养老金、企业年金、商业保险等长期资金,通过分散化方式降低风险并获取收益。但目前来看,想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努力,一方面,对于FOF基金经理来说,任重道远,需要加强对标的基金的研究;另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改变对这种产品的认知,FOF是风险和收益的二次平滑,风险小一些,但收益也不可能很高,这个过程中投资者教育必不可少。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