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一家大券商出手了!国泰君安刚成立资管计划,一笔25亿来帮民企

2018-11-05 18:43:27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又一家大券商出手了!国泰君安刚成立资管计划,一笔25亿来帮民营企业

  中国基金报记者林影

  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进入实质性阶段,越来越多的券商完成出资。基金君获悉,今日,国泰君安出资25亿元自有资金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这是在天风证券、国信证券之后,又一家完成出资的券商。

  国泰君安完成出资25亿元 且已备案

  11月2日下午,中国证券业协会宣布,推动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管计划工作全面启动,11家证券公司作为联合发起人,就255亿出资规模签署了发起人协议,明确约定了各发起人自愿按照不低于前期意向的首次出资金额,在不晚于2018年11月30日前以自有资金投入系列资管计划。

  而从目前来看,券商资金到位情况较好。基金君获悉,今日下午,国泰君安证券率先出资25亿元自有资金,成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之国君资管1号资产管理计划”,并且目前已经完成备案。

  国泰君安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运用将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方式,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通过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式,为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

  “该计划为国泰君安证券专项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成立的第一只母资管计划,未来公司还将设立若干子资管计划,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社会各方资金共同参与”,该负责人表示。

  三家券商合计出资超过50亿元

  而在国泰君安之前,天风证券和国信证券已经在上周完成出资。11月2日,天风证券成立规模为10.5亿元的“天风证券纾困共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由此正式完成备案。

  

  同日,国信证券在金太阳微刊公众号里表示,国信证券和国信期货共同出资20亿认购“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国信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具备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走出困境。据了解,募集资金将用于受让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相关股票或债权,即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债券(包括可交债、可转债、纾困专项公司债券)、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债权。

  

  由此来看,三家券商合计出资达55.5亿元。按照11家券商共计出资255亿元计算,目前出资额已经完成22%。

  此外,海通证券预计追加30亿元,总出资50亿元用于该资管计划,也将在本周内完成出资。

  中国证券业协会11月2日透露,目前各证券公司已分别启动系列资管计划设立工作,有部分系列资管计划已提交基金业协会备案,而根据“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即报即审”的备案绿色通道机制,中国证券业协会在符合备案标准的前提下,于1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出具备案确认函。

  参与券商将获分类评级加分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中指出,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

  据了解,日前,证监会已下发了《关于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就证券公司参与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在产品设计、出资比例、投资范围、风控指标计算等方面按规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为鼓励证券行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将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纳入专项工作。具体规定为,2019年评价时对评价期内通过“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资产管理计划”等方式用于解决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实际投资规模达到2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以上的,分别加3分、2分、1分、0.5分。

  在“一分都是命根”的券商分类评级工作中,加分项高达3分,政策支持力度不可谓不大。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