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欧洲制造业PMI创两年多新低 欧元区经济或将不断走弱

2018-11-05 12:43:21 参考消息网

  法媒:欧洲制造业PMI创两年多新低 欧元区经济或将不断走弱

  参考消息网11月5日报道法媒称,欧盟国家制造业10月录得两年多以来最低增速,出口订单也出现自2014年底以来的首次下滑。这可能再次表明,欧元区经济在出现高峰后不断走弱。

  据法国《论坛报》网站11月2日报道,对欧盟国家经济增长的疑虑在不断加重。根据2日最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欧元区制造业10月的增长率出现了26个月以来的新低,由9月的53.2降至52。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油价上升以及全球贸易关系紧张,是欧元区工业走弱的主要原因。

  英国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认为,“对欧元区制造业前景的担忧,在今年四季度初开始不断加重”,欧元区经济的发展前景也很不乐观。

  威廉姆森表示:“从最新的调查数据来看,制造业在年底前可能会陷入滑落区,除非数月后经济增长重新走强。然而从趋势来看,到本季度末是下行的,工业产值连续第二个月走低,而经济展望跌至六年以来的最低点。”

  经济增速放缓远非孤立现象。经济学家认为,对10月经济状况的调查表明,几乎所有欧盟国家都明显出现了经济走软,包括荷兰、爱尔兰、奥地利、希腊、德国、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经济增长“平淡”,而德国的经济增速创下了两年半以来的新低。

  意大利的经济状况令人十分担忧,实际上它是唯一表现极度负面的国家。该国PMI跌破了50大关,这是四年来的最低水平。这种情况显然极大增加了意大利现政府实现目标的难度。几个月来,意大利政府不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而市场面对的压力也在不断加大。

  制造业增速普遍刹车,主要缘于10月订单减少。新增订单总量出现了萎缩,这是2014年11月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这一趋势主要是因为全球贸易走弱。

  专家们强调指出,出口订单出现了2013年年中以来的首次下滑。奥地利、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出口都出现了下降。企业家信心也不断走低,实际上已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企业感到担心的是贸易保护措施不断增加、关税可能进一步提升以及政治上的不确定性。

  原油、燃料及金属价格的抬升,推动了原材料和物价上涨。IHS马基特公司表示,为了应对成本提升,“欧元区的制造商过去几个月都在被迫提价”。

  欧洲汽车制造业的忧虑不断加深,但是整个工业所面对的困难“远比汽车制造商们要大得多”。调查结果显示,那些向其他制造业企业供货的半成品制造商受到的影响最大。

  法国经济的情况也不乐观。其制造业产值出现了2016年7月以来的首次下滑,PMI指数也从9月的52.5降至51.2。IHS马基特公司经济学家埃利奥特·克尔认为:“这种经济走低的表现之一是新增订单总量的增速放缓,主要是出口萎缩比较明显。”

  汽车制造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法国制造业。根据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最新数据,法国汽车市场10月表现出了一些走软的征兆,家用新车销量同比下降5.8%,9月还曾同比锐减了12.8%。

  法国企业家还强调指出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尤其是石油、钢材和铝制品。另外,法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放缓也影响了企业家们的信心。“法国制造商们的乐观程度跌至2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2017年法国经济曾达到2.3%的年增长率,但分析师大幅下调了其今年的增长预期。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