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屡遭质疑的药明康德,A+H股的算盘还能打吗?

2018-11-05 16:55: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穆白)今年5月8日,药明康德在A股成功上市。4个月后,这位市值一度破千亿被称为“医药界华为”的巨头又将目标瞄向了香港的资本市场,企图坐拥“A+H”双融资平台。

  然而,就在不久前,科技部关于“将人类遗传资源(人血清)作为犬血浆违规出境”点名处罚的风波却让投资者不得不谨慎考虑。

  药明康德在H股的进程还能像在A股上市时那般顺畅吗?在业内人士看来,药明康德在其高速增长的业绩背后,关于安全性以及CRO模式的质疑一直存在,未来也仍将是其不容易迈过的“坎儿”。

  一纸罚单引发的质疑

  10月30日晚间,药明康德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9.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90%;归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40%。

  三季报还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12亿元,同比增长24.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77%。

  然而,就在几天前,10月24日晚间,科技部官网首次公布了在2016年10月21日对药明康德子公司苏州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州药明)出具处罚决定书。公告显示,经查明,苏州药明未经许可将5165份人类遗传资源(人血清)作为犬血浆违规出境。

  10月29日,药明康德回应称,科技部在2015年因公司“未经许可将人类遗传资源(人血清)作为犬血浆违规出境”所做出的行政处罚中所涉及的不合规行为,已于2017年整改完毕,并经科技部验收合格,不会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药明康德目前主营业务是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就在其港交所招股书中,苏州药明主要从事小分子化学药的临床前研究,主要提供毒理学、药理学、药代动力学研究服务,其所拥有的“生物安全实验室证书”和“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较多。

 

  药明康德港交所招股书

  对于上述科技部的处罚事宜,药明康德同时表示,相关处罚说明公司早在2018年4月的招股书中进行了公告。不过,上述处罚事项并未在其今年9月给港交所提交的上市申请中有所提及。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致电药明康德董事会办公室,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联交所的上市规定中并无必须披露处罚的硬性规定,可以不予披露。

  环保及安全问题或成软肋

  除了上述问题,其A股招股书显示,药明康德及境内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企业在三年间曾多次因“个别人员合规观念淡薄等原因”,而受到了13项行政处罚,其中有6 项涉及环保处罚,4项涉及安全处罚。

  对此,药明康德方面表示,尽管公司针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和整改,并推行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了相关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加强了安全事故的防范,但公司的日常经营仍存在发生安全事故的潜在风险,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公司将可能被安监、环保等部门施以处罚,并被要求整改,进而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潜在不利影响。

 

   药明康德污染物排量

  有媒体报道,药明康德2015年的环保总投入为2619.17万元,较上年的2851.11万元减少231.94万元。其中,排污费从2014年的2701.14万元减少至2015年的2454.83万元,同年该公司的污水排放量从2014年的65.89万吨增加到2015年的68.39万吨。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药明康德环保总投入为5146.88万元,排污费4862.32万元,污水排放量为100.10万吨,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各目标公司排放的污染物均能合理有效处理,环保投入与排污量相匹配。

  不过,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创始人赵衡曾表示,环保问题从一定层面上来说,确实是药明康德的“软肋”。随着我国环保政策力度逐年加大,为适应不断提高的安全生产及环保要求,药明康德亦将面临合规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形,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该公司的日常运营成本。

  CRO模式引发争议

  在运营成本方面看,资料显示,美国新药研发的周期长达8~15年,考虑到研发过程中的高淘汰率,平均每种创新药的研发成本高达26亿美元。为了缩短研发周期、控制成本、同时降低研发风险,在制药产业链上便产生了CRO(合同研发服务)这种运营模式,又称合同研究组织。就是通过合同形式为制药企业和研发机构在药物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一种学术性或商业性的科学机构。通俗理解,类似于代工研发。

  药明康德就属于这类运营模式。公开资料显示,在药明康德主营收入中,约73%都来自于CRO业务。

   药明康德各业务营收占比

  对于大公司,使用CRO约可缩短申报时间30%,可有效地缩短新药研发周期,大大提高整体的研发效率。对于专利30年而扣除研发仅有15~20年左右生命周期的创新药而言,时间就是金钱。在药明康德的大客户中,包括全球最知名的药企,例如强生、默沙东、罗氏、辉瑞等。这一点在其A股招股书中也不止一次被提到,它所提供药物发现和开发服务通过这群客户网络能做到省时省力。

  随着药明康德的上市,我国CRO行业四大巨头聚齐A股。根据药明康德、泰格医药、昭衍新药、博济医药2017年年报数据,这四家企业2017年合同研发服务相关业务的营业收入合计超过77亿元(剔除非CRO业务),占比分别为10.04%、3.02%、0.52%和0.22%。

  然而,业内评论认为,目前大多数的CRO企业客户都期望能够签订“一条龙”保底服务,但实际上,个别CRO企业的“一条龙”服务是将临床研究私下再分包。一致性评价过后,CRO公司一旦没有找到新的增长点,就要面临强强整合,预计未来CRO的并购合并会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由于自身实力和市场对CMO(药品委托生产)需求的增加,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做新药申请及生物制品的公司的研发成本,在2017年到2022年将以1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倘若药明康德在港交所挂牌后涉及研发产品的不合规操作,相关处罚再不会是勒令整改、销毁样本那么简单。

  巨额商誉是金子还是地雷?

  商誉主要是形成自发行人历年对外的股权收购,根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商誉不做摊销处理。

  其A股招股书显示,2017年末、2016年末和2015年末,发行人的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 9.58亿元、3.26亿元和3.08亿元。2017年12月商誉的账面价值相较2016年,增加了6.32亿。

   药明康德商誉价值数据来源:药明康德招股书

  有媒体报道称,药明康德的商誉账面余额增加193.87%,主要是由于2017年5月收购辉源生物的检测分析业务导致。目前三季报中显示的商誉余额为11.45亿元,比年初余额增加1.87亿元。

  盛世资本董事长魏其芳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如果被收购的公司未来的经营状况没有达到预期,就会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会对公司的当期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他补充道,如何判断是否发生了减值,完全取决于当时的业绩预期,以及并购以后是否达到或者未来可否达到预期。

  目前上述被收购的辉源生物的业绩并未在半年报和三季报中有所披露。

   辉源生物业绩情况数据来源:药明康德招股书

  记者查阅药明康德A股招股书发现,辉源生物被收购前,2016年末总资产约为2.23亿元,约相当于药明康德收购价10.28亿的21.7%。2017年被收购后,有媒体报道称,辉源生物总资产下降至1.99亿元,下降金额为2417.4万元。

  不知这样的业绩,能否让药明康德满意。(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