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14家基金公司股权年内变更 多与效益和业务调整有关

2018-11-05 10:38:19 北京商报

  14家基金公司股权年内变更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宇阳)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股权出现变更,11月2日,平安大华基金发布公告表示,增资后公司控股股东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信托”)持股比例上升至68.19%,并将变更公司名称为平安基金。据Wind数据统计,年内已有14家基金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股权变更,此外,还有17家基金公司正在排队等候审批。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公募基金股权变更较为频繁,而变更原因也多与基金公司效益和股东业务调整有关。

  11月2日,平安大华基金发布关于注册资本、股权及法定名称变更事宜的公告。公告表示,新增注册资本10亿元。增资完成后,平安大华基金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13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0亿元的增资导致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也随之出现变更。其中,控股股东平安信托持股占比由60.7%上升至68.19%,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则由25%下降至17.51%。同时,平安大华基金已于10月25日更名为平安基金。此次平安信托增资不难看出,平安集团对于公募基金业务上的重视和支持。

  事实上,包括平安基金在内,年内已有14家基金公司出现了股权变更。其中不乏有部分基金公司原间接控股股东变身为直接第一大股东,Wind数据显示,10月10日,泰达宏利的第一大股东由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转变为北方国际信托的控股股东,即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6月19日,英大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也由英大信托转变为其控股股东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最新一期《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中,仍有17家基金公司在排队等待股权变更事项的批复,其中有10家于今年上报。11月2日,证监会发布最新一期数据显示,11月1日,凯石基金的股权变更申请材料已被接收。而最早获受理的九泰基金自申请材料接收日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个别基金公司的申请长期未能获批,可能因为股权变更方案仍需调整或反馈意见材料未能充分准备,也可能是新股东未满足监管要求所致。据了解,2013年12月27日,证监会下发《国务院批复基金管理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条件》,对实控人、主要股东、境外股东等在净资产和资管经验上有一定要求;此外,还明确提出在净资产比例低于实收资本50%,负债达到净资产比例50%以及不能清偿到期债务3种条件下,机构不得成为基金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基金公司股权变更大都与基金公司效益或业务调整相关,部分基金公司成立多年以后规模和业绩难有起色,股东随之撤出。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