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王思聪的电竞梦夺冠,王健林的影视梦跌停

2018-11-05 18:15: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吴亦涵 罗琨)刚刚过去的这三天,对王健林和王思聪这对父子来说意义非凡。

  11月5日,万达电影复牌一字跌停,收于31.10元/股,被锁在股市里近500天的万达电影的投资者们,还没有等来“唐僧肉”,就先被戴上了“跌停咒”。

  万达电影复牌跌停,数据来源:Wind

  就在两日之前的11月3日,由王思聪组建的IG俱乐部大闹“英雄联盟S8世界总决赛”,在比赛中以一波畅快淋漓的3:0赢得冠军,刷爆年轻人的朋友圈。

  在王思聪七年辗转终于为中国电竞玩家圆梦之时,王健林还能否为万达电影的投资者圆梦?

  王健林的影视全产业链梦

  11月4日晚间,万达电影在宣布复牌的同时,再度调整了对万达影视的收购方案。这已经是万达电影对万达影视的第三版收购方案。

  纵观这三个版本的收购方案,万达影业的估值从372亿元一路跌至106.51亿元,打包的资产还剥离了此前连年亏损的传奇影业,注入较为优质的新媒诚品,就连相应的支付方式以及股份锁定时期,都向着更利于万达电影投资者的条款发展。这屡次三番修改的背后,不仅是万达电影收购波折之路的写照,也凸显出王健林打造影视全产业链的野心。

  在此前公布的收购方案中,万达电影提到,通过本次交易,公司主营业务将扩展至电影和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领域,建成集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影游互动平台为一体的五大业务平台,向国内先进泛娱乐化平台更进一步。

  西南证券刘言指出,万达影视在影视游戏领域拥有大量资源、极强的市场感知能力、丰富的项目储备,在交易完成后,万达电影将由下游院线公司转变成为集“院线”“传媒”“平台”“内容”“游戏”不同板块于一身的全产业链公司,综合竞争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但是世易时移,在万达电影停牌的这一年多里,无论是股市还是影视行业,均已物是人非。

  从股市来看,从2017年7月3日万达电影停牌当日至今,沪指整体下跌了16.60%,而Wind文化传媒指数下跌幅度更是高达45.56%。从行业来看,今年5月以来,“逃税门”的持续发酵以及监管趋严,更是让影视行业风雨飘摇。

  此外,近期票房增速的疲软、投资者对影视行业的不安正在不断被放大。据淘票票专业版APP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票房收入同比下滑近29%,为近五年来同期最大跌幅。截至10月31日16时,中国月内累计总票房为36.0亿元,相较去年10月份的51.5亿元大幅减少15.5亿元,下滑约30%。

  票房增速的疲软很快传导到了二级市场,整个10月,Wind文化传媒指数跌幅度达到12.58%,这是自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而在10月之前,该指数已连续下跌了13个月。财富证券在研报中称,短期来看,传媒行业增速放缓以及监管趋严是压制板块的重要因素。

  在光大证券看来,随着其他娱乐及互联网线上娱乐的快速发展,电影与其他休闲娱乐活动一同展开竞争,对于观众的抢夺不仅存在于电影与电影之间,还存在于电影与其他休闲活动之间。如果没有爆款电影,很难吸引人们放弃其他娱乐方式而走进电影院。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复牌,难怪万达电影会以一字板收于跌停。不过尽管如此,仍有不少券商人士看好万达电影的前景。

  太平洋证券指出,今年国庆档虽不及预期,但前9个月全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15%。院线下沉保证了影院广告媒体资源的持续增长,观影人次的稳步上升及口红效应支撑了影院媒体资源的价值不减,影院广告稳定增长逻辑不改。此外,随着娱乐基础设施的完善及媒体资源的整合,影院阵地广告与映前广告、植入广告结合将构建起完整的影院场景整合营销体系。

  国信证券张衡也表示,万达为院线行业龙头,在自营模式下经营效率高于同业、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看好公司票房回暖弹性及长期成长力,维持“增持”评级。

  王思聪和他的电竞帝国

  在万达电影跌跌撞撞的这两年里,王思聪在微博上比之前低调了不少。不过,其在电竞圈的整合动作颇受外界关注,其布局全产业链的野心与王健林并无二致,只是换了行业。

  早在2011年8月,王思聪便在微博上宣布“强势进入整合电竞”,并收购了当时面临解散的CCM战队,组建iG电竞俱乐部。七年过去,随着最后一波猛烈的进攻,iG一举拿下召唤师冠军奖杯。“真的做到了。”有网友在这条微博下留言说。

  截图来源:微博

  从2011年至今,王思聪先后投资过云游控股、乐逗游戏母公司创梦天地、电竞内容平台伐木累、英雄互娱等电竞平台,并在2015年先后创立了熊猫互娱和香蕉游戏传媒,基本上涵盖了电竞行业整条产业链。

  据媒体粗略估算,王健林当初给王思聪“任其折腾”的5亿元,已经增长了近12倍。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王健林旗下的万达电影市值从2015年的1600亿元高峰滑落,至今已缩水2/3。截至11月5日收盘,万达电影市值为548亿元。

  此外,与风雨飘摇的传媒板块比起来,电竞行业却越来越吸引各路资本的目光。根据伽马数据,2017年中国电子竞技市场规模达到772.8亿元,2018年预计将达到887.0亿元,2018年用户数预计将达4.3亿人,顶级电竞赛事的观看人数超过NBA总决赛观看人数,带体育基因的电竞赛事商业价值越来越得到凸显。

  天风证券分析师文浩指出,目前以电竞赛事为核心的电竞产业链商业价值被低估,收入与成熟的体育项目相比很低,发展前景广阔。据伽马数据测算,2018年中国电竞赛事市场规模为10.6亿元,随着头部电竞赛事的影响力比肩传统体育赛事,热门电竞赛事数量不断增加,电竞赛事商业化进度加速,预计未来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元。

  不过,尽管iG战队实现了不少年轻人的电竞梦,但王思聪的电竞事业也并非高枕无忧。未来,随着腾讯等更多巨头的入场,这位电竞圈的大IP将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不过比起“老王”当下的挣扎,“小王”面临的挑战远不足忧。但这或许也意味着,娱乐行业中属于“小王们”的时代正在到来。(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