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苹果财报亮眼市值却一日跌近5000亿,核心数据不透明引质疑

2018-11-05 17:50:02 券商中国

  苹果财报亮眼市值却一日跌近5000亿,核心数据不透明引华尔街质疑

  苹果公司日前披露了2018年第四季度(自然季度应为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净利润同比增长32%,主要财务数据均高于市场预期,可谓业绩亮眼。但就在财报公布第二天,苹果股价却下跌了6.63%,创4年多最大单日跌幅,市值一日蒸发70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5000亿),原因为何?

  主要产品iPhone和iPad的销量不及市场预期,加上公司宣布未来新财季公司将不再提供苹果手机、电脑等硬件产品的销量数据,导致公司股价下跌,并招致华尔街分析师的普遍质疑。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对不再公布销量数据的解释为:“90天内销量不一定代表我们业务的潜在实力。” 华尔街分析师则认为,“这加剧了人们对该公司有所隐瞒的担忧。”这种忧虑直接体现在了苹果的股价上,苹果周五收盘价是207.48美元,降幅在6.63%,为2014年1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研究公司IDC近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国产手机华为已连续第二个季度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供应商。而相比于苹果今年发布的新款手机,华为mate20无论是在售价还是在亮点上,都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服务业务为业绩“加分项”

  苹果公司日前发布了2018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营收为629.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5.79亿美元增长20%;净利润为14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7.14亿美元增长32%;每股收益2.91美元,同比增长41%,主要财务指标均高于市场预期。

  苹果这一季度财报表现如此亮眼,服务业务功不可没。苹果服务业务第四财季营收达到99.8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创下历史纪录。从营收占比来看,贡献甚至超过iPad、Mac的收入。

  苹果的服务业务包含App Store、iTune、Apple Music、iCloud云服务、Apple Pay、AppleCare额外保修业务等。相比硬件而言,苹果在服务业务的利润率也比较高。而随着苹果IOS设备的增多,其在软件的盈利上也会出现增长。

  SensorTower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17年就成为苹果App Store营收贡献最大的地区,而中国地区的营收之所以如此之高,很大程度上是受游戏驱动的。不过,中国市场对市场的监管,使得苹果对未来市场的变化趋势难以预测。

  财报发布后,苹果CEO蒂姆·库克接受分析师的提问时表示,“我不会把中国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放在一起比较,苹果在中国的表现依旧非常强劲,第四财季增长了16%,我们非常满意,iPhone产品有非常抢眼的两位数增长,其他的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增长也超过公司整体增长的平均数。”

  他承认应用商店中游戏产品的销售增长确实因为新游戏批准的原因出现放缓,“新成立的监管机构和之前的运作体制不一样,最近已经看到有些新游戏得到了批准并上市,但是步调比以往要慢很多,一些上市的游戏开发企业也在财报会上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恢复之前的批准速度,也不想预测。”

  iPhone销量不及预期

  虽然苹果的主要财务指标均高于市场预期,但主要产品iPhone和iPad的销量却不及市场预期,加之公司宣布未来新财季公司将不再提供苹果手机、电脑等硬件产品的销量数据,导致公司股价在盘后急挫,总市值一度跌破万亿美元。

  业绩显示,苹果第四财季共售出4688.9万部iPhone,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667.7万部,低于市场平均预计的4840万部;共售出969.9万台iPad,比去年同期的1032.6万台降低6%,低于市场预期的1053万台;共售出529.9万台Mac,比去年同期的538.6万台下滑2%,超出市场预期的487万台。

  数据明显看出,在iPhone、iPad、Mac三款产品里面,只有iPhone的销量没有出现下滑。而这还得益于iPhone XS、iPhone XS Max两款产品今年发货日期比较早,算入了9月21日至30日的销量。

  从营收占比来看,iPhone在苹果营收中占比达到59%,营收为371.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88.46亿美元增长29%;来自于iPad的营收为40.8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8.31亿美元下降15%;来自于Mac的营收为74.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1.70亿美元增长3%。

  发布财报后,苹果公司宣布从下个季度开始,公司将不再公布iPhone、iPad和Mac的个人销售数据,三个主要产品线将被纳入一份报告中的营收数据。

  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对此解释称:“从我们近年来的财务业绩来看,90天内销量不一定代表我们业务的潜在实力。此外,考虑到我们的投资组合的广度,以及任何特定产品线内更广泛的销售价格支出,目前,产品的销量对我们而言相关性减少了。”

  华尔街分析师质疑“公司透明度”

  在财报发布后,华尔街分析师普遍对苹果高管停止披露iPhone手机销量的决定感到担忧。

  维德布什证券认为,“鉴于跟踪iPhone手机已经成为过去十年或更长时间密切关注苹果公司的投资者的习惯,并且对投资至关重要。华尔街将会发现,这是一个难以令人接受的现实,因为苹果公司的透明度受到了严重影响。”

  杰富瑞也认为,“苹果公司(AAPL)下一季度将停止披露销售数据,这加剧了人们对该公司有所隐瞒的担忧。”

  伯恩斯坦表达了持有的建议,但认为“虽然苹果公司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提供的数字非常稳健,但它并没有成为投资者的焦点,这是意料之中的。iPhone的销量(同比增长0.5 % )与分析师的预期一致,但正如我们所料,iPhone的平均售价最终显著增长(增长28 % ),导致收入和每股收益大幅增长。服务收入增长与预期相符( 增长27 %)。”

  伯恩斯坦还提到,“投资者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对下一季度的预期上,苹果的收入预期不仅低于华尔街预期,而且似乎暗示着iPhone的销量将同比降低5%至10 %。与此相一致的是,苹果公司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其新手机的评论明显不如前几年那么热情。结果是,我们已经大幅降低了2019财年的收入和每股收益预期。”

  美国银行则将苹果公司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因为苹果公司降低了预期。”并表示,“我们越来越担心,不是所有的弱点都被记录在N/T中,我们可能会看到进一步的负面估计修订。虽然L/T机会很大,但我们预计股票会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 1 )新兴市场疲软带来的iPhone销量压力,

  ( 2 ) 平均售价大幅上涨带来的iPhone销量反弹,

  ( 3 ) 应用商店趋势疲软导致服务减速,

  ( 4 )未来几个月供应链订单削减的预期,

  ( 5 )去年大幅正向修订,2019年逆转为负面修订,

  ( 6 ) 2019年三星可能推出的柔性OLED手机(重大外形因素变化)可能会造成股票逆风,

  ( 7 )投资者适应调整的时间。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