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 国银金融租赁被罚100万元

2018-11-05 10:04:01 证券日报

  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 国银金融租赁被罚100万元

  本报记者 闫晶滢

  时隔3个月有余,一纸罚单公布了金融租赁违规向地方政府融资的后果。

  11月2日,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深圳银监局公布了对国银金融租赁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处罚信息显示,国银金融租赁由于“向地方政府融资并接受担保,以公益性市政资产作为租赁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深圳银监局处以100万元的罚款,处罚日期为9月30日。

  而从处罚的依据来看,深圳银监局认为国银金融租赁违反了《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而根据该条款,国银金融租赁应属于“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情形,而被监管部门予以顶格处罚。

  7月17日,财政部官网分别公开了针对广西、云南、宁波、安徽四地违规举债及处理情况。其中,在广西的通报中,来宾市、贺州市两地均涉及以公益性资产违规融资,其交易对手均为国银金融租赁。

  据通报信息,2016年10月份,来宾市政府同意将50项公益性资产无偿划入来宾交投公司,虚增其股东资产规模,并同意来宾交投公司以上述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采用售后回租形式与国银金融租赁开展融资租赁项目。来宾市政府授权工业区管委会与来宾交投公司签署《政府购买服务协议》,要求财政局将采购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同意将购买协议项下的采购资金用于归还融资租赁项下租金。贺州市的违法违规举债情况也与来宾市类似,涉及平台公司为灵贺投资公司。

  其中,来宾、贺州两地融资平台与国银金融租赁签订融资租赁协议,通过售后回租对没有收益的市政道路、排洪河桥等公益性资产分别融资15亿元、13亿元。根据通报显示,两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经协商后已撤回相关函件,其已到账7亿元、6亿元租赁本金已退回至国银金融租赁。

  而在问责处理上,除两地政府部门、平台公司相关责任人员被给予通报问责及记过、开除公职、降级等处分外,对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的其他地区和金融机构,待相关省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依法依规处理后,财政部将及时通报处理结果,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

  此外,今年2月份,国银金融租赁股份还因“不良资产非洁净出表,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深圳银监局罚款50万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