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田轩:科创板周岁记,打新红利相信很快会终结

2019-11-05 15:47: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5日电 题:《田轩:科创板周岁记,打新红利相信很快会终结》

  作者 田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

  不知不觉间,科创板宣告提出到今天(11月5日)已经整整满一周年了,正式开板交易也已满百日。

  一年前的今天,科创板的诞生被誉为拯救中国股市的神奇DNA,在魔都上海开启了魔幻之旅。

  一年来,科创板实现了很多制度层面的突破,发行注册制、放宽涨跌幅、市场化定价,证监会与交易所角色转变,投行、基金角色重塑,投资者更加“波澜不惊”。

  周岁记:吾家有儿初长成

  “符合预期、基本平稳”,这是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科创板提出一年之际给出的八字评语。

  在我看来,回顾一年来的成绩,科创板基本算得上是平稳地完成了“试验田”使命的初级考验,整体发展趋势向好:

  1.板内企业基本符合科创定位

  根据申万宏源10月29日研报统计,在截至研报发布当日已招股的科创板企业中,行业市占率居前三或具有全球市场较强竞争力的标的有26个,占比过半。5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统计截止日为10月29日),有96%的企业拥有发明专利,平均单家拥有发明专利55个,最高可达368个。51家科创板上市企业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比平均为13.4%,远超过同期非科创板的4.4%。

  2.注册制落地

  科创板开闸运行至今,无论是那些业内觉得实在有点不够格的企业过会,还是那些批量、连续的密集发行,这都意味着:发行制度的注册制真实来临了,现在轮到市场来接受注册制后的考验了。打新不败、中签如中奖的中国特色制度红利相信很快就会终结。

  3.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趋于理性

  这一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新股首日涨幅均值趋于下降;二是八成企业的股价较首发日收盘价下跌;三是新股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开始,日均振幅在10%以下。

  4.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初步被开启

  从第一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到体验了史无前例的“三高”发行(高发行价、高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和无涨跌幅的新股交易,再到如今的九成科创个股股价回落至只是略高于首日开盘价,不管投资者喜还是忧,市场参与各方的动态博弈之间,体现出的是市场自带的价格发现功能。同时,随着金融对外开放的不断提速,投资者结构将逐步国际化、多元化,科创板股票的流动性与交易方式也将逐渐向成熟市场靠拢。

  5.挑战传统IPO思维,硬核科技创新土壤初现端倪

  虽然截至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质地并没有完美地达到大众的预期,但至少适用第五套标准纯亏损的企业也有所涌现(泽璟制药)。大浪淘沙下优胜劣汰的指挥棒,也许从此能真正交到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中。

  创新开路,去路几何?

  让“试验田”里开出真正的繁花,最高决策层对科创板有着更高的期许: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上海考察时对科创板发展提出要求,并强调了科创板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的定位。

  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我认为未来科创板需要继续闯关面临的挑战有:

  1.黑科技?硬科技!

  从创新的特性来定位硬科技,是指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具有突破创新性和巨大市场潜力以及经济价值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具有高门槛和高壁垒,难以被复制和模仿,有助于企业开拓市场,并确立行业的领先地位。

  从这个角度上讲,“硬科技”是体现核心竞争力的技术,而并非那些贩卖梦想者口若悬河吹嘘出来的炫酷“黑科技”。更重要的是,硬科技也要避免成为一个“筐”。很多企业似乎都能使用硬科技,硬科技的标准很难界定,要防止一些企业改头换面,加个硬科技的帽子,混上科创板。

  2.试验田上的成果能否顺利量产?又该如何推广?

  科创板快速开板,开市交易后运行平稳,可复制或借鉴的经验包括五个方面:简化的注册制审批流程、强化的中介责任、取消上市前五个交易日涨跌停板且放宽之后涨跌幅限制、完全市场化的上市询价规则、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控制权架构安排。

  那么,这些经验将如何推广到全市场?我的建议是,不需要太多强调板块差异,可直接将科创板的注册制、市场化定价等经验复制到其他板块,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促进形成市场竞争,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3.来自“前辈”板块的竞争考验

  资本是流动的,总是会选择回报率更高的地方。作为最高决策层牵头建立的科创板,坊间关注的宠爱红利终有一日会消散。而随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建立与完善,如何更加高效稳妥地兑现制度创新的红利,在众多不断寻求进步的“前辈”板块(比如创业板、新三板)中保持优势,这对于“吾家有儿初长成”的科创板来说,也将是不小的挑战。

  4.管好“闲不住的手”,让“看不见的手”发挥作用

  藐视投资者的理性和市场的力量,与迷信自己的能力和监管,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对于科创板和注册制来说,判断企业是否优质,最好的方法就是——让企业到资本市场中自己试错和竞争,在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中得到答案。而监管者需要做的,是把力气真正花费在维护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市场环境,保证公平竞争,以及加大对违规违法的惩处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这两件事情上。

  同时,科创板注册制下的监管升级,也并不是“父爱主义”的得胜回朝。实际上,坚守和捍卫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最核心的作用,才是对中小投资者最好的保护。

  如果非要总结科创板能教会我们什么的话,我最中意答案是——对规律的敬畏,对价值的坚守。随着改革的向前深入,制度越完善,“看不见的手”影响力就越大。希望监管部门不再像个刚学会谈恋爱的小姑娘,有着“怕男朋友不来,又怕他乱来”的恐惧了。

  更重要的是,不管是科创企业,还是科创板本身,都是创新的事物。朝气与脆弱,是创新的两面。不以涨跌和市值论英雄,把关注的目光放进历史长河中,多一些耐心和包容,少一些投机与冒进,相信在科创板这块试验田里,必有小苗能够成为未来的撑天巨擘。(中新经纬APP)

田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