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外企业家齐聚首届进博会!抛出哪些“金句”?

2018-11-05 22:01: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开幕,微软公司创始人、泰拉能源主席比尔·盖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等多位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国际经贸热点、技术创新、可持续发展等话题发表演讲,大佬们现场抛出不少“金句”,气氛十分热烈。

11月1日,进博会主场馆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汤彦俊 摄

  11月1日,进博会主场馆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汤彦俊 摄

  作为本次进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5日下午举行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分为“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三个平行论坛。

  马云:中国由出口转为进口,对世界也是机会

  在 “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马云表示,今天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中国从出口到进口的历史性转变,这是中国的一大挑战,也是世界的重大机会。最重要的是,中国是一个能够面对各种挑战的国家,当我们接受挑战、改变自己的时候,机遇就来了。

  马云说,过去四十年,中国关注制造业和出口,帮助了8亿人脱贫,改变了世界上千百万人的命运。也因为中国,世界有了新的商业生态体系。现在中国宣布想成为一个进口大国,这是中国的一大挑战,也是世界的重大机会。

  “为什么说是挑战?出口商过去40年习惯了,现在要转向进口,包括制造业在内的他们很多人会不喜欢。我们未来要进口30万亿美元的商品,10万亿美元的服务,这将完全改变中国的商业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将带来痛苦,但也给消费者带来很好的机会。”马云表示。

  马云。

  但马云相信,中国有能力应对这一挑战,他回忆,2001年中国加入WTO的时候,大家都在担心中国,认为“狼来了”,因为别人的制造业更好,大家就担心中国,十年之后才发现,中国才是那条“狼”。“所以当你接受挑战,改变自我的时候,机遇就来了。”

  在马云看来,中国由出口转为进口,对世界也是机会。他用一组数字,向台下的各国代表描述了30亿美元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我们中国人每年要吃6亿多头猪,150-200亿只鸡——万幸的是人吃鸡而不是鸡吃人。中国每年牛肉的进口量都增长80%,但还是只有美国人均牛肉消费量的15%。在我们的平台上有一家欧洲的销售特别款女装的公司,他们网上一年的营业额达到了线下70年的总和。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十分巨大,对大家来说都是机会。”

  马云最后指出,技术的进步可以解决贸易摩擦。因为技术,贸易的形态会发生变化,未来二十年将不存在贸易逆差的问题,也没有人可以阻止自由贸易。技术也会带来更加普惠的全球贸易。“我们要让80%的企业都能进行跨境贸易。我们要让大多数年轻人通过手机就能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玩。这是世界的未来。”他说。

  比尔•盖茨:中国的很多创新成果可以服务世界

  在5日下午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上,比尔·盖茨称,希望与中国的创新人才一起努力,以创新来减少全球贫困、战胜疾病、应对气候变化。

  马云在进口博览会与比尔盖茨交流。

  比尔·盖茨盛赞了中国脱贫成果,称中国可以成为消除贫困的重要力量。“中国和印度是全球第二次脱贫浪潮的例子,其中,中国的极端贫困率从66%降到4% 。现在,非洲等地区正在推行第三次脱贫浪潮,中国将成为第三波脱贫浪潮的催化剂。”盖茨认为,中国可以为非洲国家脱贫提供成功经验。

  比尔·盖茨还动情地说:“我每次来到中国都很开心,第一次是将近25年前。中国这25年的发展展示了中国市场开放能够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比尔·盖茨称,中国的很多创新成果不仅能服务中国,而且能服务世界。比如,盖茨基金会正与中国合作进行药物研究,帮助中国克服艾滋病、结核病、营养不良等疾病。他透露,本周晚些时候,他将前往北京为设在清华大学的药物研发机构揭牌,这一合作机构将主要研发针对发展中国家人群健康需要的新药,希望改变低收入人群无法购买药品的问题。

  比尔·盖茨称,他们正尝试用人工智能抗击疟疾。“低收入人群往往无法购买所需药物,我们正在利用AI抗击疟疾,每年45万人被疟疾夺走生命。AI诊断和人类专家一样准确。”盖茨基金会还在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疫苗设备。相关设备使用特殊的冷却剂,不要电力和电池,只要冰即可完成药物的保存。在非洲缺电地区,这种冰桶式的设备大有用武之地。

  比尔·盖茨认为,中国在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探索对全球都有积极意义。“我相信核电的光明未来,但我们必须要解决成本、核废料和安全问题,这就是泰拉能源的使命,行波堆能解决上述问题。”盖茨说道。

  雷军:跨国贸易可以造福当地消费者

  在“贸易与投资”平行论坛上,雷军表示,跨国贸易可以造福当地消费者,对投资环境和当地经济都有帮助。

雷军。

  雷军称,成立于8年前,在4年前开始了全球化发展的小米是一家年轻的跨国公司。“截至今年二季度,小米国际业务增长150%,进入了82个海外市场,其中在25个市场成为行业前五。”

  谈及小米的全球布局,雷军说分为了几个阶段:最先拿印度试点,接着是东南亚,再到俄罗斯和独联体,现在是欧洲。

  雷军表示,国际贸易对当地经济、当地制造业和投资环境都有极大帮助,他说,小米通过厚道的价格帮助了当地消费者。“小米的理念是把优质的产品以厚道的价钱带给当地的消费者,同时我们也会在当地培养当地的团队。比如,我们在印尼95%的产品是当地制造,再比如在印度和印尼甚至投资了几十家创业公司,以完善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早前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雷军显得格外激动。

  雷军表示,这充分表达了进一步加强改革和开放的决心,并且再一次表达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也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措施,比如降低进口关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包括市场准入。

  雷军说:“小米作为一个科技创新企业,为这个政策深深感到高兴,这样的话,将会有更多科技创新企业能够成功上市。”

  丁磊:跨境电商是中国独创的充满智慧的创新型贸易形态

  在5日举行“贸易与开放”平行论坛上,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谈及国际贸易时表示,跨境电商是中国独创的充满智慧的创新型贸易形态。

11月17日,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在浙江乌镇出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活动。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丁磊。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丁磊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创新性变革之一,过去40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空前的奇迹。中国正在推进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对这一历史机遇的充分共享,和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贡献。

  丁磊称,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新的困难,应该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任何反对全球化做法从历史和现实来讲都是逆潮流的。

  丁磊表示,跨境电商是中国独创的充满智慧的创新型贸易形态,是中国推动对外开放的实际举措,为各个国家的企业提供了便利高效的贸易通路,为消费者提供了出色的产品。

  在首届进博会首日,发表演讲的论坛嘉宾堪称阵容强大,但你知道吗?还有更多企业家大佬没亮相呢!

  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发表演讲和参与互动讨论环节的企业界重要嘉宾有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CEO安巩、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CEO韩恺特、汇丰控股集团主席杜嘉祺、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等。(中新经纬APP)

   (根据商务部官网、澎湃新闻、新京报等公开报道整理)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